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日 星期四

時間與人生



一日24小時,每小時60分鐘,每分鐘60秒。每個小時都一式一樣,不會有61分,或者59秒。按此道理,我們對時間的感覺應該是一樣的。但實際上,我們有時覺得時間飛逝,有時卻感到度日如年!我相信大家都會認同,開心的日子過得特別快,痛苦或者有壓力的日子過得特別慢。

年幼時,最盼望來臨的,要數農曆新年!在盼望的時候,日子特別「難過」,可以用「望到頸都長」來形容。新年終於來到,吃過團年飯之後,接踵而來的初一,初二,初三到初七等日子,在拜年,吃飯及玩樂中悄悄地溜走,當你察覺到的時候,已成為記憶的一部份!

寒假過去了,又要回校上課,日子再次回復到「度日如年」的狀況。好不容易,才聽到蟬鳴之聲,令人期待的暑假,愈來愈接近了,但暑假來臨前的日子,又是過得那麼緩慢!

暑假開始了,但日子卻無緣無故地加速,誰說暑假漫長?我倒沒有這個感覺,踩踩單車,放放風箏,山澗撈撈魚,捉捉螢火蟲,回味還來不及,暑假又到了尾聲!

時間充裕時候,日子相對過得較慢,你會感到人生漫長。在年幼時,會期待快些長大,讀完書後,可以出來社會工作,跟著離家自立,不用受父母管束,享受期待已久的自由空間。

當踏入四十歲時,又會覺得時間過得太快!曾經作出過的承諾,大部份沒有實現!很想從頭來過,但時間不饒人,況且世界上沒有能夠回到過去的機器!

當年第一天上班的時候,知道有同事即將退休,心中十分羨慕。今天我成為行將退休的主角,感受卻截然不同!愈接近退休的日子,時間過得愈快。今天是星期四,下星期的今天,我已經退休了!

過往數十年,時間時而感覺很長,時而感到很短,將這些長短不一的時間壓縮下來,人生還是十分短暫的。年紀愈大,對時間愈加珍惜,少了才懂珍惜,可能這就是人類的特點吧!

年復一年,人的一生,隨著四季不停轉動而終結。在過程中,我們只可回望,不可能重頭來過!在芸芸的歌曲中,最能寫出我目前的心境,要數Joni Mitchell The Circle Game了!

歌詞充滿哲理,其中We're captive on the carousel of time 我們成為時間洪流中的俘虜Take your time it won’t be long now 把握僅餘的時間,最能表達我目前的感受!Years spin by時間飛逝令我感慨良多!There will be new dreams maybe better dreams and plenty before the last revolving year is through    到人生終結前的一刻,我們仍會繼續尋夢嗎?這個情況我也不太肯定,我只希望在臨離開時,不會有太多放不下

好了,現跟各位網友重溫Joni Mitchell The Circle Game希望大家可以從歌詞中找到共鳴!

 

Yesterday a child came out to wonder
Caught a dragonfly inside a jar
Fearful when the sky was full of thunder
And tearful at the falling of a star

And the seasons they go round and round
And the painted ponies go up and down
We're captive on the carousel of time
We can't return we can only look
Behind from where we came
And go round and round and round
In the circle game

Then the child moved ten times round the seasons
Skated over ten clear frozen streams
Words like when you're older must appease him
And promises of someday make his dreams

And the seasons they go round and round
And the painted ponies go up and down
We're captive on the carousel of time
We can't return we can only look
Behind from where we came
And go round and round and round
In the circle game

Sixteen springs and sixteen summers gone now
Cartwheels turn to car wheels thru the town
And they tell him
take your time it won't be long now
Till you drag your feet to slow the circles down

And the seasons they go round and round
And the painted ponies go up and down
We're captive on the carousel of time
We can't return we can only look
Behind from where we came
And go round and round and round
In the circle game

So the
years spin by and now the boy is twenty
Though his dreams have lost some grandeur coming true
There'll be new dreams maybe better dreams and plenty
Before the last revolving year is through


And the seasons they go round and round
And the painted ponies go up and down
We're captive on the carousel of time
We can't return we can only look
Behind from where we came
And go round and round and round
In the circle game
And go round and round and round


19 則留言:

  1. 時間的確過得快, 咁快又年尾, 好似剛迎接2016年冇耐咁.
    你退休可以約我地一班blogger久唔久飯聚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時間過得愈來愈快!飯聚一定到,煩請通知!10號見!

      刪除
  2. Sixty springs and sixty summers gone now....

    回覆刪除
    回覆
    1. You are a shrewd person! I have already spent sixty springs and sixty summers!

      刪除
  3. 聽到這首歌、便回億起七十年代美國大學生示威演變成暴動、警察以警棍狂打示威者的一幕。轉眼就過了四十多年了、現在人己老、當年滿懷熱血的心境亦早已跟時間消失了!現在退了休、人亦老了、每天起來洗臉時在鏡中見到自己、便慶幸又有機會過新的一天。在下自問沒白過這一生、越見得多、越學得多、才知原來自己是何等是渺小。當下有一天、過一天、時間快慢已經無所謂矣!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國示威?我沒有印象,這首歌是否是當時示威的特選歌曲?域兄的心境,我也感受到.人生就是這樣的。我慶幸沒有在戰亂的時候出生,有要好的朋友及家人,不枉此生矣!

      刪除
    2. 大概是70年、當時我與友人身在俄核俄、從電視機見警察向肯特洲立大學反戰學生開槍、並且用警棍打示威者。聽講係學生抗議當時嘅尼克遜總統派兵進入柬埔塞。當時最流行嘅反戰歌是Where have all flowers gone、而 Circle game 只是同期我個人喜歡的一首流行嘅歌曲而矣!

      刪除
    3. 我有印象Where have all flowers gone是反越戰示威時常唱的歌曲.我可能沒有留意當年的外國新聞,不知道學生曾抗議當年尼克遜總統派兵進入柬埔塞!

      刪除
  4. 一年很快過,2016都踏入了12月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得對,時間催人,又到了十二月了,2016年快將成為歷史!

      刪除
  5. 我小時候覺得時間過得很慢,望到頸都長都未得一年,但現在眨下眼就一年了,個日曆好似買左冇幾耐,咁快又要去買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年紀愈大, 時間過得愈快,我這個感覺,愈來愈強烈!你說 得對,小時候的日子,過得比較慢,我還以為只有我有這個感覺,想不到你都有一樣的感覺。

      刪除
  6. 近幾年覺得時間過得好快,有時會感到無所適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不到原來有這麼多網友,對時間的感覺都一模一樣!

      刪除
    2. 大家還比較幸運,我在yahoo時代的blog友有七、八成都失去聯絡了……(^_-)

      刪除
    3. 我下面的留言又被消失了(^_-)……

      刪除
    4. 能堅持落去寫文章嘅網友,只會愈來愈少,有多種原因,例如個人環境變遷,寫BLOG意興欄柵等等。我相信不會因為所說的話,有敏感成份而被消失!留言被消失,多數是電腦問題。

      刪除
  7. 能堅守崗幾十年,六十榮休真是一件令人佩服的大事!
    相信榮休祇是人生另一章回的第一頁而矣。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留言!你說得對,退休是人生另一頁的開始!我雖然退了休,但總覺得自己在放假,完全沒有退休的感覺!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