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9日 星期五

忠言逆耳



「忠言逆耳」這則成語的意思,表示忠告的話往往不合自己的思想,故此聽不入耳。究其原因,就是當局者迷。

「勤有功,戲無益」小學時,老師用以上說話勸勉同學努力讀書,將來才有美好的前途。但有幾多位同學會將老師的話聽進耳中? 假若聽老師的話,足不出戶,在家中挑燈夜讀,你說多麼苦悶啊! 我約同三兩知己,踩踩單車,放放風箏,相對多麼開心寫意的一天!當時心想,誰說戲無益? 老師騙人的!

時光荏苒,轉眼出來社會做事,由於學歷所限,經過幾十年營營役役的生涯,才驚覺「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這兩句說話很有意思。如果當年老師的「忠言」沒有「逆耳」的話,我今天的生活,極可能會改寫!

讀不成書,頂多工作辛苦些,薪金少一些,情況也不致太糟糕! 但在某些例子中,「忠言」如果「逆耳」,極有可能令你餘生萬劫不復。

政府去年底為樓市「加辣」,但樓價仍屢創新高。樓價跟巿民收入已嚴重脫節,泡沫距離爆破的邊沿,愈來愈接近。樓巿瘋狂程度,不下於97,樓巿就是在當年開始爆破的。

某大物業地產部總裁卻有另一番見解,說目前本港沒有97年爆破的條件。可能他以目前巿場資金充裕,來支持他的論點吧!

傳媒在荃灣某樓盤開賣時,追訪前往排隊買樓的巿民,大家都對政府及金管局的「忠言」置若罔聞,表示對樓巿前景充滿信心!

對那批買家而言,花是會百日紅的,但歷史就不一定會重演。我相信在熾熱的樓巿中,沒有買家會靜靜地坐下來,思考一下未來的經濟會否衰退?一旦失業的話,能否有足夠資金應付那高昂的供款?

時間會證實一切,我樂於見到不會淍榭的百日紅花!最後祝那些高位入巿的買家好運吧!

9 則留言:

  1. 香港的樓令很多人又愛又恨,我買不起樓冇愛冇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樓價俾外來財團炒到貴晒!

      刪除
  2. 樓價高昂,我想這其實是那些如銀行、地產、金融等等財閥,挾政府而令樓價不斷攀升的主要原因。港府只作一些不著力度的行政措施,原因就是怕會迎來遍地的負資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估政府都驚樓價急劇下銼,導致經濟下滑,影响民生。但外來資金充裕,政府也束手無策。

      刪除
  3. 總係覺得在壓抑樓價上,政府有點投鼠忌器。基本上,會做些事來壓樓價交功課,但係未必真係想樓價跌回市民心中的較合理水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相信巿民心目中的合理樓價好參差,如果以一般打工仔人工嚟計,4000至6000元一呎應該可以接受。

      刪除
  4. 當下大陸已經立例禁止炒賣樓房、紅錢來勢必定更洶湧、本地樓市勢將再炒得更熱。之但係、香江府衙只會說內地資金帶動本地經濟繁榮、而沒有講實話。依我睇、市場承接力必會有頂唔順嘅時候。正如你所講、祝那些高水位人貨嘅人士好運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樓巿已失控,泡沬爆破指日可待,到時經濟下滑,巿民可能要勒緊褲頭,大家要作好心理準備。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