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8日 星期二

奧斯維辛集中營 (6-7-2017)

今天參加了一個當地團,往參觀奧斯維辛集中營博物館。早上7時在克拉科夫舊城區集合。館房小姐說離住處不遠,可以徒步前往,但經過昨天的教訓,還是乘的士穩妥些。

奧斯維辛集中營建於1940427日,歷史不太遙遠。由納粹德國領導人希特拉下令建造。希魔透過滅絕營實行有系統地屠殺猶太人,由1942120日至1945127日為止,估計約有110萬人在奧斯維辛集中營被殺,超過九成遇害者都是猶太人
 
 

波蘭有6個集中營,奧斯維辛是其中保存較為完整的一個。在波蘭被希特拉屠殺的猶太人,保守估計超過600萬。

希特拉為何屠殺猶太人? 眾說紛紜,到目前為止仍沒有確實答案,但相信跟種族,宗教和經濟有關。

奧斯威辛集中營主要有三大營區:

  • 一號營:奧斯威辛集中營:這是最先建立的集中營,亦是整個集中營最主要的管理行政中心。這裡殺害了波蘭境內知識分子蘇軍戰俘和德國境內同性戀者罪犯
 
  • 二號營:比克瑙集中營:在194110月開始興建,是主要的「滅絕營」,佔地面積為175公頃,納粹修建了300座木排房。火車可以直接停留在比克瑙集中營,故此也成為收容人篩選地。設有行刑場及毒氣室,可進行大規模屠殺。

  • 三號營:莫諾維茨集中營:該集中營是德國最大的化學公司IG法本所擁有。約11,000名犯人負責挖煤、水泥以及從事橡膠生產等。奧斯維辛的醫生會按時到這裡,將無法從事勞力工作的收容人送往二號營的毒氣室等候屠殺。 
勞動可分為四種類型。

  • 第一類:勞動目的是消耗人的精力,令到他們疲憊不堪。例如,鋪設鐵路或道路的工作等等。工頭甚至為了誤樂軍官,廹難民早上挖一個地洞,下午則將該地洞填好,諸如此類沒有意義的工作,唯一目的,就是消耗難民的精力。
 
  • 第二類:具有專門技術或者知識的人,例如:水電工、醫生藥劑師等等,會被廹生產在戰爭中所需要的材料及戰爭武器。這類人的待遇在處罰單位方面比工廠工人的要好。

  • 第三類:這類人專門處理毒氣室屍體,以及因營養不良或疾病等其他因素而瀕死的收容人。他們的待遇比起前兩種人的要更好。

  • 第四類:這類人是德國罪犯,從中挑選出來當工廠工頭,或集中營警衛。這類人窮兇極惡,沒有人性,難民在他們的折騰下,苦況可想而知。

集中營內也有「醫院」,但不是醫治病人,而是將沒有勞動力或生病的難民,送往毒氣室。

這團的行程分兩部份,第一部份是參觀博物館,第二部份是往集中營實地遊覽。

博物館外貌。
 

集中營入口。

難民曾住的樓房。

 

德軍站崗。


納稅德軍在投降時,下令燒毀營內所有照片,但仍有部份流出。

來自匈牙利的難民。

來自不同的國家的難民。圖中的女士是導遊。

難民到步,首先進行甄別。

老弱婦孺會送往毒氣室。

可憐那些兒童不知自己將被毒殺。

 

這個模型展示將難民送往毒氣室的過程。
 
 


製造毒氣的山埃。

盛載山埃的鐵罐

遇害者的遺物,大部份已銷毀,少部份保存下來在博物館展出。

頭髮,在處決後被割出來,作為製造毛氈的材料。

眼鏡


皮包

潄口盅


毛擦

鞋油蓋

難民沒有名字,只冠以編號及紋身,方便死後容易辨認身份。
 

在醫院經過4星期被「照顧」的難民,每個變成皮包骨。

一個遇難者的衣服上,可清楚見到編號。

經過葯物實驗幸存的小孩。

這是一個給人憑弔的地方,牆的左,中及右下角各放了一個花圈,紀念一家5口被屠殺。納稅德軍在這稱為死亡之牆的前面,首先用槍殺了三個子女,最後才處決他們的父母。
 

3束花代表3個小朋友被殺的位置。

集中營一角。


女難民在行刑前脫衣的地方。

稍越雷池,格殺勿論。

毒氣室。


參觀完博物館後,跟著往集中營實地參觀,該營佔地40平方公里。


整個集中營被鐵絲網重重圍困。


這不是一片尋常的草地。

被屠殺的難民會被火化,部份骨灰就堆積在這片草地上,其餘的會用作種植的肥料。

難民曾居住的地方。


毒氣室原址,每次可以毒殺900人。


 
頹垣敗瓦,究竟埋藏著多少寃魂?
 


紅磚石柱是煙囪,每一條石柱代表一間房屋。納稅德軍強將這條村的房屋拆掉,利用拆卸後的磚頭來建造集中營。


火車是主要的交通運輸工具。

紀念雕塑。

建立這個集中營,主要是警戒人類戰爭帶來的禍害,希望人類從中汲取教訓,和平共處。

這個是半天團,遊覽完奧斯維辛集中營後,旅遊車接戴我們回到集合點,即克拉科夫舊城中央集巿廣場。昨晚的餐實在難食,今午想找一間好一點的餐館。

這間有點意思,部份座位設在地牢。

環境看來不錯


食物比昨晚的好一點點吧。


吃過午飯,在廣場逛逛,不時看到街頭表演。


沒有導遊講解,我也不清楚拍到的是什麼建築物,我相信離不開教堂,巿政廳,或者博物館。









 







由於早起床,有些疲倦,是時候回旅館了。
 
 

13 則留言:

  1. 看完此篇,突然間就想起了以下幾句…
    「君不見青海頭,古來白骨無人收。
    新鬼煩冤舊鬼哭,天陰雨濕聲啾啾。」

    Philip 兄,不知那裡你有沒有感到陰森?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陰森倒沒有,但不勝唏噓,因自已所處的位置,曾有過百萬人被折騰至死。他們死前面對的恐懼,絕望和痛苦,我深同感受。

      刪除
  2. 「頭髮,在處決後被割出來,作為製造毛氈的材料。」真係料不的恐怖!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些頭髮一束束,明顯在死後連頭皮一起割下,想落也覺恐怖!

      刪除
  3. 令人心痛既歷史, 人性可以好醜惡.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性醜惡的ㄧ面,在戰爭中展露無遺。假使當年波蘭強大,德軍就不敢輕易入侵。

      刪除
  4. 進行種族滅絕前,希特拉都做了很多宣傳,挑起國民對猶太人的仇恨,我們事後覺得希特拉瘋狂殘暴,但當時的德國人普遍沒有這般深的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集中營內也有「醫院」,但不是醫治病人,
      而是將沒有勞動力或生病的難民,送往毒氣室。

      刪除
    2. Small U: 當時的德國民眾是否支持納稅政府?又是否真的對猶太人充滿仇恨?我對這點存有疑問。

      刪除
  5. 看完此編猶如上了一課西史、但願世人能以歷史為鑒、珍惜和平和生命就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類好勇鬥狠的本質很難改變,故戰爭沒有可能杜絕。

      刪除
  6. 這些歷史看一次心痛一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歴史血的教訓,沒有令人類反省,從戰爭未間斷過可以看得到。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