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4日 星期一

由波蘭往法國 (8-7-2017)

今天早上,在旅館吃早餐,

這個旅館外表雖給人殘舊的感覺,但內裡的裝修還算企理。
 

早餐後,執拾好行李,在830分乘坐預訂好的小車往Krakow機場,然後轉乘飛機往法國。

司機是一位24歲的年輕小伙子,在波蘭出世,十分健談。在往機場途中,他推介了不少波蘭的景點,說波蘭是一個友善好客及安全的國家,這一點我十分認同,回想起二天前在尋找火車站及旅館時,要不是得到熱心的波蘭人幫忙,最後就算找到目的地,可能已走了不少寃枉路!

他說從沒有到過亞洲國家,但女朋友卻在中國大陸工作,他知道香港有東方之珠的美譽,很想到香港遊覽。

由旅館到機場只消20分鐘,話題剛打開己抵達機場。這個機場不算大,由Krakow 到巴黎,飛行時間為2小時20分。

等候登機。

在航機上。

到達戴高樂機場已是下午5時,天朗氣清,陽光普照。

戴高樂機場比波蘭Krakow機場大得多,有三個大堂,由輕鐵鐵接駁。我在Terminal 1下機。看看外甥女給我的指示,
 
我需要由機場乘火車往Chatelet-les-Halles,然後轉乘地鐵14號列車,在第三個車站Saint Lazare Station下車,步行5分鐘就會到達旅館。

我看了指示牌,全是法文,看不見有Train這個字,後來才知RER B就是火車的意思。車站設在Terminal 3,我需乘機場接駁輕鐵到Terminal 3,才可登上前往巴黎的火車。

我邊行邊問人,終於成功抵達Terminal 。找到了售票處,有位黑皮膚女士在售票,她向我說: Good Morning! 當時約莫530分,陽光充沛,怎樣看也不像清晨吧!

莫非她說法文,類似英文早晨的發音? 我心裡納罕,故此沒有理會她的說話,跟著向她說;Two tickets to Paris please! 怎料她竟向我說: I said to you good morning !!!!一個火車售票員,也擺官威? 如果在香港,我一定會要求見她的上司,投訴她早晚不分! 但當時身在異鄉,唯有忍氣吞聲。無奈地回應: OK! Good morning! 她嚴肅地說: That’s it !之後才施施然售票。

這是法國給我的第一個難忘的印象,想不到惡夢接踵而來。列車剛啓程時,太太猛然發覺背包不翼而飛! 回想起,應該是在等候買票時,將背包及外套放在座位側的時候被人取走。幸好證件放在手袋內,背包內有介指,頸鏈,眼鏡,及在布達佩斯購買的水晶及天然石等等,損失超過萬元!

我別無選擇下乘火車折返機場,往售票處的座位查看,但毫無發現。唯有向機場保安查詢 在等候回覆期間,想到這裡是法國,心裡已打定輸數! 結果如我所料,沒有這方面資料。保安說如想到警署備案,需往Terminal 2 PR出口。

我又再次拖著行李,乘接駁輕鐵到Terminal 2,該站只有寥寥幾個乘客下車,九成乘客都是前往Terminal 3轉乘火車往巴黎。

我拖著行李拾級往下層出口,外面是大片空地,遠處有幾座5,6層高的樓房,那座才是警署呢?正在猶疑之際,有兩位老人家在身傍經過,我趨前求助,原來最近的一座大樓就是警署。

甫進入警署,已見到有乘客在落案,原來他們也是在機場被扒竊了財物。大部份警員只懂法語,最終由一位懂英語的警員接待落口供。他知道我是中國人,即遞了一份附有簡體字的報案紙給我。

由折返到完成報案手續,差不多用了2個小時,據聞這辦事效率在法國來說,屬於超快的了。望望手錶,已經8時有多,想不到沒有安排行程的一天,也這麼「多彩多姿」!

報案完畢,又再次拖著行李乘接駁輕鐵到Terminal 3,入閘時才發覺先前購賣的票,在一入一出後已經失效,需重新購買,又要多花20歐。心中有氣,邊行邊想,如果再見那黑妹,定要給點顔色她看! 到了售票處,不見那個黑妹,有點兒失望。這次順利購票,沒有遭到刁難。

上了火車,車廂內設有電子屏幕,指示清晰,我順利在Chatelet-les-Halles下車,跟著轉乘14號列車,出了地鐵,隨意選擇向左行,前行了十多步,過了班馬線,赫然見到酒店的招牌。莫非苦盡甘來? 果真天意弄人,如果之前的行程有這麼順利便好了!

辦好入住手續,已經9時有多了。情緒穏定下來時,才感到饑腸轆轆,立即上街找食肆,附近的街道不是太旺,

只有寥寥數間酒吧及漢堡包店,心中有點失望。

這裡畢竟是巴黎的巿中心,難道想吃好一點也不行? 行遠一點找找吧! 努力終於得到回報,剛轉入另一條街時,離遠已看到一間燈火通明,人頭湧湧的餐廳,門前的魚缸有生蠔海鮮,未及考慮,太太已經步入了餐廳。

這間餐館,有中國式的裝修,找看見數枱中國人食客,

食物賣相不俗。
 
 
 

味道也不差,可以用滿意來形容這一餐。吃過晚餐,回到旅店,己經超過11時,早點休息,準備明天往巴黎著名景點遊覽。

14 則留言:

  1. 不知Philip 兄有無買保險?
    就算有,我相信索償也沒以前的容易!
    記得有次我旅行時遇刼,我只拿了當地(斐濟)警局的証明,然後到了美國便可在那裡claim 錢,他們問都沒問多句,一星期後就可以上去拿支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得對,保險公司要求在歐洲曾乘搭的車票及機票,有部份找不到,我相信就算有得賠償都唔慌多得去邊。

      刪除
  2. 飛獵兄、睇嚟法國真係十年如一日、比其它國家容易碰上禮貌差勁嘅售賈票員或售貨員。但論到扒手、法國跟意大利比其它國家厲害得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估唔到喺法國做售票員都咁有優越感!我去之前都知道法國同意大利嘅扒手好犀利,有心理防範,但都中招。

      刪除
  3. 法國人係好自傲好有性格既. 唔中意同人講英文, 當年我講bonjour, bonsoir, 立即面口好睇好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講得啱,我當年去魁北克旅行,入到間法式餐廳,啲侍應全講法文,餐牌都係無英文。如果呢個肥妹,話good evening我都禮貌回應,但佢講早晨就明玩我。

      刪除
  4. 幸好証件沒有被偷,不然更麻煩。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講得啱,十分慶幸証件無擺喺個背包內。

      刪除
  5. 真係唔怪得東歐遊的領隊兼道遊,每日多次提醒我們小心財物。

    回覆刪除
    回覆
    1. 總之去意大利同法國旅行,要打醒十二分精神。

      刪除
  6. 遇窃實在很掃興,且防不勝防,幸而証件完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本好開心,頓時好似一盆冷水照頭淋,乜野心情都無晒!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