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5日 星期六

啓程往波蘭 (5-7-2017)

今早起床,執好行李,跟外甥女分道揚鑣。她及女兒在布達佩斯留多一天,我和太太則乘車往機場,再轉機往波蘭的克拉科夫(Krakow)

出發的時候陽光普照。
 

到達機場,乘這班航機往波蘭。
 

抵達華沙機場時,竟天陰下雨。

這次沒有外甥女做盲公竹,一切要靠自己了。

外甥女預早寫定行程。

原先以為機場內有詢問處,只消問一問,就可以知道那裡上車! 怎料機場內竟沒有Information Counter。看不到機場服務員,問了幾個旅客也不清楚那裡乘搭175號巴士。幸好在誤打誤撞下給我找到那巴士站。

根據外甥女的指示,在Warszawa Centralna下車轉乘火車到Krakow。

我細閱貼在站頭的巴士行程表,但卻找不到Warszawa Centralna這個站。只有第28DW.CENTRALNY較為接近。
 
問候車乘客以核實是否同一車站?但他們都是來旅遊的,故此幫不上忙。

在猶疑之際,巴士來了。算了,就在第28站下車!

上了車,四處張望,以為好像香港的巴士,車廂內有顯示屏顯示下一站的地方名,原來那是我一廂情願的想法,車廂內是沒有顯示屏的,問題來了,我怎懂得下車 ?

巴士開行了5分鐘,就停站落客。我引頸透過車廂玻璃,望向那個車站,卻見不到有地方名。我開始有點著急,跟著問週遭的乘客,很不幸,他們都不清楚。

我唯有用一個愚蠢的方法,就是巴士每停一次,我就數一次。這種做法當然不準確,因未必每個站都有乘客下車,但起碼會接近我想去的地方,然後轉乘的士,司機應該懂得火車站吧!

正陷於苦惱之際,有位年輕小姐主動行過來,可能聽到我問周邊乘客。她對我說她也在該站下車,到時會通知我。出路遇貴人,心存感激,我連忙向她致謝!

下車後,她除了帶我們到火車站外,還教我怎樣購票。她的友善,令我至今難忘!

坐上了火車,總算鬆一口氣。

火車上每個站都有顯示,我去的是Krakow,結果順利在該站落車。

外甥女說從車站步行往旅館並不太遠,故此出了車站後,我便和太太拖著行李,用google map尋找旅館的位置,望望距離,2.2公里,平日練跑步起碼10公里,2.2不太遠吧!

但原來拖著行李徒步,加上人生路不熟卻是另一回事。google map 的指示令我有點迷網,手機屏幕上的箭咀,時而轉彎,時而直去,到直去時,又顯示我的方向錯了,箭咀又轉回頭,可能我平時少用,不懂得用的緣故。結果,花了半小時,仍在兜兜轉轉,沒有辦法,問了幾個途人那間旅店的位置,但竟然沒有人知道。

有幾個女學生看見我那狼狽不堪的情況,主動過來幫手,用我給她們的地址google 旅館位置,原來跟我的一樣,她們看了我的手機,說沒有錯。跟著用手指向前方,說穿過公園向右直行,就是我要找的位置了。

結果邊行邊問人,接近45分鐘,終於找到了旅館。

那旅館座落在一條人跡罕見的街道,我核對過牆上招牌的資料: Angel House,沒錯了,總算舒一口氣。

但重門深鎖,我透過玻璃向內望,只見門後是一條圓拱型,約5米長的通道,通道盡頭有一個庭園,跟著什麼也看不見了。
 
大門上有個對講機,但我按了幾個按鈕,卻完全沒有反應!

我的手機有歐洲電話咭,但撥旅館的電話時,卻接不上,後來才知打之前要加數目字。正在無計可施之際,突然見到一部小車在路傍停下,一個外藉青年首先下車,跟著中間車門打開,先後有8個中國旅客下車,原來他們是下榻這間旅店。

那位青年對我說,要按*兩次,再按4,才可以跟旅館的小姐通話。

我跟隨他們進入那座建築物,穿過圓拱型的通道,來到一個庭園,左右各有一座5層高的大樓。旅館在左邊大樓4樓,沒有升降機,我拖著行李,尾隨那班旅客拾級而上。邊行邊慶幸,無需行足5層,情況未算太糟糕。

年紀真的大了,到達4樓時有少少氣喘。

那間賓館,沒有像酒店的前枱,只有簡單一張枱,有位小姐替客人辦理入住手續。我等那班內地客登記完後,將網上訂房間的收據給那位小姐,她說房間已安排好,但不是在這間旅館,距離這裡並不遠,步行約十五分鐘左右。

她跟著給了我一張街道圖,將我們身處的位置圈了一圈,然後在另一位置處再圈一圈,顯示我要到的旅館。我看著那街道圖,出了大門後右轉,直行第二個街口轉左,過另一邊路,橫過輕鐵軌,對面轉左………..心諗不難吧。

我隨即拿著地圖,拖著行李,出了大門向右直行,在第二個街口轉左……但看地圖上比例,好像沒這麼近吧! 原來細小的橫街,地圖沒有顯示。行著,行著,心中奇怪,為何仍看不到有輕鐵軌? 最要命的,就是每一條街都十分類似!

我看不到有街名,可能早了轉彎,我相信又再次迷路了!

問人是最佳的解決方法,但街上行人稀少,我問了三個人,但他們不懂英文,難以溝通,給地圖他們看,只見他們將地圖左轉右轉,也搞不清楚我們當時身處的位置。

波蘭人十分友善,有幾位正在散步的老人家,主動過來幫忙。要不看不懂那張地圖,要不就是沒帶老花眼鏡! 而對旅館Angel House的名字,大家似乎沒有印象!我開始後悔,應該在先前的旅館,要求找人帶路。

那幾位老人家拿著地圖,還在四處張望,試圖找出我們所在的位置時,有位小姐急步迎面過來,原來她是我即將下榻旅館的職員,等了二十分鐘還不見我們出現,知道我又迷了路,辜且落街踫踫,看看能否遇到我們。其中一位婆婆笑著對我說: Mama is coming !

婆婆指的媽媽,就是這位波蘭小姐。

我們入住旅館4樓,跟先前的大樓無異,穿過圓拱門後,面對一幅大圍牆,有5層樓的高度。

左右各一座5層高大樓,同樣是沒有升降機,我相信這是波蘭其中的一種古建築。

環境算不錯,有厨房供客使用及進食。
 
 

我入住的4號房
辦妥入住手續後,館房小姐說,你可到離此不遠的中央廣場吃晚餐。我這次學精了,不再徒步,改乘的士。

這間食肆環境過得去吧。

但食物真的很難下嚥,雖然肚餓,但吃不到一半已沒有胃口,魚帶腥味,湯不單只杰,且有一種很難聞的香料味,肉排烚熟伴鮮紅醬汁,似甜非甜,味道實在不敢恭維。不吃了,速速結賬回旅館。
 
 

16 則留言:

  1. 真係難忘的經歷,帶著行李先後行上共八層樓了!幸好都找到。
    第一次見識飛機的顏色咁搶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跟團,就不會有這種情況出現,故此,跟圄有跟圍的好處。我之前由荷蘭往匈牙利所乘的航機同是紫紅色,也十分搶眼。

      刪除
  2. 到人生路不熟的地方,有時路在口邊也沒有用(因為可能不懂那個地方的方言)。
    一路睇你的篇文章,一路擔心你會迷路。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真的,當時我也感到徬惶,擔心找不著旅店。

      刪除
    2. 形容得幾貼切,漫步人生路,不時遇到迷途的時候。

      刪除
  3. 這篇使我連想很多以前的旅遊事,尤其是尋找地方。
    每次尋找目的地,我算好彩,很多時我都如有神助,但也發生過迷路,只是,若拿著行李通街走那就一定很不方便。
    好似我第一次去英國,我拿的行李箱與背包加埋最少有三十多公斤重,從機場搭車到倫敦,吃點東西後再轉乘地鐵,然再拖著行李篋子在鵝春石路上走,手上沒地圖,那時也沒甚麼GPS,只是靠地鐵站內顯示的附近街道圖來確認位置,然後默記於心,最後行了十多分鐘便找到了酒店,但那個行李箱的輛子也因在鵝春石路上走而報廢了(其實這箱子走過很多地方,亦應壽緣已盡。)……
    Philip 兄,你今次經歷是否很難忘呢?比著我現時的年紀,我想還是跟旅行團好,因我覺得自己腦袋轉數已沒以前的靈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恕兄,這次經歴,令我日後是否選擇自由行有一定影響,如果往歐洲旅遊,還是熟人帶路好一些。

      刪除
  4. 自由行既樂趣係會有意外收穫, 可以自己控制時間, 雖然會行冤枉路, 但可以了解當地人性格.

    回覆刪除
    回覆
    1. 話雖如此,說但當時心裡都幾傍惶,如果這些是收獲,我情願放棄喇!

      刪除
  5. 人在他鄉路不熟,迷路時心一定很慌,而且身體亦很疲倦,感覺真的不好受呀!去過自由行旅遊的人都會有此感覺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針無兩頭利,跟團就乜都唔需操心,但自由行就每一個細節都要計劃好。

      刪除
  6. 飛獵兄、在下一面看內文、一面戥你擔憂、我覺得此程似探險多過旅遊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域兄,你說得對,我都有此感覺,當時心諗,跟團咪好囉,做乜鬼自由行呢?

      刪除
  7. 等了二十分鐘不見訂房者出現,員工擔心客人迷路,主動上街找找看,這種待客精神值得表揚。

    日本好似之前都有件類似GE事發生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她已過了收工時間,當日只欠我未到,她料到我已迷途,所以落街找我。無論如何,她主動上街也值得嘉許,總比一些不懂得執生的好。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