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8日 星期一

Folk Song

 

我喜愛民歌,簡單的結他聲小提琴聲,口琴聲及鋼聲互相配搭絲絲入扣令人沉醉

 

而歌手透過歌聲傳遞的訊息,內容豐富及富啓發性,是我喜歡民歌的另一原因。在熟識的民歌中概括可分以下幾類

 

大家要珍惜時間的:

 

Time of your life (Good morning yesterday, you wake up and time has slipped away…)

 

Circle Game (We’re captive on the carousel of time, we can’t return we can only look from behind where we came…..so take your time it won’t be long now)

 

Time in a bottle (If I could save time in a bottle, the first thing I’d like to do is to save everyday till eternity passes away..)

 

Memory (When the dawn comes tonight will be a memory too…)

 

歌頌愛情偉大的:

Love Story (Where do I begin to tell the story of how great a love can be …)

 

The end of the world (Don’t they know it is the end of the world, it ended when you said goodbye….)

 

What is a youth? (Comes a time when one sweet smile, has its season for a while…then love’s in love with me…)

 

因愛成恨的:

Flora (I stepped up to my rival, my dagger in my hand, I seized him by the collar and I ordered him to stand. All in my desperation, I stabbed him in his breast…

 

Delilah (I felt the knife in my hand and she laughed no more ….)

 

反戰的:

The Cruel War (The cruel war is raging, Johnny has to fight…)

 

Blowing in the Wind (How many deaths will it take till he knows that too many people have died..)

 

Gone the rainbow (I sold my flax I sold my wheel to buy my love a sword of steel, so it in battle he might wield.

 

聽民歌除了消磿時間外亦可從中學到人生哲理而一些描寫景物或地方民情的民歌竟促成我日後外遊的動機

 

我從John Denver Rocky mountain high知悉在加拿大有處名勝叫洛機山Simon and GarfunkelScarborough Fair,知道多倫多士嘉堡有個巿集,專售當地土產例如香芹鼠尾草迷迭香及百里香等等Scott MckenzieSan Francisco中,知道三藩巿內佈滿鮮花最著名的花街Lombard street是該巿的地標故洛磯山,士嘉堡巿集及三藩巿是我從少響往的地方,幸好都曾先後到訪過。

 

                              Rocky mountain



Scarborough Fair

                            San Francisco



雖然我對Ralph McTellStreet of London耳熟能詳但有點遺,我就是未到過倫敦街頭其中一段: Let me take you by the hand and lead you through the streets of London. I’ll show you something to make you change your mind我有點好奇歌者所指,「帶你穿梭倫敦街頭及向你展示一些事物會令你對對倫敦改觀。」那是好的?還是不好的觀感我深深被這句說話所吸終有一天,我會踏足倫敦街頭,再細味這句說話的含意

19 則留言:

  1. 歌曲帶領進入意境,是成功的歌曲,就如我看見美麗的風景照片,就想親身去到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得對,聽同一首歌,每個人有不同感受,原因是進入的意境不同。

      刪除
  2. 你講既,好多我都識同中意.
    我中意dust in the wind... Santana.
    listen to the falling rain...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鍾意 dust in the wind,人離去後,就會化成塵土,故凡事不要執著。有啲Hit Song我都鍾意,好似CCR嘅Who stop the rain? ......Some one told me long ago ,there's a calm before the storm.....Have you ever seen the rain, coming down on sunny day? 雨水可以在晴天下降,意會人有三衰六禍,來前沒有徵兆.

      刪除
  3. 能夠去到想去的地方,並留影紀念,真是很棒!
    Circle Game 當年聽陳美玲唱得街知巷聞,確是很動聽。
    What is a youth ? 這首羅密歐的情歌,迷煞了很多人。
    Delilah和Paul Anka唱作的Diana, 都成了經典女孩的名字了。
    記得有一首歌的歌詞:Are you Going to San Francisco ? 也是很好聽的哩。這首歌也很抒情浪漫,相信您會喜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因年月太久,也忘記了我喜歡的那首唱著San Francisco的歌,就是閣下所提及的由Scott Mckenzie唱的San Francisco了。

      刪除
    2. 我估你所指的是中由Simon and Garfunkel所唱的Scarborough Fair:

      Are you going to scarborough fair?
      Parsley, sage, rosemary & thyme
      Remember me to one who lives there
      She once was a true love of mine

      至於San Francisco的歌詞,開始時是

      If you're going to San Francisco
      Be sure to wear some flowers in your hair
      If you're going to San Francisco
      You're gonna meet some gentle people there

      刪除

  4. 謝謝指正。我隨口唱混亂了歌詞添。以前都係靠聽Uncle Ray的廣播金曲,一直都沒有歌書歌詞的。所以有些記亂了。
    第一句應該是:If you're going to San Francisco
    原來這首歌分為4個段落,第3段有一個衝擊波:
    All across the nation
    Such a strange vibration
    People in motion
    There's a whole generation
    With a new explanation
    People in motion, people in motion
    好聽呀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再配合埋其中一段獨白一段結他聲,可謂無懈可擊。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3. 這是一個好主意。 再說Paul Anka能作能唱,他創作的多首名曲,除了供自已唱,也有提供給其他的名歌星演唱。

      刪除
    4. Time of your life是Paul Anka其中的一首名曲

      刪除
    5. Paul Anka的名曲很多,每一個歌迷都有些少不同的喜愛。可能你只喜歡有哲理的歌曲吧 ? 以下的幾首你喜歡嗎 ?
      Oh ! Carol、Cinderella, (Oh ! Carol的翻唱中文版、國語女聲很輕快,我十分喜愛。)
      Lonely Boy、Put Your Head On My Shoulder
      My Home Town、The Longest Day. 首首都是極為動聽的金曲喔 !

      刪除
  5. 我喜歡聽歌,包括民歌。西方民歌是由70年代陳任節目開始聽的了,從年青聽到年老,不過我並沒有喜愛範圍,好聽便是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相信同年代的人有共同嗜好,我嗰個年代大部份年青人都愛聽西方民歌。除了歌聲外,我都會留意歌詞。若歌詞填得好,我會更加喜歡聽。

      刪除
    2. 同意,我覺得歌詞是一首歌的重要部分,以前的粵語歌很多都有出色的歌詞,現在粵語歌詞真的不知所謂。

      刪除
    3. 是的,人才凋零,可見一斑。

      刪除
  6. 倫敦已今非昔比,唔再係你歌中的美好了。無謂晒錢咯,留返D旅費遊下神州大地好過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黑暴後,英政客處處針對香港,故英國對我的吸引力已大不如前。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