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8日 星期五

釣魚樂


加東遊結束後,我和大哥在多倫多巿內多留兩天,順道探訪濶別了三十多年的小學老師。人生很奇妙,老師在移民前在新界錦田一間村校任教,很難想象三十多年後,在距離香港超過一萬公里外的多倫多巿,再跟自己的學生相聚。


探訪完老師後,我和大哥乘灰狗由多倫多返溫尼泊。車程日以繼夜,也需要三十多個小時哩!


我去溫尼泊,除了探訪大哥一家外,主要出席姪女的畢業典禮。屈指一算,上一次往探訪大哥,已經是十二年前的往事了!

某天早上,大哥提議釣魚,說有個釣魚好去處,不太遠,離家只有百多公里。在加拿大駕車,動輒百多二百公里,百多公里相對來說,真的不算太遠。

在出發前,大哥在冰箱內取了急涷的魚餌,又在儲物室取了一個膠盒,裡面裝滿了釣魚的用具,包括魚絲,魚鈎及假魚餌等等。一切準備就妥,我們就驅車出發。

大哥沿著高速公路飛馳,經過無數的田野及茂林,個多小時後,在一處草地停車,大哥說目的地到了!我們跟著選擇了一處近著橋躉的地方落鈎。

 
河水冰涷及混濁,大哥說剛溶雪不久,這個時候,應該有不少魚在附近覓食。我見到對岸也有人在垂釣,河上有兩隻塘鵝,低頭望向混濁的河水,似乎在尋找臘物。


我釣了沒多久,就感到魚絲被扯動,即時發力一扯,結果魚絲斷了,大哥說魚兒太大,要更換較粗的魚絲才能將魚兒捕獲!如是者又過了三十分鐘,每次扯動魚絲時,魚鈎不是鈎在大石的隙縫中,就是魚餌被魚兒吃掉了!我的信心開始動搖,如果今晚想吃魚的話,相信要到超巿購買了!但望望大哥,他似乎滿懷信心!

如是者,又過了十多分鐘,當我開始感到心灰意冷的時候,突然聽到大哥叫有魚上釣!我連忙拿起魚網,走到大哥那邊。我看見在遠處有魚在水中掙扎,看來體積不小!我精神為之一振,那種興奮,非筆墨所能形容!我小心翼翼地將魚兒撈起,恐防它在爭扎中逃去,那麼就前功盡癈了!

 


我想不到魚兒那麼大,比我見過的倉魚或者烏頭大得多!大哥說那條叫大巴士,肉質鮮美,起肉炒球一流,味道有點似斑塊,聽得我口水直流!

不遠處,有位外藉人士也在釣魚,我見到他也有魚上釣,在好奇心驅使下,走過去看看。只見他跟魚拉扯了一段時間,才成功將那條魚拉上岸,我走近看看,原來那是一條很大的金鯉魚!鬼佬見我對那條鯉魚很有興趣,問我要不要?我求之不得!他最後將那條鯉魚送了給我們,原來鬼佬十分挑剔,只喜歡吃其中的一類魚,對鯉魚沒有興趣。
 


 
我們釣了約莫三個多鐘頭,共釣了幾條大巴士,加上那條鯉魚,可以用不枉此行來形容,在中午前決定鳴金收兵!

在回家途中,大哥將部份戰利品送了給朋友返抵家中,我們打算先將魚處理好,然後才吃午飯。
 
 
我心諗,處理幾條魚,不用花太多時間吧!首先處理的,當然是最大條的鯉魚,我嘗試用刀打鱗時,才知道那些鱗片互相緊貼著,我怎樣用力,也不能將麟片刮起,那些麟片像盔甲般將魚身保謢著!我們弄了十多分鐘,那些麟片仍然絲毫無損!最後唯有用鏍絲鈚將鱗片逐塊撬起。用了接近半個鐘終於將所有魚鱗撬起。好了,開始劏魚肚,然後斬件,怎料到那些魚骨比豬頭骨還硬,結果又花了十多分鐘,才能用鋸刀將魚鋸開!


個多小時,終於大功告成,大哥將魚鋸開五塊,魚頭用來煲紅豆,另一條大巴士起片炒西芹。想及當晚有河鮮食,辛苦一點也值得。

我們將雖然將刀具及枮板洗乾淨,但整間厨房仍彌漫著一片魚腥味。無論我們怎樣清洗,但那氣味仍揮之不去。姪女放學回來,嗅到那陣腥味,即時緊皺眉頭,不斷說:disgusting!

我們在這事情上,得了一個寳貴教訓,就是千萬不要在家中劏魚!那魚腥味,足足維持了一個星期才逐漸散去!雖然事隔十多年,但那碟魚片炒西芹,及那煲經過三小時烹調的老火魚湯,仍令我回味不已!其餘放在冰箱內的鯉魚,不知大哥吃完了沒有?

31 則留言:

  1. 飛獵兄、能釣得這麼樣大條魚、那種興奮委實難以形容。圖中所見條條魚都很有份量、認真係大豐收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估唔到喺加拿大,連魚都比香港所釣嘅大好多!

      刪除
    2. 在下很少吃鯉魚、而金鯉魚更加從未嘗過。像圖中那種巨型金鯉簡直連見都未見過呢!

      刪除
    3. 魚太大條,啲肉好靱好難食!我相信嗰條金鯉魚,可能存活了超過十年,我都係第一次見咁大條鯉魚渣!

      刪除
  2. 那條鯉魚那麼難刮鱗,如果俾著我就只起肉便算了,而骨與皮及頭也就丟了好過嘥時間。
    再,我見有些西人釣魚,他們釣到之後也連隨煎皮拆骨,只要魚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算起肉,都要刮咗啲鱗。啲魚肉呈血紅色,好似牛肉一樣,如果唔煲,我估食唔到!

      刪除
    2. 這裡賣魚,通常都只賣魚肉或稱fish fillets(無骨無皮的淨魚塊),那些刀手不會將魚鱗刮掉才劏魚的,以速度為先,從魚邊緣處切入,一至兩刀便將魚開邊,然後再一刀將魚皮剷掉,所以我說的煎皮拆骨的那個「煎」字就是上面我所說的做法!

      刪除
    3. 我喺網上曾見過劏魚示範,不過張刀要好利同埋有技術先至得!

      刪除
  3. 好收獲,好開心!
    你們兩兄弟很樣貌相像。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有收獲好開心!朋友話我吔似,我就覺得唔係好似!

      刪除
  4. 我諗你老師一定好開心!
    百多公里叫不太遠?好彩大豐收,鯉魚可以連鱗煮。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嗰啲鱗同香港啲鯉魚唔同,好硬淨,似穿山甲啲鱗!我估唔可以食!

      刪除
  5. 我真係幾十年冇釣過魚, 有D經過魚檔, 見D魚劏開左, 個腮仲郁. >_<

    回覆刪除
  6. 久別異地重逢,有無相擁喜極而泣?

    回覆刪除
  7. 咁大條魚,真係唔只酒樓D大魚兩味,可以兩味之後再整多兩味。=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最斃我同大哥都唔識整,如果好似SHU兄咁專業,就可以做出多幾味!

      刪除
    2. Philip 兄,太過獎了,謝謝!

      刪除
    3. 我講嘅係由哀之言!^^

      刪除
  8. 釣魚呢個活動可以訓練耐性及同啲魚鬥志鬥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對釣魚一般般,因為沒有耐性!

      刪除
    2. 同路人,俾100個like你!

      刪除
    3. 一個人獨自在海邉靜坐
      若不拿條魚钓
      别人會以為你想自殺
      報警問候你

      刪除
    4. 那麽,在海邊應豎立告示:就算静坐,務請在手中拿著一根魚絲,以减少不必要的誤會!

      刪除
  9. 在努力劏魚的時候,條魚有冇掙扎呢?

    回覆刪除
  10. 在努力劏魚的時候,條魚有冇掙扎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條魚有無挣扎我就無乜印象!但我同大哥就挣扎咗好耐先至劏乾淨啲魚!

      刪除
  11. 我好多friend都開始轉左玩釣魚做娛樂,但我呢啲完全冇耐性嘅人就真係完全埋唔到佢哋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屬於無耐性的人,所以釣魚只不過係逢場作興,难以成為興趣!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