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3日 星期日

缺少母親的母親節

今天經過花店,老闆娘在門前推銷鮮花,見我路過,問我要不要買束鮮花給母親?能夠在母親節那天,親自送花給母親,對我來說只是一個夢想。
 
母親在1973年離世,她差一年才滿50歲。四十多年來,母親節帶給我的,不是歡樂,而是一種黯然。
 
很羨慕那些朋友,能夠在這天跟母親一起慶祝。我在這一天,只能默默地懷念母親生前的片斷。
 
回想起母親的一生,勞勞碌碌,克勤克儉,每天五時起床,預備白粥給我們作早餐,然後乘車到大霧山腳英軍宿舍打住家工。晚飯後,不是停下來休息,而是繼續穿膠花,贃取蠅頭小利,幫補家計,到十二點才上床睡覺。日日如是,但我從沒有聽過母親有半句怨言。
 
勞碌大半生,從未嘗過安樂的日子,最後還遭病魔折騰至死,多麼的不公道!從那一刻開始,我已經不再相信有天理了。
 
今天是母親節,我的心情有點沉重,我坐在電腦前,再次憶起我的母親,望她在往生的世界,沒有痛苦,只有歡樂。

母親
http://philipchutingkai.blogspot.hk/2013/12/blog-post_4.html

18 則留言:

  1. 做父親大多都「任重道遠」
    而母親就一定是「任勞任怨」
    那麼孩子呢更會是「任由擺佈」
    今天母親節,就給她一天「任意妄為」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恕兄,十分羡慕你,可以在母親節共鈙天倫。你所指的她,是母親還是太座?

      刪除
    2. 其實我都是講下笑,因為家中所有女性都是天之驕女,怎能只有一天「任意妄」呢?這個給我就差不多…哈哈!

      刪除
    3. 恕兄,我是理解的。男人在家中的地位,大家明白,心照不宣。

      刪除
  2. 好傷感的文章, 除左思念, 只有活得好你媽媽就安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得對,母親離世前,心中有太多憂慮,畢竟我們兄弟姐妹仍在求學階段。她恐怕我們讀不成書,又擔心我們學壞,可以說死不冥目。現希望她在天之靈,能夠看到我們的現況,可以釋懷安心就好了。

      刪除
  3. 我母親都是癌症離開,也曾訴說說自己從來沒有做壞事?何故受上天懲罰,得到這個痛不欲生絕症。
    她們已早發極樂世界,思念長留心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疾病沒法避免,假如不幸染上不治之症的話,我支持安樂死。你及我的母親已在極樂世界,可能互相認識也說不定。

      刪除
  4. 我中五那年母親病逝,最後兩年,都是我陪著她出入醫院做電療。病發前她每天六時前就起床,直至黃昏才回家。因為她是做伙頭的,要等大家吃完飯,洗碗後才下班,所以亦不會跟我們同桌吃飯。一年365日,年中無休。我們亦難得有跟她出外活動的日子,只有一回病倒了,半夜她給我用火酒加熱水抺身退熱,以及好幾個大早上跟她一起行山的片段。到最後的數月,仍未到非入院的日子,我就伴在床前,給她說三毛的故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不到你的母親在你讀中五那年離去,我相信對你會考有一定程度的影响。面對患重病的母親,但又不能替她分担痛楚,那種悲痛,我身同感受。

      刪除
  5. 回覆
    1. 母親的痛苦經歷,令我不相信有天理。

      刪除
    2. 你相信的不一定有
      你不相信的不一定無

      刪除
    3. 你的說法不無道理,因為大家都是猜想,沒有實則理據支持。

      刪除
  6. 飛獵兄、你媽媽永遠活在你心中。只要你活得好、她就安心。在下媽媽也是敵不過癌魔而離我而去。這種心情大家心照就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不到眾多網友的母親,也曾遭受癌魔折騰。

      刪除
  7. 親情常在你心間,愛她不分早晚。

    回覆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