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2日 星期二

牆畫

我曾在九月參加過街跑,那次比賽很特別,賽道是環繞觀塘工業區內的橫街窄巷進行。跑友不是跟時間競賽,而是邊跑邊欣賞畫在賽道傍的壁畫。

舉行賽事的目的,是推廣街頭藝術,令到一些古舊老街再次呈現生氣。

一個城巿,除了新頴的建築物外,加上牆畫,會令到該城巿更添文化氣息。

香港在這方面起步較其他國家遲。我六月曾到比利時,在外甥女居住的城鎮Lier,發現了不少牆畫,原來那些畫是巿政府出資,僱用畫家繪畫的。
 

最近我居所附近的街道,也出現了數幅牆畫,我感到十分興奮,希望牆畫陸續有來,令社區更添生氣。
 

我上星期到深圳,在近著福田海關的街道,竟發現了不少牆畫,畫得栩栩如生。
 
 
 
 
 
 
 
 
 
 
 
 
 
 
 

但美中不足,部份牆畫竟遭人塗鴉破壞。我不明白那些損人不利己的心態,連少少自律也做不到!

18 則留言:

  1. 香港牆畫己有幾年,怛都保起步遲,遲到總好過冇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得對!如果將香港的牆畫跟國外相比,香港似兒童畫,歐洲較抽象,而國內就盡顯精細畫工。

      刪除
  2. 講起牆畫,不期然使我想起以前戲院外的大型劇照畫。
    如果,這些畫工還在,找他們點綴一下市容,就真是最好不過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好欣賞以前戲院外的劇照畫,還記得賓虛同Gone With Wind,畫工細膩,令人嘆為觀止。不過,在油布上繪畫跟在牆上畫有得大分別,我覺得牆畫難度會高一些。

      刪除
  3. 栩栩如生.
    有畫的確有生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牆上可以畫到這麼傳神及有生氣,技術殊不簡單,尤其是動物的眼神,並不容易掌握。

      刪除
  4. 回覆
    1. 係呀!我覺得啲動物畫得好神似,尤其係佢吔啲眼神。

      刪除
  5. 深圳那些損人不利己的心態,
    連少少自律也做不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公德心的人,我相信不限於某地域。

      刪除
  6. 藝術高手在民間啊﹗卧虎藏龍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由當地政府推動的話,那些畫家應薄有知名度,只不過一般人未必認識吧。

      刪除
  7. 我小時候最鍾意喺屋企啲牆壁上畫公仔,
    那時候覺得在牆壁上畫畫比在畫紙上畫更好玩,
    更暢快!(唔知點解,媽媽並沒有阻止我在牆壁上畫畫,她只是每到年尾更換了塗了鴉的牆紙。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媽媽希望你成為牆畫大師,所以無制止你在牆上塗鴉。話時話,在觀塘工業區內的牆畫,有沒有你的大作?

      刪除
  8. 在下隱約記得90年代曾經有牆畫(以前叫作塗鴉)畫師被業主控告未經他同意而弄污牆壁。所以牆畫在本城是很少見到的。但近年又興旺起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近年有團體支持及鼓勵,出錢出力,加上巿民對牆畫改觀,不再視為塗鴉。

      刪除
  9. 記得你都係畫家嚟,會唔會係自己間屋嘅外繬都油番兩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想,但驚俾鄰居投訴我破壞巿容!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