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7日 星期一

安特衛普中央火車站,聖母大教堂及史提城堡 (23-6-2017)


今天首站是前往當地著名的安特衛普中央火車站,我在二十分鐘左右便到達目的地。

這個車站的前身是用簡易木質建造,曾在1986年設計改建,令其更充滿古典味。前往荷蘭的火車,由該年開始,可以直接從地下穿過。

車站共分4層,14個月台。美國雜誌《新聞周刊》將該站譽為世界上第四美麗的火車站。



 
圓拱形的設計,給人置身教堂的感覺,怪不得有「鐵路大教堂」的美譽。

為了防範恐襲,站內有軍人駐守。

離開火車站後,我們便到附近的中央廣場遊覽。廣場最具特色的就是安特衛普聖母大教堂。1352年動工,1521年完成,歷時169年,是比利時和荷蘭境內最大的教堂,佔地約一公頃。
 
 
 

廣場內巿政廳前有一座雕塑。
 
我拍了照片,正想離開之際,身傍有位來自西班牙的老先生,問我知不知道那雕塑的來由?
 
 
 

他十分友善,向我解釋那雕塑的傳說。原來當年附近有一條河,但河的出口被一個巨人看守著,他恃著身形高大,經過的商船都要向他繳交保護費,人民敢怒而不敢言。其後有個勇敢士兵將他殺死,更將其左手割掉,拿在手中揮舞。該雕塑就是為了紀念那位英雄而豎立的。

聽完之後,再細看那士兵右手持著的,正是那巨人的斷手,而雕像下的巨人,其中的一隻手掌真的不見了。
 
 

參觀完廣場後,我們跟著在巿內到處遊逛。











 
 
行得倦了,我們便找了間餐館午饍。青口是比利時的特產,我又怎會錯過!22歐羅,但有百多隻。



 
 

午飯後,我們便當地最古老的史提城堡參觀。

該城堡前身是一所監獄,現已變成博物館。
 
 
 
 
 

雖是細細的一個城堡,但雕刻卻一絲不苟。

離城堡不遠,有另一座博物館,有數層展廳,由於落成不久,不少展品仍未上架。

其中展廳介紹比利時的鑽石歷史,及展示未經打磿的鑽石。原來剛果曾是比利時的殖民地,剛果盛產鑽石,而比利時的鑽石主要是來自這個前殖民地。安特衛普現在已成為全世界的鑽石交易中心,全球超過70%的鑽石在這裡交易。

博物館的天台開放予遊人,這那裡可以鳥瞰整個安特衛普。
 
 
 
 
 

參觀完博物館後,開始踏上歸家之路。街上除了文藝復興時期『哥德式』建築外,還看見一些新穎的牆外設計。
 

種滿鮮花,是比利時街頭的一個特色。


 

在回家途中,列車無故停了二十多鐘,只有顯示屏幕打出類似暫停的字句。
但沒有廣播交代暫停的原因及停留多久,乘客似己習慣這種情況,大家只是靜靜的坐著看書或繼續玩手機。

20 則留言:

  1. Philip 兄,你所講到的鑽石交易,鮮花處處,我記得當年的荷蘭也是這樣…所以我想知,安特衛普究竟是在荷蘭或還是比利時?
    至於你吃的青口,我諗應該係黑青口,因為另一品種藍青口是會貴很多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恕兄,安特衛普是比利時的一個城市。你不說我也不知原來青口分黑同藍兩種,我相信食的應該是黑青口吧。

      刪除
  2. 物價貴嗎? 有冇買朱古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喺邊個角度睇,約莫每人每餐由10至25歐羅,即港元100至250元。如果食麵包可以抵至6至7歐羅一餐。波蘭及捷克食物較其周邊國家便宜。比利時買朱古力,同一牌子,比香港平六成,我都有買朱古力送俾親友,心裡想買多啲,無奈行李太多,最終只係買咗十幾盒,都唔夠派!

      刪除
  3. 22歐羅百多隻比利時青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一次喺尖東食青口,90元都唔夠二十隻,相比之下,去歐洲食抵得多。

      刪除
  4. 那位西班牙老先生所做的,效果應該好過花錢賣廣告做宣傳。每個人都是那個城市、國家的形象大使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也是遊客,不過做足功課。聽完佢講之後,雕塑變得有意思。當日也有旅行團,但只是叫團友自由遊覽,幾點集合等等,似乎無走近雕塑及講述雕塑的傳說。

      刪除
    2. 呵呵﹗我搭錯線TIM^_^

      刪除
    3. 你說的話有一定道理,當地政府應派一些講解員,向遊客介紹一些地方古蹟,令到遊客印象深刻,可收宣傳之效,查實這應是導遊的工作。

      刪除
    4. 多謝PHILIP幫我的「搭錯線」打圓場,築個台俾落︿_︿

      刪除
  5. 連監獄也像一座城堡……😲

    回覆刪除
  6. 我這個井蛙仲以為得俄國地鐵出名,原來安特衛普中央火車站,都咁有藝術感,監獄變成博物館香港都有,但當然沒有咁大規模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火姐你閱歷豐富,怎會是井底之蛙? 曾有一套音樂特輯,內容講述有一小撮人,開始時分布在站內不同的角落,同一時間取出樂器,最後來個大合奏。在場的遊人,十分雀躍,還一起跳舞哩!那個專輯,就是在這裡取景。我覺得這所前監獄,似古堡多一些。

      刪除
    2. 我記得睇過音樂特輯呀!

      刪除
  7. 這火車站簡直係一座大型藝術品一樣、雖然只是在圖片見它一面、但已經令在下嘆為觀止矣!

    回覆刪除
    回覆
    1. 被譽為世界前列最美麗的火車站之ㄧ,確實有它的優點。照片只影到它的面貌,卻捕足不到它的氣勢。

      刪除
  8. 歐洲的建築物很有藝術氣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想睇歷史建築,去歐洲係不二之選。

      刪除

不一樣的渣馬(21/1/2024)

  後天便是一年一度的渣打馬拉松,但兩星期前的意外,不得不令我再三考慮應否退出是次賽事。我衡量過目前狀況,右腳跟已消腫,雖有少少痛,但跑十公里應可應付。最大的問題是右手不能活動自如,若出賽的話,需用左手托著來跑,否則右手會變成條條揈。 發生意外日期: 4/1/202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