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日 星期三

苦連樹


 
我依稀記得在年幼時,屋傍有一棵樹,祖母說那是苦連樹。樹葉約莫二吋長,形狀修長,葉邊呈現小鋸齒。當春天來到的時候,樹上結滿了一串串淡紫色的小花,花朶榭了,會結出一串串像黃豆般大的綠色豆豆。我望向那些豆豆,期望有轉紅的一天,因為轉了紅色,表示可以吃了。但很失望,那些豆豆,最終顏色也沒有轉變。

苦連樹屬常綠樹,全年均長滿綠葉,我喜歡它的樹葉,大小適中,生命力頑強,甚少脫落,不用每日都要打掃落葉。它的樹幹直徑約莫4吋長,畢直的樹幹,在離地約莫二米之處開始分义,然後對稱地向上伸展,形成一把大傘。

苦連樹的樹葉很纖廋,葉與葉之間有不少隙縫。在黃昏的時候,斜陽透過樹葉的隙縫,將樹葉的影子拉長,再投射在木屋的外牆上。當樹葉的影子逐漸移離外牆的時候,意味炎夏開始過去,秋天的腳步移近了。

年幼時我喜歡放風箏,苦連樹在園子的西面,如果吹東風的時候,苦連樹的樹枝很容易將紙鳶纏繞著,故此我要運用更大的技巧,才成功將風箏放上天空中,這是我唯一對苦連樹感到苦惱的地方!

颱風溫黛襲港的時候,用蠟青紙做的屋頂,受不住狂風的蹂躪,整塊被掀起,在屋內仰望,可見到漆黑的夜空。雨水夾雜著狂風,將屋內所有物件弄濕。飛進屋內的,除了雨水,還有連著樹葉的苦連樹樹技。我的衣衫盡濕,身上黐滿了破碎的樹葉,在狂風中,我嗅到樹葉折斷所發出的氣味。

颶風過後,滿目蒼痍,苦連樹幾乎連根拔起,不少橫枝折斷,樹葉散滿一地。父親好像為了這個原因,將整棵樹砍掉!雖然已經五十多年了,不知什麼原因?那棵苦連樹,仍不時在我的腦海中浮現!

36 則留言:

  1. 童年時的一點一滴是十分難忘,原因我覺得關乎很多的第一次,真是想忘也忘不了……
    至於打風時的情形,我想我的童年可能和你也差不多,仍常歷歷在目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童年的生活很艱苦,但卻十分閧心快樂!可能是這緣故,不少童年往事,間中會在腦海中呈現 !

      刪除
  2. 童年生活的片斷,都會深刻地寄存在腦海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我當年只有8歲,跟目前的距離,足足五十年有多,但仍歷歷在目。

      刪除
  3. 我都記得溫黛,因為這颱風,中午我沒有飯食,母親叫大姐姐給我一個菠蘿包充飢,要我躲在舊樓的小閣仔,全家人都忙,因為是前舖後居的小商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前舖後居,火姐都算小康之家。颱風溫黛,喺我人生中,留下不能磿滅的痕跡。

      刪除
  4. 除了這棵苦連樹,在附近還有第二棵苦連樹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有一棵很高很大的黃皮樹,我估有幾十年樹齡,但印象依稀,在我幾歲的時候己經枯萎。

      刪除
  5. 也許苦連樹帶給了Philip回憶,烙在心中所以難忘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得對!苦連樹代表我人生中的一個階段,雖貧亦樂。當時父母,祖母仍健在,兩個家姐未出嫁,有大哥及弟弟,最細的妹妹及弟弟仍未出世。

      刪除
  6. 睇你的文字描寫..."颱風溫黛襲港的時候,用蠟青紙做的屋頂...在狂風中,
    我嗅到樹葉折斷所發出的氣味。"
    令我想起那套“歲月神偷“電影內的颱風情節頗相似,看來那套電影都好寫實..: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套電影十分寫實,將當年的情景拍攝得淋漓盡致,令人產生共鳴!

      刪除
    2. 19620901~06:15WENDA温黛
      係香港史上最強既颱風
      十號風波環流直徑接近1600公里
      最接近距離:天文台總部西南偏南20公里
      天文台總部錄得最低氣壓:955.1百帕斯卡,
      瞬時953.2百帕斯卡
      進入香港200公里內中心附近最高10分鐘持續風速:185km/h
      陣風風速:天文台259km/h 橫瀾島216km/h
      長洲232km/h大老山284km/h
      近10年既香港大建築(包括青馬)
      佢地既抵禦強風既風力標準,就係佢既風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j25ydAZEG0
      颱風溫黛 Typhoon No.10

      刪除
    3. 大夫唔單只識睇病,連天文地理都樣樣皆精,佩服佩服!

      刪除
    4. 大夫:果真的是能人所不能!佩服萬分! kakakaka....

      刪除
    5. 每次經過小時候在家附近的教堂,我都會不期然回憶番以前的生活!(因為小時候居住的樓宇已拆卸,只有那座教堂依然存在!)

      刪除
    6. 睇嚟 KAKA 都係一個好念舊嘅人!

      刪除
    7. KAKA 真係一個好念舊嘅人!
      與老父同住!
      又經常探望舊上司!
      仲時常請我食檸檬!
      kaka真係好好人嫁!

      刪除
    8. Philip:有時太念舊會帶給自己不少苦恼與痛苦的!我會惦念著別人對我的好與壞,人始终是有感情的動物!
      大夫:請你食 柠檬想你身體健康咋!
      kakaka…

      刪除
    9. 咦?唔通大夫你係KAKA嘅舊上司?

      刪除
    10. KAKA,掂念別人的好處就好了,至於他的壞處就盡量忘掉吧,不然就會帶給你不少苦惱!

      刪除
    11. 別人的壞處也要記著的...可以作為自己一個警惕嘛!:P

      刪除
    12. 前事不忘
      後事之師

      刪除
    13. 記著別人的壞處作為警愓自己,似乎有點兒牽強!反而,無忘別人曾犯的過錯,以免自己重蹈覆轍較為合理喎!

      刪除
  7. 飛獵兄、也許是你在童年時跟苦連樹一起成長而有了感情、所以多年來都不會忘記吧!類似的童年經驗也是深深的刻在我的記憶中好幾十年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得對!童年往事,不是每一件事都會留下深刻的印象。

      刪除
  8. 睹物思人.何況係你既至親.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講得無錯,睹物思人,那棵樹帶給我不少當年的回憶!

      刪除
  9. 人需要回憶, 緬懷過去, 舒發一下內心糾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或者人年紀大了,就會緬懷過去!

      刪除
  10. 何以叫苦連樹?若叫喜連樹,或會有點安撫作用!但人生本來就是苦多於甜!以前看訪問李超人,富貴如他,每次想起幼時和他爸爸的境況,仍很傷感!……人生總有遺憾!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是樹的名稱,我不清楚來由,背後有個感人的故事也說不定!智者之言:有遺憾的人生,才是完美的人生!

      刪除
  11. Philip, 我對樹木都好有感情, 以前讀中、小學,學校在港島半山,每天番學都經過兵頭花園,路旁的多棵參天古樹,也陪伴我成長;依家要到屋企附近公園才能見到大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威哥,你不時去遊山玩水,可以見出你喜愛大自然的一草一木。苦連樹對我來說 不單是一棵樹,更能帶我回到過去,回憶當年有甜又有苦的生活片斷。

      刪除
  12. 以前經常都有聽嫲嫲憶述溫黛來臨時的景況……

    回覆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