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1日 星期一

人算不如天算


我在退休前已知悉公務員退休後的存活率,平均只有67年。即是不少公僕退休後,就要面對疾病的折磨。
 
在接近四十年的公僕生涯中,我甚少看醫生,病假維持在單位數字上,故此我從沒有想過自己退休後,會面對疾病纒繞。

今年7月尾的某一天,由於受到熱帶氣旋洛克的下沉氣流影响,氣温高達36度。姑媽在那天出殯,我在烈日下感到十分不自在,汗水從手背中不斷冒出,過了不久,竟起了十多粒像米粒般大小的水泡,非常痕癢,十分惱人。

我沒有理會它,過了一星期,水泡蔓延至手腕,而右手亦受到感染,開始長出水泡,我唯有到醫院求診。

那位年青的駐院醫生,坐在一張有輪的電腦椅上,看見我起滿粒粒的雙手,恐怕傳染給他,順勢用腳一蹬,但力度太猛,他的座椅竟彈開了一米,情況有點兒尷尬,他再用腳,慢慢將椅子靠近我多一些。他沒有落手檢查,就說是濕疹,頭尾不到一分鐘,就給我一張診斷紙往取藥。

一星期後情況不但沒有好轉,反而變得嚴重。我雙手紅腫,用力扭手巾也覺痕痛,手臂也長滿水泡,有大有小,有些像黃豆般大,十分駭人!

我回到醫院,這次由另一位醫生負責。他對我說,我患的不是濕疹,而是水痘。跟著問我在童年時有沒有出過水痘? 我說不知道。他忠告我水痘是有傳染性的,見到小孩及孕婦要避開,因為他們的免疫力低。又叫我不要外出,以免散播病毒。這次不單只開一支藥膏給我,還有大大小小7 包藥丸。

二天後的一個清晨,有自稱醫務衛生處的職員來電,她說收到醫院報告,知道我患水痘,跟著問我家中有沒有成員出過?有沒有長期病患者等等。她又再重申水痘會傳染,叫我盡量留在家中。

又過了一星期,情況不但沒有寸進,我連大腿及身體也出現紅點。我如期到醫院覆診,由於紀錄上我是出水痘,所以登記後,護士小姐如臨大敵,即時安排一間獨立房給我,將我和其他候診病人隔離,等候見醫生。

沒多久醫生進入等候室,經診斷後,他說我不是患水痘,是皮膚敏感。故此他會開另一些類固醇藥丸給我,再叫我一星期後覆診。這次大包小包共6 包藥丸。

我屈指一數,單這幾個星期,我共吃了百多粒藥丸,是我過往40年吃的幾倍,這次可謂本利歸還。

可能這次用對了藥,我的雙手開始消腫,水泡逐漸減少,我如期在上星期六往覆診,醫生說服用類固醇藥會損害腎臟,又會導致骨質疏鬆,故此只給我藥膏,但提醒我這藥膏有類固醇成份,需要時才用。

到了今天,我仍未完全康復,皮膚還有點兒痕癢,我恐怕會復發,為了安心,過幾日會找皮膚專科看看。

在此之前的40年,我連傷風也不多,感冒帶來的痛苦印象模糊。滿以為自己百毒不侵,怎麼也想不到退休後要不斷進出醫院。

對我來說,最要命的,就是不能外出練跑,幸好到十一月才有賽事。往年盤算,在退休後時間多了,操練多些,成績起碼可以保持吧,怎料人算不如天算,果真造物弄人!


33 則留言:

  1. Philip 兄,不知是否年紀大了身體機能都慢啲?
    我本來没有濕疹的,但近一年來都很頻發。其他的如肩周炎、關節痛、骨刺、手足麻痺等等都像有節奏似的,輪住來給我表演…
    我和鄰居阿婆講,她說她也是一樣,並且說這就是older,避免不到的!
    我現在也常用有類固醇的藥膏,唔用就痕到十分厲害。
    希望你可以快些康復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恕兄,想不到大家同是天涯淪落人,共勉之。

      刪除
  2. 我也是少病痛的人,也有想過一係唔病一病就大大煲,因為我母親就是了。
    你可以考慮打些預防針,如流感、帶狀皰疹(生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之前覺得自己百病不侵,但經過這一次之後,會考慮你的建議。

      刪除
  3. 就聽醫生話, 睇多幾個安全D.
    我估你係食物敏感, 呢排有冇食左以前冇食過既野?
    我曾經食多種維他命一個星期, 又係敏感, 腫到一個豬頭咁. 醫左成個月, 又係食類固醇先好, 之後又翻發過, 因為D藥係身體累積, 要時候排毒, 我建議你飲多D水去排毒.

    回覆刪除
    回覆
    1. 醫生分析過,我應該係接觸到某類東西引起敏感,所以由雙手開始蔓延。我飲食習慣無變,同埋比上班時食得更清,所以應該同食物無關。可能年紀大,抵抗力弱,導致敏感都未定。剛收到通知,才醒起本月24日跑街馬,睇嚟下星期點都要出街跑返轉,到時睇下見唔見到你。

      刪除
    2. 會唔會去旅行食左唔同水土既野呀.
      好呀, 到時聯絡.

      刪除
    3. 都係食牛扒,生蠔,沙律,應該唔會引起敏感。
      到時APP你。

      刪除
  4. 菲臘兄的「水泡」瘡可能屬於身體免疫力減弱而自起的,我只係斗膽猜一下,請莫見怪。

    我有位親戚生過一種叫「類天疱瘡」,也是起水泡的。初時佢去睇私家醫生,當皮膚敏感來醫,無效,再換私家醫生,同樣無效,最後佢去睇公家,醫生要佢即時入院,入allegic病房,並且很快判斷出是「類天疱瘡」。醫生說此病症近年頗多,病因不明,但知道屬「自體免疫性疾病」類,猜可能是病人生活壓力大,飲食作息長期失調,導致體內免疫能力失衡。這病主藥是類固醇,內服。醫生還說,藥要吃大概年半,有些病例吃兩年才完全痊癒;每幾個月覆診,驗血,逐漸減藥,但不能不吃;類固醇的副作用是,如你說,可能導致骨枯(骨質疏鬆)。我陪佢去過兩三次覆診,嚇一跳,每次整個候診室都擠滿同類病人,不得不相信這類「免疫力」病類真的普遍。

    Philip兄的病如屬「免疫力」病類,作息飲食的秩序須穩定,輕量運動也好,但不宜加量,跑步賽事亦暫宜放下,避免腿骨疏鬆至復元期間受太多物理壓力。你最好去醫院覆診,讓醫生判斷你須否再續吃舊藥。

    祝菲臘兄保重。

    回覆刪除
    回覆
    1. 補充多句,我那位親戚多年揀飲擇食而吃得少,頗瘦,廿歲後從不運動(包括緩步跑、游水、打羽毛球、行山…)。不運動可能係佢免疫力減弱的主因。

      刪除
    2. 多謝貴兄問候,事實上我都有這種感覺,即免疫力減退導致百病叢生。回想送別姑母當日天氣實在太熱,熱力令到手背出汗及痕癢難當,我本能搲了數下就出現了一小堆水泡,因為掉以輕心,最後才發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你說得對,我在等候配葯時,發覺有唔少人是看皮膚病的。幸好我沒有偏食習慣,由十多歲開始保持做運動,我十分認同運動可以提高免疫力。對於貴兄提供這方面詳盡資料,我由心感激!

      刪除
    3. 病情慢慢擴散身體其他地方, 應該係要醫耐DD. 你屋企近月有冇裝修過, 買過新傢俬? 外遊既紀念品有油漆, 會唔會致敏?

      我如果食錯野, 半日就成身風疹又面腫, 好痕好痕, 但亦退得快.

      你一直運動, 唔會忽然弱到咁, 我認為.

      刪除
    4. 我都嘗試尋找原因,但連少少蛛絲馬跡都揾唔到。我估如果無做運動,情況可能更差。

      刪除
  5. 我有個朋友,試過眼睛出現問題,去睇專科,做晒檢查,個醫生都搵唔到病因,只能建議佢做健眼操。最後個朋友自己思前想後,終於解決左個問題,只花三百元、兩日時間。

    事後佢語重深長同我講,最緊要自己知自己事、留意到自己身體變化。

    唔係話醫生冇用,不過佢唔知得晒你所有事。譬如你之前去過一個長途旅行,醫生知唔知呢?

    醫學我就唔識,但係統計學就識少少。退休後存活率唔係畀退休者睇,而係管錢班人睇,佢地要留一筆錢去出退休金,所以要睇住呢個六、七年的數字。你睇下羅崇文退左休幾耐就去左?我識果個阻頭阻勢死老坑,退左休卅年,仲生生猛猛,成日搵我飲啤酒。唔好被呢個數字影響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講得對,自己知自己事。我認為我的情況應該是免疫力減退導致皮膚出現敏感。醫生也曾問我有沒有外遊? 但之後卻沒有進一步補充。我有個感覺,食幾多,著幾多係整定嘅!故此存活期對我沒有太大的影响。

      刪除
  6. 退休前公務員百毒不侵

    回覆刪除
  7. 三個醫生,三個說法,讓人安慰的是已經好轉很多。BTW,最後一次覆診時給的藥膏,你塗完未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個醫生所說的病情也不ㄧ樣,令人無所適從,身體是自己的,還是老生常談的那句,預防勝於治療,因為有病看醫生,要賭你的彩數。那些藥膏含類固醇,我盡量避免採用。現時情況有改善,但我相信距離康服,仍需一點時間。

      刪除
    2. 明白。原本諗住如果試塗過但效果不太好,提議考慮看皮膚專科時告訴他你用過這款藥膏,多一項參考判斷,不然他新接手,不知情下又開返同一款藥給你塗。

      有改善是好兆頭呢,祝早日康復。

      刪除
    3. 多謝你的寳貴意見及問候!你說得對,我都留番用過嘅藥膏同藥丸,如需睇專科時會俾醫生參考。

      刪除
  8. 祝你早日痊癒!可能退休了個人比較放鬆,疾病乘虛而入。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翠兒姐。老實說,退休前的工作,沒有給我丁點壓力。故此,年紀大體質改變了,應是主要原因。

      刪除
  9. 飛臘兄、人的年紀大咗、抗病能力難免不及當年。只要繼續保持做運動是可以有幫助的。祝早日康服!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域兄問候!我相信都係身體開始衰退所發出的訊號。

      刪除
  10. 祝Philip兄早日康復,繼續跑跑跳跳。

    回覆刪除
  11. 我也聽過很多老人家說一退休就會有很多病痛出來,尤其皮膚問題有多難搞我本人是十分清楚的,希望菲臘兄可以慢慢調理並找到根源早日康復。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問候。我從沒有想過退休後會面對病痛,幸好吃了幾星期含類固醇藥終於有好轉,但距離復完仍需一段時間。

      刪除
  12. 皮膚問題好番D未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問候!好得七七八八了,但雙手間中仍感到痕癢,希望過些時候情況會有改善吧!

      刪除
  13. 一年前我又係身體有事,條腰赤赤痛,醫生話生蛇,體弱就會病發,痛咗過幾星期。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聽講生蛇好辛苦,幸好你已康復。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