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3日 星期五

美加遊記之溫哥華 (19-8-1993 至 22-8-1993)


航機離開三藩巿之後,一路向北,取道西雅圖上空,大約4個多小時後抵達溫哥華機場。我取了行李,迅速進入入境大堂,故此能夠排在前列的位置。我看見只有6個櫃位開放,4個負責美加居民,其他旅客只能利用其餘2個櫃位入境。航機上美加居民只佔小部份,結果那4個櫃位前只有廖廖數位旅客,而我們輪候的2個櫃位,則排了長長的人龍。

當輪到我的時候,那位白人官員望望我,又望望後面長長的人龍,有禮貌地說了聲Good evening!我禮貌回應:You too!滿以為他會加速處理,但見他仍漫不經心,問我是否第一次到加拿大?目的及逗留時間等等。我回應他說旅行及探親。他隨後在我的護照上,逐頁逐頁的掀開,然後在中間部份其中一頁蓋上入境印章。
 


但當他拿起日期印圖章時,發覺中間的金屬軸彎曲了,他用手示意我稍等,然後將一條萬字夾拉直,小心翼翼地將鬆脫的部份再連貫起來,他一臉認真,但試了數次仍未能將圖章弄好。當時人龍愈來愈長,但站在他身後,相信是上司的官員,對人龍卻視若無睹。
我站了足足幾分鐘才辦好過關手續,再望望那兩條長長的人龍,心想以那兩位官員的辦事效率,沒有二個小時也清不了那些入境旅客。

我站在遠處等候外甥時,見到有旅客起哄,原來較早前只限美加旅客的4個櫃位全部開放,先前那位官員即時變得有效率,結果不消50分鐘,所有旅客已經辦好入境手續。

由於只得我們三位繼續加拿大之旅,旅行社找來一個當地導遊,他用自己的車接載我們到旅店。團友少也有優點,因為不用花時間等候其他團友。我相信大家都曾遇過一些令人討厭的團友,每次出發例必遲到!

導遊接載完我們去旅店,臨離開前對我們說:「我係你哋喺溫哥華嘅導遊, 聽日我會嚟接你哋去玩,你哋鍾意幾時出發,玩幾耐都可以,時間好有彈性。」我們希望爭取時間遊覽,因為只有一天留在溫哥華,傍晚就要搭灰狗去大哥住的省分。我最後約了導遊明早9時到旅店, 還通知他我和外甥傍晚要乘灰狗去溫尼泊, 希望屆時他能夠載我們到灰狗總站。導遊很好人, 說沒有問題。

第二朝他準時到達旅店,我們已經吃過早餐,執好行李埋及退了房間。我們的第一個行程是去史丹利公園(Stanley Park),跟導遊約好集合時間,就開始周圍遊逛。

史丹利公園坐落在溫哥華巿,三面環水,被一條約莫9公里長的緩跑徑環繞著,前美國總統克林頓在訪問加拿大時,曾在該公園內跑步,因而名噪一時。



圖騰是公園內最有特色的標誌,公園範圍太廣濶,我們沒有足夠時間遊畢整個公園,故此拍了些照片便離開。
 




在往吃中午飯前,我們順道到煤氣鎮(Gastown)一遊。該小社區位於溫哥華東北角,是溫巿最早開發的一個社區。驟眼看,以為該小鎮以生產煤氣命名,原來只是美麗的誤會!事緣有位名叫Gassy jack的英格蘭人,在該處開設了一間酒吧,而社區建築物隨後圍繞著他的酒吧逐漸形成及發展,故此,該社區為了紀念他,以他的名字命名(Gassy's Town),後來縮寫為(Gastown)。

蒸汽鐘為煤氣鎮著名的景點,蒸汽鐘每隔15分鐘就 會冒出白煙及鳴笛,如果看到白煙會帶來好運,故此到(Gastown)的遊客,必定來此參觀!




午飯後,我們前往Grouse Mountain,卡皮拉諾吊橋公園(Capilano Suspension Bridge Park)暢遊及參觀三文魚養殖場。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卡皮拉諾公園那條吊橋上步行,由於吊橋不斷搖侊,很難平衡及穩定身體,令我一步一驚心,因為吊橋下就是萬丈深谷! 




公園北邊不遠處就是三文魚養殖場,場內有隔著玻璃的水梯魚道,可以給遊客近距離觀賞三文魚逆流跳躍的動作。




加拿大的三文魚是一種非常獨特的魚類,出生後不久,就會從溫哥華西部森林中的卡皮拉諾河,浩浩蕩蕩地游出太平洋,3年之後,當三文魚長大成熟,又懂得從太平洋游回卡皮拉諾河的森林區產卵,有部份在途中成為黑熊的點心,大部份產完卵之後,就在溪水中死亡,成為其他動物的食糧。


卡皮拉諾養殖場主要工作是培植魚苗,然後放進太平洋裡去,待3年後三文魚長大,又會自動游回卡皮拉諾養殖場。如果其他魚類都好像三文魚一般,經營者可以慳回不少餵飼成本。

很快又到曲終人散的時候,導遊載我和外甥到灰狗總站。灰狗(Greyhound Lines是美加著名的長途巴士公司,穿州過省,24小時不停開行,由(British Columbia)英屬哥倫比亞省,橫跨(Aberta)阿爾伯達省及(Saskatchewan)薩斯咯切溫省,才到達(Manitoba)文尼吐巴省,Winnipeg就是該省的省會城巿,即是我們的目的地,需時36小時。

我們跟團友叔叔道別之後,開始往Winnipeg的行程。
 



 
 巴士在傍晚啟程,車長穿著裇衫,結上領呔,非常專業。巴士座位尚算寬敞,車尾設有洗手間。我和外甥佔了最前的兩個座位,因為可以遊覽沿途的風光。只見車長將水壺,還有其他雜物,一一放置在司機位側不同的位置。
他在啟程前宣布,客車會在深夜230分在加油站停30分鐘,乘客可利用該段時間到油站的洗手間洗洗面,吃些東西或者下車伸展一下。說完之後,他將灰狗緩緩駛離總站,開始漫長的旅程。

夜幕低垂,沿途並沒有太多高樓大廈及耀眼的燈光。三十分鐘後,灰狗已經遠離巿區,上了No. One highway唯一貫通加拿大東西岸的高速公路。灰狗途經Kamloops,取道班芙國家公園往東進發,那一段路美麗極了,兩傍長滿高高茂密的杉樹。

沿途路上車輛不多,灰狗默默地向著深山前進,車上乘客大多已經熟睡,車廂十分寧靜,氣溫不斷下降,估計在十度之下,我也要披上外套。當晚天朗氣清,一個巨大而皎潔的月亮,隨著灰狗拐過一個上斜彎位時,展現在茂密的叢林頂上!我從未見過這樣大的月亮,原來外國的月亮比較大及圓,並不是順口開河!



深山夜色涼如水,景色美麗得難以用筆墨形容!

這時我看見車長將物件的位置重新擺放,我估到他的用意了,他藉著將物件擺放來保持清醒,確保在長途駕駛時,不致因疲勞而打瞌睡。

約莫4個小時後,灰狗在一個位於山中的加油站停下,我趁機落車伸展一下,夜深的山區,被月兒的青光照得如同白晝一般,我往地上看時,竟然見到一個淡淡的影子!這時清風徐來,在陣陣寒意之下,我連忙進入油站附設的商店,順便買些零食。

在店內,有位同坐灰狗的白人乘客問我有沒有香煙?我說不吸煙,但見他穿著並不光鮮,故此我在店內取了包煙給他及替他付款,他表現得十分雀躍。在上車前,他講了很多關於自己的事給我聽他沒有上大學,父親已歿,母親現居美國,有一個家姐在多倫多。他已經十多年未見過母親及家姐了,平時亦鮮有聯絡,關係疏離!

我問他做什麼工作?原來他的工作十分有趣。他居住在Saskatchewan,平日替人打理農場,但每年春天則會到British Columbia的山區獵殺Beaver(海狸)。原來在春天溶雪時,海狸會利用樹枝在河上築巢,久而久之變成大大小小的河堤,將山上水流截斷。







在暴雨時,河水泛濫,導致河堤崩塌,造成危險,故此政府會僱用獵人,每年在春天到來時,獵殺那些海狸,每隻一元加紙。

我有點奇怪,海狸那麼大隻,如果要將獵殺後的海狸帶走,需花費不少氣力!他說不用將整雙海狸交給政府,只需割下牠們的尾巴便可,其餘部份會丟掉。這種處理方法簡直暴殄天物!如果我是獵人的話,會將那隻海狸身體當野味出售,分分鐘比那條尾巴值錢得多!

不覺間又到時候上車,我雖然感到很攰,但卻睡不著。數小時後,遠處的天邊露出微光,黎明開始降臨,繼而出現魚肚白,再過不久,太陽也出來了。灰狗稍停給乘客洗面及吃早餐,之後繼續行程。

前面是一條望不見盡頭的大直路,公路兩傍則是一望無際的草地或麥田,我透過車頭玻璃,望向前方的景物。同一樣的景色,連綿百多公里,我好像在看著一幅圖畫,



漸漸地,我的眼皮開始向下,不知睡 了多久,直至灰狗停下休息前,車長的廣播才將我從睡夢中喚醒。摸摸肚子,確實有點餓了,我和外甥下車洗過臉,然後吃午餐。

飯氣攻心,上車後不久,我竟然再睡著了!灰狗不斷日以繼夜地向前邁進,終於在1993822日的上午扺達溫尼泊,一個只有60萬人口的城巿。由於地方大,所以沒有人頭湧湧的感覺。以下就是溫尼泊的巿中心。




幸好得到大哥照應,前來接車!經過三十多小時的車程,身體雖然十分疲倦,但因為第一次踏足溫尼泊,興奮之情,將疲態掩蓋! 大哥已經擬定好另一個旅程,就是洛磯山自駕遊! 好了,真的要稍作休息了,洛磯山之旅,下回分解! 
 

 
 

34 則留言:

  1. 那麼曠大的地方, 去到咁遠真係叻, 不過我講你哥哥!由0到開花結菓!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以為你讚我同天使仔添!

      你講得啱! 處身一笪從未去過的地方,由零開始,委實不容易!大哥的堅忍同毅力,是我們兄弟的典範!

      你到英國,都係開花結果,我都俾番個讚你!

      刪除
  2. 時光飛逝,咁又廿多年,相信人和環境都變化不少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 我去時二個姪女,一個6歲,另一個歲半,依家大姪女在溫哥華當律師,細姪女讀藥劑,又踏進第三年了!

      刪除
  3. 溫哥華我於30 多年前也去過,現在想起印象很模糊。以前大部份國家入境處的 "官員" 都是很懶散,近年應大有改善;不過我過關返大陸,很多時見那些柜位都要排長龍,e-道也要排,如有問題過唔到,要等很久才有入境處職員到來 (因通常祇有一個人) ,效率比以前差了很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公營機構的效率,相對其他西歐及美加,有過之而無不及。大陸係咁架喇! 深圳都算過得去,我返高明,人少少,但效率慢不特只,啲官員重擺晒款,過關旅客買多個手袋都問長問短,!同一情況,喺深圳就可以掂行掂過!

      刪除
  4. 我記得我初入加境時,移民局人員都係好慢條斯理,左問右問,但從美國返回加拿大時卻快到冇人有,就好似返大陸用港人通道咁!
    Philip 兄,你在溫哥華去的地方我全都去過,但有一樣以當年來說你可能錯過了,就是市中心的地下商場街,足足有幾條街咁大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Shu 兄,大概你持有的是紐西蘭護照吧!
      我哋得一日時間留喺溫哥華,時間不足,肯定錯過唔少景點,有機會要再去多一次!

      刪除
  5. 長途旅程身體當然會感到疲累。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因為第一次去,故此還是很興奮!

      刪除
  6. 溫哥華給我既印象係又緊張, 又怕, 又中意, 又唔開心. 真係百感交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吓?乜溫城俾你嘅印象咁複雜?唔開心同百感交雜都可以理解,可能同你當時嘅遭遇有關。但緊張同怕就真係好難理解!

      刪除
    2. 緊張同怕係當時係完全一個英文環境, 又搵唔到工, 又唔想做waitress.
      怕係要面對至親既離世.

      刪除
    3. 隻身到外國闖唔係一件容易嘅事,除咗語言,經濟之外,天氣以及環境都唔係容易適應!

      刪除
  7. 吓!卡皮拉諾公園那條吊橋不斷搖侊,橋下仲喺萬丈深谷...
    仲要喺上面步行,真喺一步一驚心喎!
    咁...其實你有冇諗過移民過去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嗰條橋係 made in China 嘅話,相信會更加剌激!有諗過架!不過無錢,又無專業技能,想去都無國家肯收喇!

      刪除
  8. 雖然時間飛逝,但回憶是永不磨滅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那次是我第一次到美加,故此印象特別深刻!

      刪除
    2. 之後有再重遊嗎?

      刪除
  9. 在下早年聖誕去多倫多探親、當時下大雪、氣溫零下四十幾度、認真討厭。跟你在溫哥華拍到嘅藍天白雲、風和日麗、簡直係兩個世界、完全冇得揮。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下大雪雖然會令到一些戶外活動取消,但白色聖誔卻別有一番風味. 我亦曾經歷零下二十多度的嚴寒,開始看雪時很興奮,但經過一星期之後,正如你所講,有點討嚴的感覺!

      刪除
  10. 36小時長途車,我猜有兩個司機輪流駕車會好一些。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得對,第一位司機只由溫城駕駛到卡加利,然後駕駛另一架灰狗回程,接著的司機繼續駕駛到下一個輪換點,然後駕駛另一架灰狗折返,換句話說,每個司機只是在其中一段路來回駕駛.

      刪除
    2. Sorry,我「天真」左,我原本理解左係一個司機駕36小時。=P

      刪除
    3. 外國工會勢力大,加上鬼佬點會同你咁搏?佢哋好他條架,做夠鐘數就休息,所以搭佢哋揸嘅車,乘客會好安全。

      刪除
  11. 嘩! 你真係好記性, 廿幾年前既野都記得咁清楚!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不是的,因為我將照片在相薄內順日期排列,以及在背後註明日期及拍攝地點.約略加上行程,所以可以容易將整個行程再次連貫在一起.

      刪除
  12. PHILIP~您好,看了您BLOG文再加移民,遊西方國家最好是參加團&探親,否則真是~插翅難飛~90年代經常美加探親~唯一是~享親情~今年HK仔媽媽朋友來了2-3星期....唉,真是很無奈,HK生活!!!!了
    移民西方真要放下,您哥哥&我可以算是有回報,之味真是......很多移民最後只得~淚~,

    回覆刪除
    回覆
    1. 移民意味從零開始,艱苦係意中事,最重要可以堅持,捱到有出頭的一天!

      刪除
  13. 再說~外國工會勢力大~不如看....工....人.....,有工會好過無咁啦,made in China哈哈.不如講西方國家不出10年~無底野~了,10年前$3一把10吋掛窗風X仔,因為慳得過慳不買,現在有$身X,要4倍$$也買不到,衣服質料更加用膠多過棉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依家啲野貴咗,但質量卻沒有提升!

      刪除
  14. 至於司機....,無錯是西方國家成功之一條件,老美社會當然N咁多問題,不過和加拿大相比,US安全...........比加拿大好很多,上次在多倫多見處理一般交通事件,HK仔我........最大問題是加拿大POLICE將事件~更危險~警車竟然阻視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美國是不是比加拿大安全,我真係唔清楚!不過老美得罪咁多恐怖份子,我唔覺美國係一個安全國家喎!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