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6日 星期五

補救方法

過年前在大埔公路發生的巴士意外,導致十九名乘客死亡,數十人受傷。據逃過厄運的乘客透露,司機在總站遲了開車,為此曾經和乘客發生爭吵。司機心情似未平復,沿途超速駕駛,終於在一個落斜彎位失控,整架巴士翻側,造成嚴重意外。

聽過現場乘客的訪問,巿民都知道意外不是機械故障引起,相信跟司機的技術無關,意外主因是司機在盛怒之下,故意超速駕駛。

巴士公司在意外發生後宣布,即時停止所有兼職司機的工作,原因是肇事司機是一位兼職司機。

巴士公司的決定,令人費解,是否暗示兼職司機的駕駛技術有問題?這宗意外,初步証供顯示與駕駛技術無關,應是車長的駕駛態度。

我心中即時出現了一個問題。假如這個車長是全職司機的話,是否所有全職司機都即時停止駕駛?

九巴是一間大機構,但這次所發表的補救方法,令人感到莫名其妙。還利用是次事件,將無辜的兼職車長停職,處理手法差劣,令人嗟嘆!

18 則留言:

  1. 九巴處理手法差劣
    這宗意外初步証供顯示與駕駛技術無關

    回覆刪除
  2. 今日香港十足十撞邪咁款。無論是公家式公共機構所做出來嘅嘢、很多時候都係令人哭笑不得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我是記者,又在發布會現場,我會問九巴,如果該車長是全職司機的話,會否採用同一方式處理?

      刪除
  3. 停所有兼職, 係最快可以令一班係又嘈, 唔係又嘈既人出聲.

    回覆刪除
  4. 其實今次主要都係架車開得太快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相信是同超速有關,但九巴卻求其揾啲野出嚟交差!

      刪除
  5. 補救方法,最好就係高層要引咎辭職....
    而這樣的話,或可使以後管理層能提高警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心兄,你的是主流想法,但作為有權勢的高層,點會咁蠢,梗係揾啲弱勢社群開刀喇!

      刪除
  6. 不知道現在解凍未!!?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九巴明顯敷衍公眾,待事情淡化後,我相信會逐步解涷,皆因唔夠車長,但我相信九巴唔會大事公佈。

      刪除
  7. 而家日日返工都係搭巴士,雖然日日都搭同一路線,
    但,閤上眼睛,也能感受到駕駛者(巴士司機叔叔)的
    駕駛態度,有啲司機真的是舞龍咁,就其夜晚就好似練習飛車咁,試過搭過一次巴士,坐樓上最頭的座位,
    眼見巴士快要跟前面的車撞上了,好彩那司機及時抽住巴士,我也抹了一額汗,但,心中暗罵那巴士司機,為何不早點把巴士慢下來駛,(因為離遠也見到前面的那段路開始有些塞車),有時啲司機自視過高,
    以為自己技術高超,往往意外就由此而生。
    從平日乘車觀察來看,年長些的司機駕駛態度真的好的,其實巴士司機壓力真的好大,工作量大之餘又要應付無理的乘客,公司應該減少司機的工作量,同時加強EQ上的陪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相信各行各業都存在好與壞的員工。你的觀察很細微,年資長,經驗豐富的司機的駕駛態度一般較年輕的好。小部份巿民無理取鬧,所以加強司機 EQ 陪訓是一個好建議。

      刪除
    2. 最好是陪訓乘客EQ

      刪除
    3. 大夫思維真係與眾不同,佩服!佩服!

      刪除
  8. 而家揸巴士其實都幾慘,有時可能只係想停低架車小解都要俾啲乘客媽叉到飛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單止巴士司機,各行各業,需要面巿民,都會遇到啲蠻不講理顧客。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