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0日 星期四

Circle Game

CIRCLE GAME 繞圈游戲
年少時,我喜歡到山野 間遊玩。
Yesterday a child came out to wonder
補捉蜻蜓是我其中一種喜愛的遊戲。
Caught a dragonfly inside a jar
祖母話我百厭唔聽話, 會激怒雷神,所以一聽到雷聲時,我會十分驚恐。
Fearful when the sky was full of thunder
我相信天上繁星,其中有一粒代表著我的生命。如果命星殞落,意味我生命的完結。故此當我看見流星墬下,恐怕是自己的命星而淚流滿臉。
And tearful at the falling of a star

*季節不停地轉動。
And the seasons they go round and round
正如五色繽紛的木馬繞圈起伏。
And the painted ponies go up and dawn
我被束縛在時光的旋轉 木馬上。
We're captive on the carousel of time
我不能回到過去, 只能回望自己過往的日子。
We can't return we can only look behind from where we came
繼續不停地在生命的旅程上轉圈
And go round and round and round in the circle game.
轉眼間,我已經渡過十個寒暑。
Then the child moved ten times round the seasons
跨過十條結冰的溪流。
Skated over ten clear frozen streams
當我聽 到等你長大時的類似說話時會感到欣慰。
Words like, when you're older, must appease him
對前景充滿期昐成為我的夢想。
And promises of someday make his dreams


眨眼間,又過了十六個寒暑。

Sixteen springs and sixteen summers gone now
街上穿梭的交通工具,已經由馬車變成汽車。
Cartwheels turn to car wheels through the town
長輩對我說:珍惜你的時間,人生苦短!
And they tell him, take your time, it won't be long now
切勿去到人生的盡頭,你的步伐開始減慢時,才驚覺光陰的寳貴。
Till you drag your own feet to slow the circles down


歲月消逝,一瞬間我已經二十歲了。

So the years spin by and now the boy is twenty
雖然我的夢想在人生旅途上失去了部份顏色,但整體 來說都能夠實現。
Though his dreams have lost some grandeur coming true
我還有更多及更好的夢想,
There'll be new dreams, maybe better dreams and plenty
在我生命完結之前。
Before the last revolving year is through.
這是我非常喜愛的一首歌,歌詞十分有意思,以環繞一個圈代表一年,在人生的旅程中,我們不能返回起點,只能回望輕嘆!時間飛逝,珍惜人生!

請注意,中文並非翻譯.只是我憑歌舒懷心中感受.



14 則留言:

  1. Uncle,好文采!有機會要聽這首歌,更要細味你的文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好鍾意呢首歌,因為歌聲會帶我返回童年時代!

      刪除
    2. 點解唔播出來呀?潔潔未聽過呀!

      刪除
    3. 寫字樓部垃圾電腦FIXED到呢首歌!返屋企再整過!

      刪除
    4. 點解呢?首歌播起上嚟,窒窒下,唔暢順ge!你係唔係咁樣?

      刪除
    5. 今早聽又ok喎,感人的歌曲.
      你兒時的夢想,實現了多少?

      刪除
    6. 我兒時沒有什麼夢想,所以答不到你的問題!

      刪除
  2. 係唔係陳美齡唱個隻歌呀?

    回覆刪除
  3. 謝謝分享! 這歌是一位五十後跟我分享這首歌後才找到這裡,the circle game令我想起陳奕迅的《陀飛輪》,雖然都是講時光飛逝,但整體感覺和表達的訊息並不一樣。
    一名八十後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您的到訪及留言,這首歌在60-70年代十分流行。我很喜歡這首歌的歌詞,每次當我聽這首歌時,一幕幕的往事會重現腦海,有喜亦有悲。總括來說,活到這年頭,感覺人的一生十分短暫,大家應珍惜時間,不要虛渡光陰。

      刪除
  4. 今夜再聽很回味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每次聽這首歌的感受都不同。

      刪除
  5. 哈哈!就如另一位朋友留言一樣,我因為找Circle Game這首歌而被引領到此.看過你一些網誌亦有共鳴,畢竟大家也是年青人(but past, going to pass away :)).我的背景和你有很多相似地方,亦有不少不同之處.相似之處我也是退休公務員,但我年資沒你那麼長,由於踏入千禧年代我選擇了吃肥雞餐;你喜歡運動(以表面了解,跑步為主),我亦喜歡運動(以拉筋,打羽毛球最愛)....等等,等等.但你寫過那麼多的文章是我沒法比擬的,這方面是我想學習的方向,可是我人比較懶散,所以恐怕還是"空有心實無力"的願望吧! YC Leung(不要看錯,哈)

    回覆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