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1日 星期一

工作

 


喜歡自己的工作,我相信為數不多。大部份人厭惡自己的工作。情況很易理解,長年累月,反覆做著同一性質的工種,怎會不沉悶?

 

開始一份新工作時,充滿新鮮感及挑戰性,令你變得進取,以證明自己的工作能力。或因工作複雜,未能在短時間內掌握,此段期間,應不會感到沉悶。

 

但隨著時間流逝,工作變得刻板,漸成例行公事,每天甫上班,就渴望下班。星期一是最難捱的一日,相對星期五,就是一星期最輕鬆一天,因為週六及週日不用上班。

 

我退休前的工作,須要跟巿民接觸。面對巿民的工作絕不沉悶,有健談不想離去的;有講極唔明的;有喋喋不休,不容你插咀的;有雞蛋裡挑骨頭的;還有借故挑戰政府行政的刁民,動輒投訴,令我忙得不可開交。只有頭痛,沒有沉悶。

 

退休前在法庭的工作,主要處理傳票,定額罰款交通違例告票,收取罰款,發放證人費,處理民事訴訟的存檔文件等等。除了間中因公事被傳召上庭外,平日甚少踏足法庭。

 

退休後透過臘頭公司,找到一份差事,竟又回到法庭工作。部門是檢控主任辦事處,而不是退休前的司法機構,工作是檢控官的助手。

 

庭上除了控辯雙方外,還有其他巿民,包括見習律師,即將畢業的法律系學生,及普羅大眾等等。

 

遇有牽涉到名人的案件,法庭內很快座無虛設。涉及政治,黑社會及風化的案件,傍聽者會較多。

 

有些案件,十分沉悶,尤其是工業傷亡。控方會傳召證人作供,以證資方違反勞工安全;而資方亦會傳召工友,證明做足安全措施。這類案件,通常預六至七天審訊期,庭內門可羅雀,十分冷清。

 

首次上庭叫答辯聆訊,若被告認罪,案件會在當日完結。若選擇不認罪的話,案件會押後排期聆訊。由那一刻開始,案件就變成一套連續劇,由答辯,提訊,審訊,續審到判決。誰勝誰負?要看控辯雙方證人的陳詞,那一方的證供被法庭接納,就是勝方。

 

單憑表面證供來判斷誰是誰非,並不可靠,因為受害人或會誇大傷勢,而作出不實的口供。

 

我較早前遇到兩件案件,控罪同樣是普通襲擊。一個被告是厨師,另一個是年近七十的退休婦人。而受害人分別受過高深教育的退休外國公司高層,另一個則是現職護士。

 

單看表面,受害人都是專業人士,相信被告人最後會被裁定罪名成立。但經過幾次聆訊後,我的想法有所改變,因辯方證人在庭上的作供,有誇大及失實之嫌。

 

兩件案件分別在下星期宣判,可能我看不過辯方證人的囂張態度,轉而支持弱勢一方。

 

我渴望裁決的日子快些到,被告罪名不成立。想不到我工作了四十多年,到現在才出現期盼上班的日子。

12 則留言:

  1. 能夠找到一份自己喜歡的工作是不容易的,你期望上班的日子快些到,可能是一種追劇心態,想早些知道大結局,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講得白一點,就係八掛!

      刪除
  2. 這一份確是充滿挑戰性的工作,恭喜您找到一份喜歡的職業。
    我看電視劇最喜歡看法庭控辯雙方對峙的場面,辯方的師爺更需要智勇雙全,在關鍵時扭轉局勢。這樣不但學到一些法律常識,也看到人性百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份工作大部份時間都好沉悶,正如我提到的工傷案件。由於證人多,口供冗長沉悶。尤其係下午開庭,飯氣攻心,我試過幾次險些兒恰著。

      當然,遇到一些金牌大狀,扭盡六壬,辯護理據,令人嘆為觀止。從中可以學到辯護理據。

      刪除
  3. 我在現職公司做了四十年有多啦,但從未有不想上班的念頭。雖然人工不高,但大部份日子都可以開開心心地過,未為不是幸福的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班除了工作外,跟同事及上司相處也十分重要。我做過不同辦公室,幾乎所有寫字樓都存有小圈子,爾虞我詐。試問在此環境下工作,又怎會開心?

      刪除
  4. 我之前旁聽一單疑似非禮, 都以為個男既一定係有罪, 聽聽下, 原來唔係, 真係幾剌激又有野學.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估錯過幾次,以為個官會放被告一馬,點知最後都裁定罪名成立。

      刪除
  5. 正義令你出現期盼上班的日子,哈哈。
    很有趣的分享,謝謝!

    回覆刪除
  6. 大部份人工作只係為咗兩餐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得對!我唔相信有人為興趣而打工。

      刪除

工作

  喜歡自己的工作,我相信為數不多。大部份人厭惡自己的工作。情況很易理解,長年累月,反覆做著同一性質的工種,怎會不沉悶?   開始一份新工作時,充滿新鮮感及挑戰性,令你變得進取,以證明自己的工作能力。或因工作複雜,未能在短時間內掌握,此段期間,應不會感到沉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