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3日 星期六

父親


父親離世,轉眼二十多年。父親生前不是上班,就是外出找朋友,與我相處的時間不多,故我對父親的印象十分零碎。不知什麼緣故,在五十多年前的一幕,卻來得特別深刻。

當年父親帶著我及大哥往看牙醫,醫務所位於石崗軍營內。父親踩著單車,我和大哥坐在車尾的鐵架上,一前一後。我當時約莫5歲左右,應是首次坐單車,故感覺十分奇妙。當時正值中午,陽光將我們及單車的影子,投射到地面上。栢油路在熾熱的陽光照射下,散發出陣陣的瀝青味,我一邊嗅著剌鼻的瀝青味,一邊看著影子在機場跑道上向前移動。

這片段好像定了格,在過往的五十年,不時在腦海中出現。但之前及之後所發生的事,我卻一點印象也沒有。

父親是個嚴厲的人,不准我們兄弟出街遊玩,恐怕結交壞朋友。我最不願見到的,就是父親放假,閒賦在家,那天我怕且沒機會外出遊玩了。同學的父親當海員,每每工作幾年,才回家短敍一個月,怱怱再上船出海工作。我當時心想,如果父親是行船的話,實在太好了!

父親給我們每天一毫子作零用錢,一毫子可以吃一碗粥及一條炸麵。記得有一次偕同弟弟往看電影,沒想到父親提早放工,散場時在戲院大門踫過正著,結果遭父親扣起一星期零用錢作懲罰。

我第一次給父親打的情景,至今仍沒有忘記。事緣一天晚上,在好奇心驅使下,我和大哥將父親的單車拆開研究,就是類似下圖的單車配件。
 
但之後怎樣也嵌不回。父親回家見狀,十分憤怒,將我及大哥痛打一頓。

理髮店雖離家不遠,但要橫過一條馬路,由於我們年紀小,父親恐生意外,會帶我及大哥往剪髮。他不待我們剪完髮就離開。臨離開前總會交帶剪髮師傅一句:「剪陸軍裝」。陸軍裝就是將頭髮鏟光,就像廟宇的小和尚。我不喜歡剪陸軍裝,因為鄰居見到光頭趣怪,會忍不住用手觸摸。

父親在水務署工作,略懂英語,他說在香港這地方,懂英語找工作較容易。一天,父親帶了一個占士邦喼回家,原來是一部錄音機,類似圖中的一款。

父親說,學英文要懂得查字典及發音,查字典不難,但懂得發音,就必須要學曉國際音標。懂得讀音又懂得解釋的話,學英語就容易得多。
 
父親的話沒有錯,但對一個6歲的幼童來說,有點對牛彈琴吧!自有錄音機後,我的惡夢正式開始,我和大哥要安坐家中學習英語。父親剝奪我的玩耍權利,我十分不情願,但礙於父親的威嚴,只好乖乖就範。

那錄音機就像我們的英語老師,每天晚上,我們要聽一小時的英語課程,包括教授音標以及英語對話。父親按時考核我們的進度。如果及格,會以看電影作獎勵。父親沒有食言,我及大哥往元朗戲院看早場卡通,不下數次。

1962年,有套電影叫甲午風雲,描述抗日英雄鄧世昌的事跡,十分賣座,我當然想看。父親承諾若能正確讀出所有音標,就帶我們去看甲午風雲,結果我及大哥順利過關。當時正下著狂風暴雨,父親不想出外,但經不起我及大哥苦纒,無奈帶我們兄弟倆往看電影。那晚回家,雖有帶雨傘,但仍衣履盡濕,十分狼狽。

我們除了聽英語會話外,父親其後又錄製了一些國語歌曲給我們聽,希望我們可以從中學到國語。對我來說,聽歌較聽英語會話好得多!其中的「故鄉之歌」,旋律優美,歌詞簡潔,盡寫遊子思鄉及對雙親的懷念,我一聽就愛上了這首歌。

 
Mei zai he bian xi yishang
Gor zai shanpo gan niu yang
Xiangqile quxiang xiangqile die niang
Ah…..Ah…..Heshi hui jia shi ?
Ah…..Ah…..Heshi jian die niang
大家知否以上的歌詞呢?原來懂了音標,對學習國語也有幫助。
 
除了英語外,父親還教我們怎樣掃地。沒有說錯,原來掃地也有學問。父親說用腕力將掃帚壓下慢慢掃,這樣可避免弄到塵土飛揚。
 
父親為人謹慎,厨房內的菜刀及肉刀,會收藏在隱閉位置,避免賊人輕易取得。雖說小心駛得萬年船,但我覺得父親此舉有點杞人憂天。
 
有一次,母親買了蒜頭回來,我見父親用火將蒜頭頂部略為用火燒焦,我不明所以。父親說蒜頭放得太久會發芽,發了芽的蒜頭就不能用,而用火將蒜頭燒焦,可以防止發芽,蒜頭就可以放長一點時間。
 
父親平日不會下厨,但到大時大節,好比農曆年,過冬及祖母生日等等,才會親自下厨。父親喜歡用大量食材作湯料,但出來的效果,卻乏善足陳,因為像羹多過像湯。父親會花二至三小時來預備一頓飯,原因是他會邊弄菜邊清潔,優點是弄饍完畢後,厨房仍保持清潔整齊。
 
父親有吸煙習慣,屋內除了充斥著煙味,還有到處都是煙蒂。我對此極為反感,從而討厭吸煙的行為。父親可沒有想到,竟在無意之間給我一個反面教材,令我長大後不沾上吸煙的習慣。
 
小時候我經歷過不少颱風,最令我感到不安的,要數颱風温黛。在風暴來臨前,父親用大石將屋頂上的蠟青紙壓住,恐防被巨風掀起。再用鐵釘將鬆脫的木板固定。雖已經做好防風措施,但那場風暴實在太厲害,整間木屋在狂風中不斷搖侊,最後屋頂掀起,部份更被吹走。我感到十分驚恐,但看見父親面對狂風,仍保持沉著,沒有任何畏懼,我緊張的心情,也稍稍緩和。
 
父親的朋友不多,印象中只有兩位,曾到過家中和父親聊天。
 
一位叫「勝仔」,身形紥實,中等身裁,膚色黝黑。父親說他年幼時已學習武術,等閒兩三個人不是他的對手。勝仔每次來到,都會展示紥馬給我們看,還耍兩三下功夫。過了一段頗長時間,勝仔都沒有出現,父親說他被生锈鐵釘戳傷腳板,由於延誤醫治,最後因破傷風菌入血而失救,享年還不到四十。
 
另一位叫「靈魂」,身形高瘦,皮膚蒼白,架上一副圓型金絲眼鏡。無論什麼季節,都穿著一件乾濕大褸。大褸內滿佈衣袋,我看見其中一個袋內,竟放有牙膏及牙刷,還有螺絲鈚,十分攪笑。父親說他的英語很好,每次到訪,都會問他英語問題。他到過我家數次,之後再沒有來他找父親聊天。父親說他「神神化化」,不清楚消失的原因。
 
父親是個不苟言笑及嚴肅的人,在我心目中是一個「鐵漢」。直至母親因病去世,我才發覺父親是個感性的人,亦是我第一次見父親掉下眼淚。
 
自母親離世後,父親神情落寞。一天,我看見父親買了一把放大呎回來,利用照片,將自己及母親的面部輪廓畫在3咭紙上。父親一有時間,就會取出來添加一兩筆。我沒有印象父親花了多少日子,才完成他的作品。
 
這是我首次見父親畫畫,亦是唯一的一張。
 
母親生前在英軍宿舍當傭人,收入雖不多,但也是家中的經濟支柱。自離世後,一家經濟更陷於困境,大哥沒法繼續升讀,預科畢業後,往明愛醫院當護士學生。父親開始兼兩份工作,日間在水務署上班,收工後往凱悅酒店兼職執房工作。早上6時出門,晚上12時多才回到家中,我相信那是父親最艱難的時刻。
 
父親說政府工隱陣,不怕裁員及倒閉,在父親薰陶下,我們四兄弟先後投身公務員行列我在1977年加入政府工作,上班三個月,獲分配宿舍。除了節日外,我甚少回家,跟父親見面的機會又再減少。
 
父親患有栢金遜症,一天上班途中,突失平衡,倒地受傷,往看醫生時,才知道病情惡化,導致意外。父親知道身體狀況變差,令他難以繼續工作,故此打算退休。
 
父親工作的地方,位於粉嶺軍營內,那裡有大片草地,一間細小的寫字樓及水泵房。父親主要工作,是確保水泵運作正常,保養及維修。那天我駕車載同父親,將他的私人物品運回家中。我將汽車泊在樹蔭下,幫父親將物品搬上車,然後在車上等候。父親在上車前,駐足望向工作的地方,我望向父親,看見他有點惘然。父親的心情不難理解,因為今天過後,他不會再踏足這工作了數十年的地方。
 
父親退休後獲派沙田公屋,原先和弟妹一起住,但相見好同住難,不到半年,弟妹相繼遷出,只留下父親獨個兒居住。
 
退休初期,父親還可以乘車由沙田返回錦田舊居。之後身體每下愈況,病情漸趨嚴重,雙腿變得軟弱無力,再不能乘車回錦田。
 
再過幾年,父親連落街也有困難,好幾次在家中跌倒,沒法站起來,唯有大聲叫喊,鄰居麥太會以電話通知我,次數漸多,我習以為常。
 
我有一次在深夜三時接獲麥太電話,雖然我明天要上班,但十分無奈,唯有搓著惺忪睡眼,由元朗駕車往沙田將父親扶起。
 
我對父親說,他不能落街,買不到餸,加上沒能力照顧自己,除了進安老院外,別無他選。但父親十分抗拒我的建議,反之,叫我預備麵包及白開水,他就可以渡過一星期,我每期只需去一次添加食物及白開水便可以了。
 
由於他雙腿無力站立,不能上床睡覺,故此叫我將床褥搬落床,他會睡在地上。然後在厠所的扶手綁上一條縄,引領到大廳,他可以利用手力,將身體移動,上厠所也不成問題。看到父親年老衰弱的情況,我心裡委實有點難受。
 
父親跌倒的次數愈來愈頻密,我疲於奔命,我想不到更好方法,縱使他不情願,我最終也將他送進安老院。
 
我和弟弟隔天往探望父親,父親脾氣時好時壞,諸多投訴。一時說環境嘈吵,一時又說食物難下嚥,我們唯有在探望他時,買定鮮奶及蛋糕餅干等,若父親嫌飯餸差,可以吃其他食物充饑。
 
我在1992年往美國旅行,順往加拿大探望大哥,歷時個多月。在快回程時,收到弟弟電話,說父親病情惡化,醫生通知家人有心理準備。但由於機票已劃好座位,不能更改,我對弟弟說只能按既定時間回港。
 
過了數天,弟弟再次致電大哥,說父親的情況由危殆轉為穩定,醫生用奇蹟來形容父親的情況。
 
回港後,我往探望父親,見他雖然清減了,但精神尚算不錯
 
如是者又過了半年,父親情況反反覆覆,身體時好時壞,腦筋時而清晰;時而混亂,間中連我也不認得,身體一天比一天差。
 
父親臨終前,開始語無倫次,不下數次要我找司徒華,還說想見李柱銘,又說想跟大哥移民加拿大!
 
祖母在世時曾向我說,她自小紮腳,來自大戶人家,有「妹仔」服侍,廣州有大宅花園。曾祖父開設運輸船隊。而我的祖父則經商,在清遠及九龍油麻地設有五金鋪,僱過百工人。
 
由此推斷,父親年幼時的生活,應該快樂無憂。縱觀父親的一生,可以用先甜後苦來形容。人生有苦有樂,假如給你選擇的話,你希望你的人生是先甜後苦?還是先苦後甜?
 
 

 
 

 


 


 


 



 



 



 



 



 



 



 



 


 

 

 

 
 
 



48 則留言:

  1. 那錄音機我家也有一部,我們那錄音機款式比你的照片還要舊款。父親只開過一次就沒有再開了!
    你父親鞭策你和兄長學英文是好事,如果我的家人都是咁做,我會很感恩。
    我父親也有吸煙習慣,吸到86歲終老,我也討厭吸煙!
    我都是,有些兩.三歲的兒時片段,現在沒有忘記!
    我們女孩子剪的妺頭裝也勁肉酸。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回望,父親的做法正確,但在當時來說,我很抗拒,始終每天晚上要呆坐家中聽英語,不能玩耍,十分沒趣。

      原來每個人都有些在幼年時印象深刻的片斷。

      你說起我也有點印象,當年女孩子剪的髮型,有點像西瓜皮般蓋在頭上。

      刪除
  2. 五十七年烙印銘 陽光投射單車影
    石崗機場栢油路 散發人間親子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夫充滿文彩,佩服!佩服!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當然是先苦後甜好!不過你父親大人是個很有責任心的人!(我係kinkei,我舊account冇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怎會不認得你!這個是你在Yahoo的稱號。

      我們的想法一致,先苦後甜較易受。我記得讀小學放長假時,會在頭兩三天內完成所有作業,沒有功課壓力,就會玩得開心。

      刪除
  6. 傳統中國父親既特質, 一生為兒女, 以前生活好艱苦.
    我父親沒有時間督促我功課, 分析前境...因為大部分心思都去左間小店同阿哥度. 佢係一個悲慘角色.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父親經營小店,生活環境較富裕,很抱歉,我感受不到你說的悲慘角色。

      刪除
    2. 佢晚年有情緒病...

      刪除
    3. 我父既小店係一年得3日假, 佢基本上冇去過旅行. 未享兒女福就病死, 又有情緒病...

      刪除
    4. 我曾開過食肆,真係好困身,講得粗俗啲,揾到錢都無命享。你父親跟我的母親一樣,一生勞碌,沒有享過福,就被病魔奪去生命!

      刪除
  7. Philip, 您和你父親的數十年前往事,記載得歷歷在目,很感人,佩服。
    我先父已經去世30 多年了,但仍然很懷念他,先父對子女們管教嚴厲,但很勤奮,捱得苦;60 歲退休前在大百貨公司任清潔工人,拿著微薄退休金頂讓了一間牆邊横門檔士多經營,朝 6 晚 12 看檔,年中無休,很艱難養活我們一家11 口;最感恩是父親給我供書教學,堅持供我讀到中學畢業,當時沒有免費教育,8 子女中祇有我一個能讀到中學,畢業後能找到一份安穩的好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跟父親相處的時間不多,故此能夠清楚記得僅有的片斷。

      以往的人,沒有政府援助,只能靠自己雙手找生活。我們的父親都有共通點,就是要為生活而打拼。

      在此環境下,你能夠中學畢業,算難得了。

      刪除
  8. 上一代人確實能克苦耐勞,為家庭付出很多,所以值得尊敬和讚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上一代的人面對困難,從沒有埋怨政府,只靠自身努力,值得尊敬。

      刪除
  9. 請問:如何上載頭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頭像也無故消失,我根據指示添加頭像,但完成後卻不能儲存!

      刪除
  10. 看著年老的親人由病重到離去,不論對當事人還是照顧者,都是一段不易過的時期,身心亦然。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得對!看著親人體力漸衰,心裡十分難受。

      刪除
  11. 你按下"過氣年青人"後,看到右上角紅字(修改您的簡介),重新上載自己的相片後,將畫面拉落D,在左下方有儲存簡介紅字,按一下就得,試一試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但我嘗試過這方法,去到最後程序,卻不能儲存!🙄

      刪除
    2. 別客氣。若試過都不成功就算吧。

      刪除
    3. 我跟貴兄的方法,在「編輯過人檔案」中,成功上載照片。

      刪除
  12. Philip,你按著網友的步驟上載頭像而不成功,引起了我的好奇,我也試解:
    1. 請先login你的網誌。
    https://www.blogger.com/

    2. 然後在後台,見圖一,用滑鼠左擊畫面右上角的公仔,即會彈出有大公仔的小視窗,按「變更」,進入上載相片的畫面。
    https://bit.ly/2KPvAkB

    3. 見圖二,按「上載相片」,再按「選取電腦中的相片」,再跟著電腦指示,看看能否上載成功...
    https://bit.ly/2PotqqT

    如果畫 面不是上圖所示,請截取畫面讓我們查看問題所在...

    以上步驟都用在PC,手機會否不同我就不清楚了。務請用PC。

    另一途徑,試說如下:
    4. 請先login,然後回到blogspot的入口畫面,按「檢視我的完整簡介」,見圖三。
    https://bit.ly/2Gp4pYH

    5. 進入個人檔案畫面,見圖四,按「編輯過人檔案」。
    https://bit.ly/2IHVgwS

    6. 進入編輯畫面,見圖五,在「個人檔案相片」區內,會見「上載相片、移除相片、更換相片」之類的指示,依著做,就能上載或更換頭像。
    https://bit.ly/2VTlT60

    7. 上載了頭像後,在同一畫面的底部,請按「儲存個人檔案」,見圖六。
    https://bit.ly/2DreaEZ
    8. 然後到你的blogspot入口頁面,查看「檢視我的完整簡介」區的公仔有否你的新頭像,如果沒有,請按一下鍵盤的F5,應該就會見有。

    如果都無,請肯定你是否已在blogspot後台的「版面配置」上安裝了「個人檔案」小工具。從你的入口畫面看,你既已有「檢視我的完整簡介」的blogger公仔,應是已安裝過,或者請你,刪除這個「個人檔案」小工具,然後從新安裝一次。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貴兄,我會按你的指引試試!🙏

      刪除
    2. Philip兄,別客氣。如果上載過程仍有阻滯,請告訴我,我會試著查找哪裡出問題。:)

      刪除
    3. 謝謝貴兄!這假期有親友回港,要遲一點才試!🙏

      刪除
    4. Philip兄有空才試吧。
      容我補多句。請確定後台的「設定」裏的「用戶設定」,是選取了「blogger」而不是「Google+」,否則請修改,並「儲存設定」。見圖七。
      https://bit.ly/2VgdhsY

      刪除
    5. 哦!我的設定可能選取了「Google+」,謝謝提點!

      刪除
    6. 貴兄,剛跟你的指引,結果成功加入頭像,謝謝!

      刪除
    7. Philip兄,別客氣。恭喜你成功上載頭像!��

      刪除
  13. 你父親是一個嚴父。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 ka
      令尊及老上司可好

      刪除
    2. 是的!故我喜歡母親多一些。

      刪除
    3. 我就相反,父親從不打罵我,反而母親會嚴厲啲,但,長大後,才知道她的管教是對的。

      刪除
    4. 言之有理,我相信大部份年青人不會自動自覺學習,故此父母對子女管教嚴厲是對的。

      刪除
    5. 忘記了Philip有沒有寫過母親呢??
      (見你寫父親,而且母親節在即,不其然
      我都想寫寫母親,但太傷感了,不知如何寫起
      …)

      刪除
    6. KaKa辭 作者:大夫行傳

      織織復織織 KaKa網誌織 不見新文章 惟聞女嘆息
      KaKa何所思 KaKa何所憶 KaKa無所思 KaKa無所憶
      想寫寫母親 母親節在即 昨夜見網誌 網誌大起兵
      網誌多少卷 卷卷有父名 阿父無續弦 KaKa無母惜
      願爲市場找 從此替父徵
      東市買駿馬 西市買鞍韉 南市買轡頭 北市買長鞭
      旦辭爺孃去 暮宿黃河邊 不聞爺孃喚女聲 但聞黃河流水鳴濺濺
      旦辭黃河去 暮至黑山頭 不聞老父喚女聲 但聞燕山胡騎鳴啾啾
      萬里坐飛機 關山度若飛 朔氣傳金柝 寒光照戰衣
      全球逛累死 KaKa十年歸 歸來見老闆 老闆坐大堂
      策勳十二女 賞賜百千強 老闆問所欲 木蘭要個有才郎
      願借明駝千里足 KaKa還故鄉
      老父聞女來 出郭相扶將 長兄聞妹來 當戶理紅妝
      小弟聞姊來 磨刀霍霍向豬羊
      開我東閣門 坐我西閣牀 脫我上班袍 著我女兒裳
      當窗理雲鬢 對鏡貼花黃 出門看博客 博客皆驚惶
      同行多少年 不知KaKa是女郎
      雄兔腳撲朔 雌兔眼迷離 雙兔傍地走 誰辨KaKa是雄雌

      刪除
    7. KaKa,我曾寫過我的母親

      https://philipchutingkai.blogspot.com/2013/12/blog-post_4.html

      我的母親離世已有有四十多年,但我回顧她的一生時,也感到哀痛。

      刪除
    8. 大夫,莫非你當KaKa係花木蘭?

      刪除
    9. Philip, 頭先返睇咗喇 !原來我都有留 留言。:P
      人生匆匆…有時總有些人,有些事會令你難以忘記,難以釋懷,尤其是至親的離去,
      但,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的…

      刪除
  1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5. 可能上一代覺得做父親要夠尊嚴吧!不大懂與子女溝通。我小時候的回憶是沒甚麼童年,有的祇是烙印。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說話不無道理,大部份人都認同父親是一家之主。童年應是最開心的日子,很遺憾聽到你用烙印來形容。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