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1日 星期六

一念之差


 

我在檢控主任辦事處工作,轉眼間又過了大半年。犯事者給我的印象,只因一念之差或一時衝動而墮入法網,但付出的代價卻不成比例。往後的人生,會因犯事而徹底改變。除傷及自身外,亦禍及家庭親友。

 

最常見的就是醉酒駕駛,被告會被判囚,會因此而失去工作。若不幸在意外中傷及他人,還要面對民事索償。

 

其中一個個案,被告醉駕,結果撞上路邊圍欄,重傷送院。在醫院住了接近一百六十天,雖檢回性命,但以後出入要用輪椅代步。律師求情時說,是次意外,令其肝脾受損,須長期服葯。意外前他是一間連鎖食肆的經理,意外後已不能工作,經濟陷入窘境,還要家人照顧,故希望法庭酌情考慮判處較輕刑罰。

 

另一宗傷人案的被告三十多歲,職業是銀行經理。因為同居的女朋友提出分手,在制止她離開時,傷及她的手臂。照片顯示受害人的右手臂瘀了一大片,但沒有傷口。被告律師解釋只是肢體碰撞。在求情時說,被告因這件案件被上司召見,上司給他二個選擇,一是銀行即時解顧他,補償他一個月薪酬,約七萬元;二是他主動辭職,但要補回三個月人工給銀行。律師補充,由於銀行收回其委托人的居所按揭貸款,他被廹將居所低價出售,以便籌集資金周轉。由於有案底,其委托人日後已不能在這行業立足,只能做回較低層的工作,故希望法庭判處緩刑。

 

縱觀以上案件,被告人只是一念之差及一時衝動,而陷入萬劫不復的窘境。故做任何事前,最好三思而後行。

 

除以上案例外,一些刑法或會令人掉以輕心,例如店舖盜竊及監守自盜。不要以為偷一包價值二十多元的糖果,頂多罰款了事,原來盜竊會判即時監禁。

 

潮流興電動滑板及電動單車,奉勸大家切勿貪圖方便及一時之快而置身法網,因有法例規管滑板,滑板車及可移動的電動工具,一經定罪,可判罰一萬元及吊銷駕駛執照一年。


14 則留言:

  1. 一時衝動往往令人做錯事,縱然是很小的事,都可以毀滅一生。不過使用電動滑板及電動單車卻並非衝動,而是僥倖心態,總覺得「冇咁啱捉到我嘅!」,我住的區域很多人踩單車代步,但最近發覺踩電動單車的人越來越多,他們不少都在行人路上風馳電掣,罔顧行人安全,最近警方雷厲風行打擊電動滑板及電動單車,看看他們會否收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好怕會唔小心出左超市唔記得比錢, 之前就試過. 又聽過有人比人整蠱, 放D野入人地個手袋, 變相比人屈偷野.

      刪除
    2. Peace: 我覺得使用電動滑板或電單車,純屬貪方便或貪得意。排除僥倖心理外,用者未必知後果這麼嚴重。

      刪除
    3. 忘記俾錢的情況存在,若無心之失,看顧客反應可以分辨得出。至於被人整蠱,超巿內有閉路電視錄低,可以澄清事件。

      刪除
  2. 一時衝動帶來的後果真係難估計,往往得到結果已經太遲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做任何事前,都要三思而後行,否則後悔莫及。另外,我間中不能在你的網誌留言,不知是什麼原因?

      刪除
  3. 今日見到有男人搭霸王車比警察捉落巴士. 另外係大陸海關的一個女仔去問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啲人真係好蠢,為咗慳十零二十蚊,好可能因此而留案底。我曾在羅湖出入境管制站工作過,我老闆間房有晒出入境大堂的閉路電視,佢每日會不定時監察出入境旅客。若發現有異常的旅客,會通知同事截查。

      刪除
  4. 醉駕是不能原諒的,隨時危及別人寶貴的生命,必須嚴懲。

    之前的留言不知為什麼不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留言消失的情況,我不時遇到,不知是什麼原因?我試過不能在你的網誌及火姐的網誌上留言。

      我都認同,醉駕危害別人生命,將其大好家庭摧毀,必須嚴懲。

      刪除
  5. 看見d家長縱容小孩子在行人通道上踩滑板車,隨意橫衝直撞,只顧自己玩樂,不理他人感受,這麼的自私自利,真令人心寒 ! 自小養成不顧他人的習慣,長大了也少不免容易墮入法網。
    有時候在廁所裡,見到有些人狂拉廁紙自用,雖然衣著時尚,但行為低劣,就是太貪心了。
    其實應該隨身帶一些比較高質素的小包裝紙巾自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見過有踩電動單車的人,在行人路上高速駕駛,還响咹示意他人讓路,行為自私。最近由於投訴太多,警方已加強執法。

      刪除
  6. 呢位銀行經理,除咗失去七萬蚊月薪既工之外,連低息貸款買來的物業也受牽連,我諗佢出手時都冇想過咁大鑊。而佢女友,都可算狠心啦,冇得庭外和解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宗案件喺公眾地方發生,有巿民報警。雖然被告被法庭判處緩刑,但影响形象,銀行不得不作出跟進。

      刪除

一念之差

  我在檢控主任辦事處工作,轉眼間又過了大半年。犯事者給我的印象,只因一念之差或一時衝動而墮入法網,但付出的代價卻不成比例。往後的人生,會因犯事而徹底改變。除傷及自身外,亦禍及家庭親友。   最常見的就是醉酒駕駛,被告會被判囚,會因此而失去工作。若不幸在意外中傷及他人,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