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2日 星期一

癈柴管理層


人手不足,在政府部門並不罕見,作為一個盡責任的主管,要有心理準備,特別是接待巿民的崗位。假若同事因為生病或其他原因未能上班,主管必需抽調其他同事頂替。故此平日應有準備,例如訓練後備人手等等,不致到時陣腳大亂,影响對外的服務。

政府部門,因為缺乏人手,被廹將轄下的設施關閉。這種情況,竟然會在香港發生! 康文署轄下的泳池,過往幾年曾因救生員不足而需暫停開放予公眾。習慣早泳的巿民,他們往往到達泳池後,才知道泳池因人手不足而需關閉,你說多麼掃興!

救生員過往幾年,不時集體放假,還刻意選擇在夏天泳季人多時進行,以公眾的利益挾持政府,作為談判加薪的籌碼。

政府增開每一個職級,都會經過詳細咨詢,包括該職級要求的學歷及專業資格,亦會參考巿場上類似性質的工作,最後才厘定該職級的薪酬及福利。這些要求,在招聘廣告中已詳細列明清楚。故此,投考人在申請前,應該清楚該職級的薪酬及工作的性質。

救生員入職後才認為薪酬偏低,利用影响服務作為爭取手段,完全得不到公眾認同及支持!另有說法,是救生員利用集體放假,來要求管理層正視人手不足的情況。這種講法,完全沒有說服力!

我當年在職時,部門有一套規則,批准下屬放假以不影响寫字樓運作為準則。對於頻頻取病假的同事,若影响部門運作,可向人事科反影。

假若我是救生員的主管,我不會批准他們同一時間放假。當然有自以為聰明的人,認為你不批我事假,難道我不會詐病攞假? 看你能拿得我怎麼樣!

公務員是受到聘用條款及入職條例限制,根據條例,假如員工因長期病患未能履行職務,可以開Medical board。雖然程序繁複,但以健康理由要求公傼提早退休,並不是沒有先例!

救生員集體放假的情況,存在多年,已對巿民帶來不便,如不大刀濶斧果斷處理,可謂後患無窮。管理層應考慮將整個職系重組,外判不失為一個可行的方法。至於攪事的員工,如掌握足夠証據,可勒令提早退休甚至革職查辦!

但這個部門的管理層,對於上述情況似乎束手無策。是視若無睹?不懂得處理? 還是懶得處理! 無能至此,令人徒嘆奈何!

17 則留言:

  1. 香港政府每個部門的管理層,肥上瘦下,
    對於上述情況束手無策,不懂得處理 !?
    香港政府無能至此,令人徒嘆奈何!

    回覆刪除
    回覆
    1. 高官尸位素餐,庸碌無能,連流肛華吳黑臉之流也可當長,香港沒落,實有跡可尋。

      刪除
  2. 而家呢個年代,識人好過識字。

    回覆刪除
    回覆
    1. 識人固然要,但起碼自己都要有幾分能力!

      刪除
  3. 現今政府之部門主管,對所屬員工懶懶閒不予理會不去追責…皆因他們沒做事也一樣沒有被上一級去懲處呀!
    又好似醫療方面,不夠人,那能怎樣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得對!高官本身都懶懶散散,加上能力不足,完全起唔到以身作則的榜樣,結果造成上道揆,下無法守的局面。

      刪除
  4. 的確是,這幾年都係咁攪法,兩面都有問題存在。

    回覆刪除
    回覆
    1. 管理層責無旁貸,佢哋享受高薪厚祿,但卻尸位素餐。如果低下層可以自動自覺工作的話,那麼高官就不用存在了。

      刪除
  5. 的確係無能, 之前試過搵拯總幫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幾年都解決唔到救生員玩野問題,呢班高官簡直係癈中之癈!

      刪除
  6. 今次事件帶出兩個問題來。第一、點解政府部門往往到咗東窗事發之後才有知覺?第二、身為公家顧員居然背棄大眾而集體詐病都做得出?依我睇、政治氣氛破壞咗公人安全感和歸屬感、若續繼落去、必定沒有最衰、只有更衰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斃東窗事發咗,到依家重未諗唔到應付方法!

      刪除
  7. 公務員請病假,唔係長請,只係請一、兩日,又未用盡「累積下來的餘額」,其實係不易應付的,始終做法不同商營機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得對,間中一兩日有醫生明嘅病假確實好難處理,但集體放病假,嚴重影响寫字樓運作的話,管理層不能坐視不理,必須想方法制止。

      刪除
  8. 唉!唔知點解…啲廢柴管理層總是要在你面前吔文吔武,是要証明他/她的存在價值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Ka Ka點解去啲廢柴公司做....
      廢柴管理層總是要在你面前吔文吔武,
      是要証明他/她的存在價值........

      刪除
    2. 所謂小人得志,貴為小人,有權重唔駛到盡咩?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