2017年3月24日 星期五

大澳


四十年前,當我加入政府工作的時候,第一個崗位就是要到不同的鄉公所提供出生及婚姻登記服務。每個月的第二個星期二,我需要到大澳工作。當我想及這個偏遠的漁村時,就想起當年舟車勞頓的苦況。

當年到大澳比往台灣還要花時間。我住元朗坳頭,要往雞地巴士站乘16號巴士往佐敦道碼頭,然後轉乘油麻地小輪往中環,再由中環港外線碼碼頭乘船去大嶼山梅窩,在銀鑛灣上岸,再轉乘大嶼山巴士,攀過幾個山頭才到達大澳,下車後,要乘街渡過河,才抵達工作地點。
 
還記得我清晨530分離家,步行往雞地搭6時開的頭班車,720分抵達佐敦道碼頭,轉乘油麻地渡海小輪往中環。在中環落船時已接近745分,我趕快到李寳椿大廈的總部取冊薄及有關文件,然後趕往港外線碼頭會合其他三位同事,再乘船出發。到達銀鑛灣己經1030分,登上大嶼山巴士,車程約莫45分鐘。到達大澳時,差不多1130分了!

中午1時收工,吃過午飯,跟著乘搭215分的巴士往銀鑛灣,再乘船回中環,返到總部時己超過5時。

當年到大澳工作,最要命的就是不能遲到,因為下一班船要在一個鐘頭後才開行。其次是不能病,因其他替工同事,霎時間未必清楚怎樣乘搭交通工具。

舊老闆知道我的第一份工,需要往大澳上班,故此特別揀選了這地方,聯同其他同事一起歡送我退休! 所謂好頭好尾,對打工仔來說,叫做不錯罷!

我在225號那天早上,乘西鐵往南昌站,再轉機鐵,不用一小時已抵達東涌。會合同事後,我們從東涌乘11號公車往大澳。
 

 

沿途景色,跟以前相比,有明顯變化,就是多了些別墅! 途經碧屋監獄,還是印象中那模樣。

 
我們順道往觀音寺參觀,原來首富李先生的原配的靈位,就是安放在該寺。


 
離開觀音寺後,我們徒步往大澳。
 


以往需乘街渡過河,但現在已建了一條橋,方便遊人往對岸的巿集。有威尼斯之稱的大澳水鄉,是不少畫家寫生作畫的好去處。
 
 

在吃午飯前,刻意往40年前曾工作過的鄉公所拍照留念。

吃過午飯,我們一行人便到大澳警署參觀。我沒有聽錯罷! 警署有什麼藉得參觀的地方? 原來警署已改建成為大澳文物酒店Tai O Heritage Hotel,有餐廳,有客房。
 
 
 
 
 
 
 
 
 
 
 
 
 

在緊張的生活中,希望遠離煩嚣,想找地方住上一兩天,享受一下寧靜悠閒的生活,這裡不失為一個可考慮的地方!

離開酒店,經過鬧巿,見到不少觀光遊人。我們到其中一間著名餅店,買了莎翁品嘗。
 
 
 
 

跟著又到一間當地有名的咖啡館飲咖啡,由於咖啡廳是由棚屋改建,地板下就是河水,甚有特色,不過價錢也不便宜,每人最低消費50元。




一面嘆咖啡,一面欣賞河上景色,間中有一二艇家,撑著小艇,從你身傍搖曳而過,50元,物有所值罷!

飲過咖啡後,我們到一些棚屋參觀,由於棚屋建在河上,我相信夏天有風涼水冷的感覺。部份住戶,擁有小艇,只消放下水面,就可四出遊玩,十分方便。
 
 
 
 

參觀完棚屋後,已接近黃昏,大澳遊又到終結的時候,下次再訪,不知是何年何月了!

14 則留言:

  1. 講起嚟、在下也超過十年未曾到過大澳。從照片中看來大澳雖有改變、但那種特有嘅水鄉風彩仍然能保存、已經很不錯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礙於地理環境,我相信大澳的發展有所焗限,但也有好處,起碼可以保持水鄉特色。

      刪除
  2. 以前你去大澳工作,相信冇乜嘢做吧?
    因你話去到都十一點半,吃完飯一點鐘就收工,咁你山長水遠去大澳究竟做乜?
    再,以前我細個住大磡村時,跟爸爸去元朗壆圍探親戚,來回都要四個多小時,講真,那個時候的交通真係好嘥時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恕兄,你估錯咗喇!我哋去大澳提供出生及婚姻登記,因為一個月一次,所以唔少漁民都會等嗰一日去鄉公所,如果照正常登記,一個鐘最多可以註6個,但每次都超過十幾個BB,我唯有叫鄉公所書記預先叫啲漁民影印好身份証及其他文件,然後喺冊薄上預先打上手指模或簽名。我喺回程中,在船上再填寫返啲資落冊薄。呢種做法唔啱規矩,但就唔會令到趕返嚟嘅漁民白行一次。俾著一啲以原則做事公僕,佢哋話之你,總之我註6個就收工! 故我屬於愚蠢一類,既犯規,又多咗野做!
      你講得啱,以前交通十分唔方便,不過巿民都好克制,甚少投訴,唔似得依家啲車遲少少就鬼殺咁嘈!

      刪除
  3. 三次去大嶼山,冇一次去得成大澳。希望下次有機會到訪大澳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澳有東方威尼斯之稱,嗰度有間叫益昌嘅海味店,啲咸魚好出名,我相信食少少無妨,有機會去行吓,唔錯架!

      刪除
  4. 舊地重遊, 建築物都仲係度, 真係好有紀念性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相信礙於地理環境,大澳發展有限,跟我40年前去差不多。只不過多咗一啲時尚食肆,好似咖啡館等等。

      刪除
  5. 你舊老闆同一班同事都好有心思呀,選一個對你有特別意義的地方嚟歡送你。同埋唔只食餐飯就算,仲有埋行程四圍參觀,直程係一個小旅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個老闆好好人,亦有心思,我都有啲感動。中午嗰餐都係佢自掏腰包,請晒所有同事,又帶我哋四圍去,其中去佢朋友屋企,我唔想POST啲相出嚟,所以無提嗰段行程。

      刪除
  6. 1974年在大澳深屈村建屋
    由中環港外線碼頭乘船經
    青龍頭~馬彎~去大嶼山東涌~沙螺彎~大澳
    順風都要三個多小時
    亦有船從荃彎碼頭去大澳
    轉眼又43年
    現駕車由中環港外線碼頭
    經西隧去大澳不用一小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知有呢條航線,但就無搭過。大夫講得啱,在1974年,我相信如果你話幾十年後由中環去大澳唔駛一個鐘,你肯定會俾人問有無發燒?

      刪除
  7. 有頭有尾,有意思!
    40年前返放工的路途像本地遊,現在遊大澳自然又另一番心情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得對!遊玩同工作的心情是兩碼子事!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