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6日 星期四

談貓論狗


貓捉老鼠狗看門,是我一貫對貓狗的印象。童年時,家中最多的時候,曾養過三隻狗,七隻貓。

祖母習慣每日只餵牠們吃一餐,原因是如果吃得太飽,貓貓就不會捉老鼠,狗狗就會睡覺,不會看門口。

家中曾養過狼狗及唐狗,狼狗較有性格,見到主人時不會顯得特別開心。但唐狗則十分熱情,狗尾不停擺動,還跟出跟入。相對來說,狼狗較有性格,獨行獨斷,當有貓兒稍為接近,牠會露出尖齒,發出低鳴,以示警告; 但唐狗則喜歡跟貓貓玩耍。

圖中的狗狗,我忘了牠的名字,牠跟小貓打成一片,更充當牠們的保母。


這隻名叫蕃薯的唐狗,閒時喜歡跟貓貓過番兩招。
 
 

貓貓除了捉老鼠之外,還會捉雀仔,連蛇也照吃。我曾見過家中的大貓乸,皆同幾隻小貓,進攻一條打了蛇餅的銀腳帶。又見過家中的黑白貓,被雞公蛇咬著口唇,想甩也甩不掉,一路跑,那條蛇一路在貓口條條揈,十分駭人。雞公蛇有毒,我以為貓貓必死無疑,但到吃晚飯時,牠卻出現了,竟然沒有中毒!

 
隔鄰那隻狗狗,如果旨意牠看門口,肯定所托非狗」。看看牠的樣子,儍兮兮啲眼神,很想你逗牠玩哩!
 
 
 

相對來說,貓貓較有個性,但有個共通之處,就是好奇。俗語有云;好奇殺死貓。

自退休後,我在家的時間多了,發覺隔鄰左右養了不少貓。

有些貓對陌生人抱有戒心,但又十分好奇。好像以下的黑白貓,不時探頭望著我的大門。我曾見過牠躡手躡腳,偷偷溜進園內,在我的門前向內打量。當牠發現我望向牠時,即時一溜煙地逃跑了。
 

另一隻大黃貓,喜歡坐在大門的圍牆上,不時探頭張望。牠的樣子看起上來頗為威猛,但胆子卻很少,我從沒有看過牠進入我的園內。

我最近養了一缸金魚,結果引來貓視耽耽,俗語有云,沒有不吃魚的貓。看牠的表情,似乎心裡盤算著,那些金魚遲早成為牠的點心。

貓貓也有思想的,我上月蓋了個玻璃天幕阻擋雨水,自此以後,那些貓貓再不能從圍牆上一躍而跳上屋頂。

今天這隻貓貓正想重施故技時,才發覺跟以前有分別,只見牠望著玻璃發呆,心中想些什麼? 就真的不得而知了。
 
 

不知從那時開始,貓狗已經變成寵物,莫講不懂得捉老鼠及看門口,幾乎連進食也要主人餵飼。牠們除了出入有專用手推車外,主人還會定時帶牠們往梳洗及修甲,牠們的一生,比起大部份人類還要幸福。

「寧做太平狗,莫做亂世人!」想不到前人的說話,今天真的應驗了!

24 則留言:

  1. Philip 兄講的一切我也有同感,原因是我住的地方有很多貓狗,如你記得我之前也說過我後面的人家一養就養了三貓一狗…
    但你這一篇卻令我想到好笑的,「犬養」這個日本姓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恕兄,你那邊地方大,養貓狗不成問題,你有沒有養番隻狗狗看門口?

      刪除
  2. 我記得蕃薯,但印象中深係Bobby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我記得你有次在回家途中,在陰暗的路上,俾審薯尾隨著,因你不知是蕃薯,結果嚇了一跳。你說得對,養過的狗狗,最懂人性的,要數Bobby了。

      刪除
  3. 牠們都很可愛,特別是儍兮兮啲眼神的門口狗!
    需要小心看管魚缸嗎?!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貓狗的樣子儍得嚟夠可愛,所以可以成為最佳寵物。那隻貓貓,諒牠也不夠胆進來吃金魚吧!

      刪除
    2. 寧做太平人,莫做亂世狗!

      刪除
    3. 哈哈!我相信狗的世界無人類嘅咁殘忍。

      刪除
  4. 我小時候家中養過貓,很久沒有與貓狗這麼親近了,睇下你的相片也開心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啲貓狗玩下就可以,叫我養就咪搞囉!

      刪除
  5. 大佬養返隻狗啦! 好可爰呀! 佢會當你係爸爸咁愛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你都係BLOG友? 貓狗玩下可以,養佢哋好困身架,如果有遠行都唔知點安置佢哋!諗落都係咪搞我喇!

      刪除
  6. 係呀, 不過我好少用, 見你有先用返個ACC 咋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Office咁多猛人趣事,有時間不妨喺呢度爆料,俾大家分享一下都好喎!

      刪除

      刪除
  7. 貓狗我都中意, 貓就少D照顧, 狗太黐身喇. 兩種動物完全唔同性格. 各有各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鍾意貓狗,但要照顧佢哋就咪搞我囉!

      刪除
  8. 今日貓狗皆成寵物漸失功能都唔在講、更弊家伙就係有人將子女當寵物咁照顧吖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域兄,你的說話好像有絃外之音喎!

      刪除
  9. 我好鍾意貓和狗,但家中有人害怕所以不能養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家內雖然無人害怕,不過養貓狗好困身,平時要準時返家餵佢哋,當出外旅行時,又要安排別人或寵物公司照顧,真係幾煩架!

      刪除
  10. 很多家庭中,貓狗已成了家庭成員,不再是工作人員嘛。^_^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斃在這些家庭成員不懂得照顧自己哩!

      刪除
  11. 若跟寵物感情好,分離嗰日肯定傷心,所以想想還是不去種下因子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你視貓為捉老鼠的工具,狗狗是看門口的工具時,就算分離,也不會傷心。

      刪除

不一樣的渣馬(21/1/2024)

  後天便是一年一度的渣打馬拉松,但兩星期前的意外,不得不令我再三考慮應否退出是次賽事。我衡量過目前狀況,右腳跟已消腫,雖有少少痛,但跑十公里應可應付。最大的問題是右手不能活動自如,若出賽的話,需用左手托著來跑,否則右手會變成條條揈。 發生意外日期: 4/1/202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