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8日 星期三

水平下降

最近有一位陪審員,在案件審理期間,被僱主要求返回工作單位上班。當法庭知悉這件事時,立即發出命令,傳召該員工的僱主上庭解釋。由於她的僱主是香港特區政府,而工作的部門是醫務衛生署,故此由署長代表出庭。

署長在庭上解釋,是根據「公務員事務規例」要求該職員上班,但被法官訓斥,提醒她「公務員事務規例」不能凌駕「陪審員條例」。法官坦言,這次事件的僱主是全港最大的僱主香港政府,才令他感到不滿。


庭上法官根據一張由衛生署較早前交給法庭的傳真,引述其中一句「我們不反對讓員工任陪審員」,問署長知不知道那裡出錯? 幸好署長有做功課,回答說「我們不能反對。」由此看到,該署在發出信件前,沒有深思,用字粗疏。


以往也有公務員當陪審員的情況出現,為什麼一向都沒有問題發生呢? 主要是職員處事的態度。以往的公務員,當遇到不清楚的情況,會盡量搜集資料,務求做到最準確,同時亦不會因同事不用上班而產生嫉妒,感情用事。


但目前上位的官員,不乏知識及能力皆未達水平,加上胸襟狹窄,不抵得同事當陪審員不用上班,故挖空心思,在條例間鑽空子,以為可以破舊立新,結果弄巧反拙! 難道該員工上少半日班,會對工作單位有影响嗎? 公僕質素每況愈下,令人嗟嘆!

16 則留言:

  1. Philip兄,我絕對讚成你那尾段的評語:
    「…目前上位的官員,不乏知識及能力皆未達水平,加上胸襟狹窄,不抵得同事當陪審員不用上班,故挖空心思,在條例間鑽空子,以為可以破舊立新,結果弄巧反拙! ……公僕質素每況愈下,令人嗟嘆!」
    其實,這些都是一般的官僚心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啲無學歷嘅舊人,擦住老細上,升到管理層,但心胸不會因此而擴濶,所謂一朝得志,語無論次,對一啲合約員工諸多挑剔,可能就係造成呢次事件的成因。

      刪除
  2. 我其實好想做陪審員.
    同意你講, 有D人係唔抵得陪審員可以唔駛返工, 一定要佢返工先安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識咁多人之中,無個鍾意做陪審員,你都算罕有。小人得志,嚴人寛己,在衙門中大不乏人。

      刪除
  3. 胸襟狹窄不單做事難成,做人都好大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喺衙門內,各階層都充斥著呢類人。

      刪除
  4. 林鄭個公務員學院有沒有幫助?=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無實質幫助我唔敢講,我亦唔清楚係咪喺辦公時間內上課,如果是的話,可以造就機會俾一啲唔想返工嘅同事,以上課為名,實則躲懶,唔想返工。

      刪除
  5. 嗱、無辦法嘅、當下官僚作風比前朝更甚。法官可以在庭上誇讚罪犯有遠大理想、便隨即輕判搞得滿城風雨、部門主管以為自己權力大到唔畀下屬按照法庭指示去當陪審員。呢啲咪反映出、當下嘅知識份子嘅知識係幾咁薄弱嘅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講得啱,以前法官除咗判案外,甚少講其他題外話。

      刪除
    2. 但目前689/777上位的官員
      知識及能力皆未達水平
      加上胸襟狹窄
      產生嫉妒
      感情用事

      刪除
    3. 你講得啱,部份官員唔能夠俾巿民一個處事英明嘅印象。

      刪除
  6. 從這件事就可以見到,公僕中有D人嘅質素真係好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近年太多公僕退休,部份未達水平的公僕也得到晉升,質素自然下降。

      刪除
  7. 胸襟窄係死症黎,好多在位之人都係衰呢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見到唔少同事升咗級當主管後,寫下屬考勤報告時,各項評級俾得十分手緊。如果我當年俾佢咁嘅評級,佢肯定呱呱嘈。嚴人寛己,可見一斑。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