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7日 星期四

小心受騙


我在上星期接獲一個WhatsApp,對方將他的咭片傳送給我。他自我介紹,說姓黃,英文名叫David,是大新銀行理財服務副經理,現時該公司向客戶推出一個循環萬應錢的貸款計劃,主要幫助那些現金短缺的投資客戶。
 
我反正有時間,就聽聽那個計劃的內容。
 
他說如果申請獲批核的話,銀行會給我一張200萬元的支票。假如我動用了其中的款項,只需按月繳付該筆款項的利息便可以了,而利息十分優惠,比方說我用了10萬元,每月只需繳付600多元的利息,而本金不用繳交。
 
因為我是特選客戶,銀行批給我15年期,即是15年後,我只要將200萬元放回銀行戶口便可。
 
聽完之後,我心中暗忖,這間是銀行?還是善堂?
 
假如他說的是真話,銀行給了我一張200萬元的支票,我將它放進自己的戶口,銀行怎知我動用了多少錢?
 
假如他說要我在該銀行開一個戶口,內裡有200萬元可動用的款項,如果我動用了的話,銀行看結餘便一清二楚,這種說法較為合理。

由於他的說話不盡不實,我開始懷疑這位黃先生,可能是一位騙徒!這張就是那位騙徒的照片。



 
我在當晚即透過該銀行的網頁,作出查詢,結果如我所料,銀行回覆,沒有這個僱員,果然是一個騙局。
 
我沒有揭穿他,因為想看清這個騙局,故此繼續玩下去。
 
隔了數天,他再致電我,說如果我有物業的話,申請就簡單得多,跟著問我物業的地址。我給了他英文地址,他竟不懂那座物業的位置,我說是啟德,他再問那座大廈中文叫什麼名字?想騙人也要充實一下自己的知識吧!不懂的,上網找找便成。
 
我說已退了休,只有每個月萬多元的退休金,應該不符合貸款的要求。
 
他說沒有問題,可以用另一種方法幫我做到每月有50,000元的收入,以符合借貸條件。我以為他幫我做假的入息証明,所以立即拒絕。
 
他說不會教客戶做違法的事,只是用另一種方式處理,十分簡單。他說用這個方法,曾經幫過十多個客戶取得借貸。
 
他說我首先往評級機構,取得個人借貸評級,然後往辦理財務借貸,再開一個金融投資戶口,將那筆100萬元的借貸,放入那投資戶口內,有專人幫我做些流水賬便成了。
 
整個過程,我無需繳付一分一毫,所有洐生出來的利息及手續費,悉數由銀行負責。
 
過了三天,他給我電話說上司看過我的資料,認為沒有問題,初步批核了我的申請。
 
連面也沒見過,只是給了他物業地址及我的個人資料,在沒有抵押品下,那麼快就批核了?這種騙人的技倆,簡單到令到我差點在電話上笑了出來。
 
他催促我辦埋餘下的手續,完成後就可以到銀行簽約。只要我按照他的指示,200萬元的支票,很快便可以交到我手。
 
 
他隨即發了一個地址給我,是尖沙咀海港城環聯資訊有限公司,當我取得個人借貸評級後,給他電話,以便安排再往中港城辦理財務借貸,及開設一個金融投資戶口,手續便完成了。



我根據指示,付了280元,取得自己的個人借貸評級的文件,然後往中港城那間公司辦理其餘手續。

 
我到達那間公司後,接待員安排我在一間房內等候。過了5分鐘,一名男子到來,說是幫我辦理100萬元財務借貸的職員。
 
我閱人無數,斷不會將一隻噴上黑眼圈的家貓當作熊貓吧!這名男子,一看便知是社團中人,大熱天時穿著長袖衫,相信是想遮蓋手臂上的紋身。
 
他對我說,他的工作是幫我向財務公司借貸100萬元,每月利息2萬,就算我即時還款,也要支付三個月利息,即6萬元。他會預先將6萬元現金給我,作為繳付利息之用,其餘94萬,會放進我將開設的投資戶口。怱怱說完便離開,說稍後有專人來幫我開設投資戶口。
 
過了約莫2分鐘,有另一位男士進來,他一樣穿著長袖白裇衫,看樣貌,相信也是社團中人。他手持二份申請表,說第一份是開設戶口申請表,另一份是授權書。
 
我問授權書有何作用?他說可以更靈活給他幫我作投資,然後產生流水賬,以符合銀行的要求。我問每次投資的金額需要多少?他說數目不定,但不會多,只限於100200美元。
 
我作狀思索,心諗,100200美元的投資,可以做到有50,000元的流水賬?這種大話,虧他說得出口!他瞄了我一眼,我剛過去在貨運站的工作,將皮膚曬得黑黝黝的,加上頭髮短短,他似乎有點懷疑我的身份,沒有向我作進一步游說。
 
我說要考慮一下,今天不開戶口了!說完便起身,他沒有任何表示,亦沒有阻攔我離開。
 
整個騙局就是當我開設了投資戶口,簽了授權書後,那筆存放在戶口的錢,會被那位「專人」挪用,然後說投資失敗,所有資金已付諸流水。我當然會找那位黃經理對質,但只會聽到留言:你所打的電話暫時無人接聽,請遲啲再打嚟喇!拜拜!
 
在六神無主之際,惡夢隨即開始,財務公司會找收數公司向我追討那筆100萬的借貸,在利疊利的情況下,根本沒有可能完全清還!人生會因一個錯誤的決定,而陷入萬劫不復的地步!
 
故此,我在此公開那些騙徒的技倆,如果有朋友遇到類似情況的話,首先要核實那位職員的身份,以免受騙。
 
請記住一句說話,世上沒有免費的午餐。在這充滿欺詐的社會,只會有人千方百計從你口袋內將錢掏空,而沒有人會雪中送炭,將錢塞進你的口袋內的。


24 則留言:

  1. 騙徒手法最大特點就是利誘。正如你所講、件條優厚到如開善堂般的、大概是𧨾人落疊嘅伎倆嚟。所以話、光棍佬教仔、便宜勿貪係啱嘅。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得對!所謂邊有咁大隻蛤乸隨街跳?不過,人總有軟弱疏忽的時候,一時不慎,就會墮入惡夢之中,故此,我希望藉這次經歷,提高大家的警覺。

      刪除
  2. 我覺得呢啲手法根本好難騙到人,但就唔知點解真係好多人被呃。其實太平山下真係好多老襯!
    早個幾星期前我都收過兩次電話,嗰邊話自己係中國領事館打來,說有文件叫我收取,但我扮唔識聽普通話,咁佢就跟住收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難講,佢哋態度扮到好真摰,有時如果等錢用,一時不慎就會中招。或者上到去俾人威廹利誘,胡裡胡塗下簽咗都唔出奇。
      我試過收到來自上海的電話,話有傳票上庭,叫我入錢落佢戶口,否則出通輯令。我話好呀,我本來想交,但未見過通輯令,想見識一下,所以唔交。

      刪除
  3. 你真的付了280元,取得自己的個人借貸評級的文件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人會雪中送炭
      將錢塞進你的口袋內的

      刪除
    2. 火姐,我真係俾咗280元,取了個人借貸評級,原來我所有跟銀行的借貸一目了然,有啲借貸連自己都唔記得,睇返先知。

      刪除
    3. 大夫:雪中送炭的最新演繹係:驚你唔死,仲送埋包炭俾你燒。

      刪除
  4. 我一聽話借貸就收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接聽同拒聽嘅分別係:你有錢,我無錢!

      刪除
    2. 我邊有錢呢?
      你以身犯險係好勁.

      刪除
    3. 嗰位黃經理昨天仍聯絡我,問我考慮成點,因為到星期三,優惠就會到期。

      一日我未拒絕佢哋,我估都好安全。

      我藉口都已經諗埋,話有間銀行可以借四百萬俾我,利息比佢嗰間仲優惠,但於保密栛議,我不便透露該行名稱,正如有行家問我關於你的事,我沒有透露一樣。

      刪除
    4. 有橋呀, 不過, 唔多在網上講太多.

      刪除
    5. 我有啲野保留無講到。

      刪除
  5. Philip,看你這篇與之前的保安員體驗,我覺得...你有做調查報導的記者特質^_^但係...一切都要小心為上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提醒!我去之前也考慮過,覺得危險性不大,因我沒有即時拒絕,令到他們覺得仍有機會。

      如果想了解一件事,我覺得道聽途說並不全面,必須親歷其境。

      刪除
  6. Philip:咪咁儍喇!騙徒絕不會用真的照片去騙人架!
    你真的不要以身犯險,除非你…厭命長。
    那些雖然不是甚麼精英騙徒,但他們只要比些少錢,大把南亞裔亡命之徒為他們賣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當然明白,他怎會儍到擺自己照片上WhatsApp,我只是希事主睇到聯絡我吧!

      哈哈!我雖然唔係十分怕死,但未至於厭命長!

      多謝提點,這些犯險之事,真的是可一不可再。

      刪除
    2. 我擺自己照片上WhatsApp
      只是希Ka ka睇到聯絡我吧
      哈哈!
      我雖然唔係不怕死
      但未至於厭命長!
      多謝提點
      這些事真的不可再

      刪除
    3. 哈哈!大夫真係醒,咁都俾你睇穿!

      刪除
  7. 通常一收到啲唔識嘅人whatsapp我都會即刻block咗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般來說,我唔會回應,但有時間,加上好奇心驅使下,我都想看看騙徒的技倆。

      刪除
  8. 謎底已經解開,騙徒目的是騙取你去借款,借款存入銀行之後,放進投資戶口便會不翼而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騙徒方式層出不窮,大家要小心!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