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4日 星期五

古法煙雞

相信大家都食過煙雞,但用以下方式造出來的,恐怕大家未試過。

同學退了休,閒時會研究一下烹調食物的用具,既可以消磿時間,又可以訓練思考,可謂一舉兩得。

他構思了煙雞,但不想用焗爐或其他現成的工具來處理,想用原始方式炮製。
 
首要做的,就是設計工具。

同學利用一個皮蛋缸,將底部割開,形成一個圓筒狀。將皮蛋缸切割得平滑,並不容易,要經過多次的嘗試,才能成功。完成後的皮蛋缸,將它倒轉,再在缸邊開六條小坑,用來乘放掛雞的鐵枝,加上把手,方便移動,如以下的圖片一樣。
 

 
跟著將割出來的底部,加上金屬手柄,變成一個煲蓋,方便移動。
 
這個用皮蛋缸做的掛爐,終於大功告成,下一部要做的,就是火爐部份。
 
 

同學到鴨寮街買了一個二手的鹵水桶,然後將它改裝成焗爐。
 
為了能夠抵禦高熱,他用磚塊加上英泥填滿桶底,再造一個通風口,以助燃燒。說得簡單,但做起來卻要一絲不苟,趁通風口位置的英泥未乾前抺走,不然英泥變硬了,就會堵塞著那個通風口,結果成了中看不中用。
 

 
工具齊備,開始將雞醃製,然後生火。如果想煙雞帶有荔枝香味,可選用荔枝木
 
將柴枝放入焗爐內,然後生火,直至温度夠高時,將掛爐放進焗爐中,


 
放上鐵枝,準備用來掛雞
再勾上醃好的肥雞

掛上雞後,蓋好煲蓋
 
 

然後計時

你會聽到雞油滴在炭上發出「之..之」的聲音,跟著嗅到燒雞發出的香味,表示熱度足夠。在放入雞之後,僅記將焗爐底部的通風口塞著,否則太多氧氣助燃,會將雞皮燒焦。隨著時間過去,熱度會開始減弱,這個時候,要將石塞扯開,再在通風口加入氧氣以及柴枝,以助燃燒。
 
 

古人用口吹,但同學將這過程改用電風扇,效果更佳。

那爐炭又再次變成紅紅烈火。

再將雞及掛爐放進焗爐,約莫45分鐘後,可以將雞取出

大家看看,觀感不錯吧。
 

帶有荔枝煙香味的脆雞皮,雖然邪惡,但卻令人難以抗拒。

多謝同學給我這次古法煙雞的示範,既有得玩又有得食,大家有時間的話,不妨試試。

26 則留言:

  1. 用荔枝木,皮蛋缸,這個方法果然夠復古。

    回覆刪除
    回覆
    1. 荔枝木,皮蛋缸焗雞

      刪除
    2. 將皮蛋缸,歯水桶改裝,焗出嚟嘅雞,才有古的味道。

      刪除
  2. 你的同學享受自己的成功又得意的製作,我就會用眼睛享受燒雞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得對!利用現成工具改良成焗爐,烤出來的雞特別有滿足感!吓?我跟你不同,喜歡用舌尖享受!

      刪除
  3. 個爐咁正,你要整番隻掛爐燒鴨與你同學共享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講得啱,用同樣方法,燒鴨都可以烤出,問題在製作鴨的過程複雜,又要花時間吹乾身,相對用雞就簡單得多。

      刪除
  4. 有諗頭,有成果,滿足感爆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咁有機會我要問問同學,係咪好有滿足感囉!

      刪除
  5. 最後那張成品作,太邪惡了,真的無法抗拒。而呢種煙雞做法比較複雜,但我就見過有大廚只用焗爐,將炭先燃著並待熄火後鋪上些木屑,用低溫燻烤,而結果也如你以上一樣,好看到不得了(但就冇得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忘了說,如果用這方法來烤燻乳鴿,一爐子更可燒多幾隻,嘩!而且仲係快靚正呢…

      刪除
    2. 好提議!下次試用乳鴿!

      刪除
  6. 睇見咁靚嘅煙鷄,邪惡D都要照食。

    回覆刪除
  7. 哇, 幾咁之pro, 真係未見過有人咁去整, 佢係食家?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我同學對烹調食物好有研究架!

      刪除
  8. 退而不休,goo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退休之後,要搞搞新意思,時間才容易過。

      刪除
  9. 最近政府喜歡騁請退休公務員,你有冇被邀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做呀,但有啲寄咗返去都無回音。

      刪除
    2. 可能你嗰行要求特別高。

      刪除
    3. 我申請教局一年合約文員,12000一個月,如果都算高,我也無話可說了。

      刪除
    4. 我誤會以為是做警察。慢慢試下,急不來。我都打算做到19年10月放埋啲假退休,到時可以再約你一同跑步了。

      刪除
    5. 我不急,只因退休太久,會導致疏懶吧!好的,你退休後,可以齊齊練跑了。

      刪除
  10. 淨係做好那套工具已經唔簡單、但看到製成品那種引誘、難免吞多幾啖口水。看來想食咁有特式嘅好嘢一點也不容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你說得對,經過那麼多工序後看到製成品,特別有滿足感。我相信沒有人會有雅興,為了吃雞而浪費那麼多時間,所以吃這樣特式食物,並不容易。

      刪除

不一樣的渣馬(21/1/2024)

  後天便是一年一度的渣打馬拉松,但兩星期前的意外,不得不令我再三考慮應否退出是次賽事。我衡量過目前狀況,右腳跟已消腫,雖有少少痛,但跑十公里應可應付。最大的問題是右手不能活動自如,若出賽的話,需用左手托著來跑,否則右手會變成條條揈。 發生意外日期: 4/1/202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