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2日 星期五

公僕退休前講座


政府對公僕可謂照顧周到,在退休前安排一個講座,歡迎行將退休的公務員參加,內容分開7部份。



首先由公務員事務局的高級行政主任何麗珊女士主講退休福利,包括一筆過酬金以及每月退休金的折算方法,還有退休後的醫療問題。公僕分新制及舊制兩種, 新制最盡做到60歲,但可以提早退下來,由55歲至60歲之間,只要預早1年通知就可以退休;而舊制則由5055歲內,同樣預早1年通知,最盡做到55歲。新制下服務滿450個月,舊制則400個月為之Full Pension如果Full Pension的話,就可以享有最高的酬金。查實一筆過的酬金計算方法,可以簡略地用退休前的工資乘56個月,例如退休前月薪10000元,一筆過的酬金就是:10000 x 56 = 560,000元; 而每月退休金約莫退休前月薪的三份一即約3,000元。退休金每年按通漲調整,無需立法局通過,發放給公僕直至他/她離世為止。公僕退休後,他/她及其配偶的醫療福利跟退休前沒有分別。她又特別提到,除了死亡之外,犯了刑事或者破產的退休公僕,有機會被終止發放退休金。

 
接著理財講座,公僕退休後手頭上多了點錢,就會考慮利用那筆錢來增值。大會請來證卷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投資者教育中心經理蔡淑敏女士主講,簡而言之,要審慎理財,不要將投資集中在某一個金融產品,而高風險的投資盡量不要沾手。

經過幾十年無間斷的工作,一旦停下來,可能會不習慣。大會請來聖雅各福群會退休人士服務中心經理司徒敏華女士主講義務工作 ,介紹一下申請做義工的方法以及做義工的好處。更請來退休公僕即場分享做義工的樂趣,將退休後的生活變得更有意義,又可以填補多了的空閒時間,可謂一舉兩得。

午飯後,由退休公務員會主席陳文超先生分享他怎樣安排退休後的生活,包括旅行,運動,跟家人相聚等等,給行將退休公僕的一個參考。

有公僕戲言,退休後就是開展與政府鬥長命的遊戲,因為退休金發放到公僕離世的一刻。如果命長一點,就會多取一些。假如想壽命長多一點,必需從健康方面著手,大會請來衛生署的黃頌欣醫生,主講關於健康的部份。她說很多公僕退休後會做身體檢查,看看有沒有隱疾。以消費者的角度來看,同一價錢,愈多檢查項目相對愈吸引。但黃醫生說,有很多檢查是沒有必要的,不要貪多而選取某類體檢,因為身體檢查是帶有風險的,例如照內窺鏡,注射顯影液等等,有機會弄傷器官或者引致身體過敏,輕者受傷,重者性命不保,故此最好選擇符合自己實際情況的體檢。

大腸癌為近年疾病中的頭號殺手,尤其是年屆60歲,為高風險年齡。她建議大家每年做一次大腸癌檢查,以防患未然。不過,體檢只是治標,所以她健議多做運動,那才是促進健康之道!例如游水,跑步,健身等等。在眾多的運動當中,她首推瑜伽,因為容易練習,效果顯著,而其他運動,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應付。

接著由衛生署營養師盧碧琦女士主講 ,關於食物安全。她首先介紹食物標籤,原來政府規定所有食物的成份,都要詳列在食物的包裝袋外,簡稱標籤,因為有部份人對食物會產生敏感,例如含有花生成份的食物,有些人吃了,輕則出現皮膚敏感,重則致命。而標籤的內容,規定至少要包含以下6點:1. Energy 能量 2. Protein蛋白質3. Total Fat: Saturated fat飽和脂肪及Trans fat反式脂肪4. Carbohydrates碳水化合物5. Sugar6. Sodium納。她提醒大家注意,包裝食物成份以每100克計算,如果食物的重量是300克的話,就 要將數值乘大3倍。



當我們選購食物時,要留意標籤內反式脂肪(又名氫化植物)的成份。因為反式脂肪會增加人體內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即壞“膽固醇 ”)同時又會減少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即好“膽固醇 ”),因而增加患心臟病的風險。故為了健康,我們應選擇低反式脂肪成份的食物。糖尿病在港很普遍,她表示不少人誤以為多吃糖份高的食物,就是糖尿病的成因。事實上糖尿病的主要成因是肥胖及少做運動,故此盧醫生強調,除了要注意飲食外,亦要常做運動來配合,才可以活得健康。

跟著由香港律師會代表楊世文律師主講,他表示如果生前沒有就財產作出妥善分配,一旦離世,子女有可能為此而展開爭產。尤其是那些既有太太,又有情人私生子女背景複雜的退休公僕!故此,公僕在生前,應未雨綢繆,考慮立下遺囑或者平安紙,以減低後人為了爭產而作出不必要的磿擦。

最後由全人教育基金主席,黃重光醫生講述退休前的心理準備,他講了一個真實個案。某天有位退休公僕帶同太太往他診所求診,原因是太太出現情緒困擾。經了解後,原來公僕在退休前,甚少時間陪伴老伴,一旦退休後,與太太相處的時間多了,結果擾亂了她平時的作息時間,導至神經緊,出現壓力!他強調就算退休,亦要給大家一個空間,切勿一下子打亂了平時的生活習慣。

另一方面,退休不等於所有事都停下來,更不是等待死亡的降臨。他叫與會者在手掌上寫上希望活到的年歲,有人寫上80歲,有人寫上85歲,他最後將答案揭曉:就是應寫上「長命百歲」四個字!他解釋,當你將年齡設上限的話,你就會缺乏生存意志,故此,如果想長壽,必需時刻保持心境年輕!

總括來說,退休後要注意健康,包括生理及心理,少肉多菜,勤做運動,審慎投資,這樣做就可以長命百歲,是耶非耶?大家自己判斷好了!

31 則留言:

  1. 舊制下服務滿400個月,50至55歲內,預早1年通知,最盡做到55歲。
    新制下服務滿450個月,55歲至60歲.預早1年通知,最盡做到60歲。
    為之Full Pension最高的酬金:
    一筆過的酬金計算方法,
    可以簡略地用退休前的工資乘56個月,
    而每月退休金約莫退休前月薪的三份一。
    退休金每年按通漲調整,無需立法局通過,
    發放給公僕離世為止。
    應寫上「順應天命」四個字!
    注意身心靈健康:
    審慎投資,少肉多菜,
    勤做運動如游水,散步,健身首推瑜伽。

    回覆刪除
  2. 請問拿Full Pension最高的酬金者,
    應否翻閹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差一兩年 Full Pension 的話,一筆過酬金相差也不會太大。酬金是根據公僕的退休前薪酬計算,假如月薪二十萬的司級官員,如果是Full Pension 的話,最高的一筆過酬金當= 200,000 x 56 = 11,200,000;
      如果不領取一筆過酬金,每月就可以領取其在職時薪金的三分之二,直至離世。
      假如已經正式退休後翻閹,除了可以領取每個月的退休金外,還可以支取翻閹工作的薪金。

      刪除
    2. 油菜
      另計
      多謝提供資料
      聽說拿長俸要抽水

      刪除
    3. 不用客氣!一筆過的酬金無需繳稅,但每月的退休金等於收入,仍然受制於稅務條例。

      刪除
    4. 拿了56個月薪金
      却每月少拿1/3月薪
      等於56*3=168月
      168月/12=14年
      若女性60歲退休,多活14年才上天國就打和
      但女性平均年龄86歲(年年增長)
      女人平均多拿12年*12=144月
      144月*1/3月薪=48個月=4年薪金.
      需要纳稅,薪金低纳税低,
      薪金却随通貨膨脹,利率比i~bond高
      在没利息年代
      若身體健康
      不拿一筆過的酬金
      賣掉香港資產
      退休移民台湾
      每月拿現在2/3薪金
      生活質素比香港好得多了

      刪除
    5. 大夫唔單只懂醫,連數口也那麼精!你說得對,如果不領取一次過酬金的話,14年之後,每月的退休金比取了一次過酬金的衙差多了1/3,所以有人選擇同政府鬥長命,不過數據顯示,公僕退休後平均存活期約莫7年!

      刪除
    6. 74歲才打和
      若公僕退休後平均存活期約莫7年!
      就是平均67歲!?
      比香港平均死亡率:
      男82
      女86
      公務員(82+86)/2=84-67=17歲!?

      刪除
    7. 所以搏唔搏得過呢,好視乎每個人對自已嘅體質同健康有無信心喇!你計出嚟嘅結果有參考價值!

      刪除
  3. 你其實已經做到多運動呢一大項,只要安排到退休係既世藝,就可以過健康人生啦。我大佬選擇咗學做各樣手工藝,成日有堂上,都好開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相信生死有命,當然多做運動比沒做運動的人健康得多,但有時數據只能作參考,不過,做人最重要知足,無需為了獲取最大的利益而挖空心思!我相信退休後我不能呆在家中,或會學學寫字畫畫,甚至找份工作寄托。

      刪除
  4. 我認識一些公務員,在未退休前每年都有一兩次旅行,所以去慣了退休後都會常常去,而且多會陪伴兒女一齊去呢!
    那麼Philip 兄你有甚麼打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相信都係去旅行玩吓先,然後搵啲勢藝做吓,如果仍感到悶的話,分分鐘再投身職場,如果有人請的話!

      刪除
  5. 飛獵兄、在下退休時也出席過呢類講座、但現在一切都忘記得一清二楚。無論如何、健康第一。有健康就有快樂。歡迎你加入食糧署呀!

    回覆刪除
  6. 真係照顧周到喎!你咁年青就退休,一定好吾慣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政府都算良心僱主,我相信唔駛做比要做較易習慣同適應,如果太悶,我會重返職場如果有人請的話!

      刪除
  7. 內容好全面,呢方面政府又真係做得幾周到,抵讚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政府唔少座談會,唔參與都唔會有損失,不過,呢個退休座談會都可以用言之有物嚟形容,所提供嘅資訊對行將退休的公僕都算有幫助。

      刪除
  8. 這個分享真好,內容好全面,你也寫得很詳盡,就算我是沒有退休的主婦也感覺得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火姐過譽!其中有啲資訊好似食物標籤嘅內容,如果唔講真係唔知,原來係有規限嘅!

      刪除
  9. 有好嘅安排,退休後嘅生活一定很寫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政府雖照顧妥當,惟生活是否寫意?則好視乎個人的心態以及安排!

      刪除
  10. 政府真係好呀, 呢D講座好有用.
    我退休想好好認識大自然, 藍天. 當然都會學下野, 尤其煮野食. 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政府都算良心僱主,不過,97後入職嘅公僕就無咗好多福利,包括每月嘅退休金。你鍾意游水,跑步,養貓貓,我相信你退休後不愁寂寞!

      刪除
  11. 政府提供畀公人僕的講座內容真係好全面和有用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政府攪嘅講座,大部份都係唔去無損失嗰類,但呢個都算提供咗一啲有實質嘅資訊。

      刪除
  12. 我認識很多長輩在退休後都很不適應,尤其是身體機能方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論適應與否,這是人生必經階段,所以平日不要將所有精力集中於工作,要保持適量運動,否則,到退休時,身體已經衰退,就算有錢都沒有精神去遊玩。

      刪除
  13. 退休後生活有很大的改變,提早作出適當的安排,也是好的。
    有這樣的講座,政府都算細心WOR~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政府要做良好僱主的榜樣,所以由聘用到退休都妥善安排!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