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5日 星期四

文字盤菜


「盆菜」起源於新界圍村,圍村人喜歡用木盆盛載菜餚款客成為別具一格的「盆菜」

盆菜的特點,是由層層疊疊的豐富食組成。通常最上層是比較昂貴的肉類、海鮮等;下層則是相對普通的蘿蔔、芋頭等食材,在觀感上予人有滿足的感覺。

近年盤菜用的材料愈來愈豪華,我覺得無論食材多麼昂貴一但放進盤內,就會驟然失色

好比一塊頂級美國安格斯斧頭肉眼扒,由名師烹調後竟用一隻不起眼的銻碟盛載大家可以想像一下多麼的殺風景!

相反,若改由一隻高貴的通花法國瓷碟盛載再加上香草伴碟的話那種感覺截然不同!

在新春期間WhatsApp傳來一些祝福語例如金牛運錢,招財進寳,開巿大吉,生意興隆等等

用這種方式將文字縯繹,給我的印象就好像盤菜一樣,將所有佳一下子放進盤內除了有創意之外我感覺不到文字散發出來的秀麗氣質簡直將文字糟蹋了

我將這類表達方式冠了個全新的名字「文字盤菜」大家認為貼切嗎

24 則留言:

  1. 我喜歡中國文字,但好抗拒「文字盤菜」。

    回覆刪除
  2. 單獨一個中文字,可以顯示出鐵畫銀鈎的效果,但組合字太累贅,難以突顯那種效果。

    回覆刪除
  3. 祝:元宵節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家咁話,年宵節快樂!病毒早日消失!

      刪除
  4. 隨著新十五的過去,新年的氣氛就徹底消失了。
    盤菜的菜式原本就是農家菜,加上各種肉類,根本不是貴價的鮑參翅肚。
    聽說將來肉食不足,都會吃蜫蟲。這個我寧可吃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將平價盤菜,以貴價包裝,就可以將價錢提高,生意人的腦筋轉得真快!

      目前吃蜫蟲,價錢絕不便宜。我細個時也曾試過生吃黃蜂蟲,味道清甜,只要克服心理障礙,絕對是美食!

      刪除
    2. 小時候在大雨過後,周圍的燈柱總會有很多的“和味龍”繞著飛來飛去,很多的小孩子都會去捉牠們去燒熟來吃,據說很美味 ! 和味龍又叫“和味龍虱”。

      看電視見到現在非洲的人,都會去捉昆蟲來吃。遊客在越南、緬甸的地方,都會在露天市場見到 一盆盆的蜈蚣、蝎子的大型昆蟲出售。

      刪除
    3. 其實廣東人都有吃禾蟲的習慣,據說吃禾稻的蟲有豐富的蛋白質,廣東人視為上品。
      順道一提~今天我在漢語的歷史源流的網文中,補充了第一段。並且記錄了個人的一些學習過程。若有時間,可以來看一下。

      刪除
    4. 只要能夠克服心理障礙,就不會抗拒吃蜫蟲,當然,要克服心理,絕不是容易的事。

      好的,現就往看你的補充,增添這方面的知識。

      刪除
    5. 謝謝你再來看我寫的文字。本來我是力求簡短的,可是重要的歷史記得起的越多越多,覺得都有紀錄的必要,所以文字就長篇起來了,內容也豐富了。今天也有所增訂。

      刪除
    6. 哈哈,你的文章不像盤菜,倒像打邊爐,邊吃邊添加!

      刪除
    7. 菲力兄的比喻很精彩! 我寫的這篇真有點像打邊爐,邊吃邊添加材料。
      其實這是個不好的習慣,希望我會改善。

      刪除
    8. 我說說笑吧,不要介意!

      刪除
    9. 說得很對呀 ! 很有意思,我不會介意的。

      刪除
  5. 幾十年前我係沙頭角食既盤菜就係用木盤, 而家用既銻盤完全冇風咪, 我以前係用銻盤餵貓狗既, 所以我好唔中意呢D餐具食飯.

    呢D文字盤菜真係超核突, 不倫不類.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而家流浪貓狗義工都係收呢D銻盤去餵動物. >_<

      刪除
    3. 以前用木盤盛載菜餚,但我始終覺得木盤難清理,菜汁會滲入木質內,清理得唔徹底,會滋生細菌,故用金屬盤係無可厚非。

      金屬盆俾人印象並不高貴,故若用來盛載貴價食物,可謂嘥料!

      用文字造形,除了創意外,我也覺得有點不倫不類。

      刪除
  6. 其實我覺得咁寫冇乜美感,美其名話藝術字,趣趣地玩下好啦,睇得多就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除了開始時有點新鮮感外,看多了就會覺得不外如是。

      刪除
  7. 盆菜的歷史是源於蒙古人攻打宋朝,趕盡殺絕。宋王室因此逃亡到新界農村,村民見宋王室及軍士來到,急忙東找西湊,煮了很多菜餚來招呼,但碗碟不夠,便家家拿出盆子來承載一窩共吃。當時新界鄧氏一族便娶了一位落難的宋朝郡主。

    新年時我也曾訂購過兩個盆菜,拿去探親拜年吃飯加料,通常都會翻熱,然後以碟子盛載才吃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對盤菜的來源作出補充。

      我有不少親朋,在大時大節時,由於要工作,沒時間買餸煮飯,訂個盤菜便算了。

      刪除
    2. 訂購盆菜去拜年,都是為了使親人煮少一些,省了一些功夫。皆大歡喜。

      刪除
    3. 故此,盆菜最大的吸引力純粹是方便。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