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3日 星期三

無心插柳

每天早上,我會替花草澆水後才上班。上星期我打開後門,如常淋水之際,突然眼前一亮,纆繞在窗外的攀藤綠葉中,竟看見兩束花球,我以為這束花球,是被風吹來,不偏不倚地掛在菁藤上,但再仔細看清楚,原來是種了兩年有多的植物,竟靜悄悄地開了花。


我不知道這花的名稱,在本港不常見得到。兩年前的某一天,我在家附近散步時,看見人家一處圍欄上,竟然佈滿這類似長春藤的植物,還開了燦爛的花球,很是美麗。我便折了數枝,插在屋後的泥土上。


過了數星期,那幾枝插枝,變成光禿禿的枯枝,了無生氣,反而泥土上的雜草,卻長得十分茂盛。三個月過去了,枯枝隱沒在雜草叢中,心想那攀藤應該凋謝了吧!

我在那段時間,先後買過不下十多盆小盆栽,但大部份只維持兩三個月,就開始枯萎。我想盡辦法,但還是種不生!

要掏腰包買的盆栽也種不生,何況那不用錢買的攀藤!想到這裡,我將攀藤凋謝變成理所當然的事了。

又過了約莫大半年,某一天我坐在大廳中,望出窗外,赫然發覺窗花上,不知在什麼時候,竟然被數條青藤纏繞著,原來那幾條枯藤,竟然復活了!還開始四處伸延。

雖然枯藤復活了,但經過二年多,仍只見到綠葉,不見花朶我深深體會到陶淵明種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的感受。

是次種植,給了我一個啟示。所謂有心栽花花不發 ,無心插柳柳成蔭!你處心積慮,刻意安排,希望成功做好某件事,結果事與願違,所付出的,並沒有得到預期的效果!類似例子,多不勝數!以英超球隊李斯特城為例,陣中沒有天皇巨星,原先只以保留在英超為目標,結果竟然成為聯賽冠軍;相反曼聯用天價收購球星,結果最後連歐聯參賽資格也不保!故此,凡事不要強求,要隨遇而安!也許,最好的結果,就是順其自然!


 

27 則留言:

  1. 十分贊同你的講法,世上好多事情都係整定,凡事不要強求,順其自然係最好的選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相凡事不可強求,否則有機會導致反效果!

      刪除
  2. 好美的花球!真的是有心栽花花不開,無心插柳柳成蔭!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種花好少見,唔係一朶朶,而係一束束咁開,重可以開成十幾日咁耐。我鍾意啲花有深淺色,增加立體感覺。

      刪除
  3. 有心栽花花不發 ,無心插柳柳成蔭!
    順其自然!

    回覆刪除
  4. 飛獵兄、這大概叫「世事無絕對、卻有真情趣」喇!無論如何有靚花欣賞都是好事一宗、失而復得就更加喜出望外矣!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講得啱,當我在毫無心理準備之下見到啲花時,真係喜出望外!

      刪除
  5. 咁嗰舊似蒜頭嘅英國蘭花種子現況又如何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開頭以為嗰啲花係出自你嗰舊嚟自大英帝國嘅蒜頭,原來搞錯咗!我撥開啲泥土,但發現唔到佢踪影!舊蒜頭好可能思鄉,偷偷走返祖家!

      刪除
    2. 吓?有D咁嘅事?!!!

      刪除
    3. 成件事疑點重重,我target你花園D貓係持工!

      刪除
    4. 你嘅講法有道理,我曾聞到異味,近距離對泥土深呼吸,啲泥土確有貓屎味,我即時用磚塊蓋住,但正如紫陽同志所講:我來得晚了!你嘅蒜頭有機會被醃死,我已經對所有入侵嘅貓貓......下咗逐客令架喇!

      刪除
  6. 蒜香藤的花開得好美啊!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哦!原來叫蒜香藤!多謝 CANDY提供!

      刪除
  7. 種花,對我嚟講都係好大的學問,我以前都係只敢買d仙人掌果類只要澆水簡簡單單果類嚟種。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買咗唔少盆栽,但都種唔生。雖然仙人掌較易種,但我覺得唔呢類植物唔靚,所以無種。

      刪除
  8. 菲臘兄,你部電視剛剛播緊[都市閒情]節目講種花,好快就轉[兒童台]介紹“無心插柳…”例句,話口未完,即刻跳到[體育台]評述英超。真係似足我睇電視撳遙控手勢,啱晒我啲節奏。

    回覆刪除
  9. 好美的花球!真的體會有心栽花花不開,無心插柳柳成蔭!

    回覆刪除
  10. 有一種叫 明月照溝渠, 你一番好意對人好, 人地唔領情, 仲嫌你煩, 真係好慘情.

    回覆刪除
    回覆
    1. 總之幫咗人,佢點諗唔理得咁多架喇!不過都唔會影响我幫朋友嘅決心!

      刪除
  11. 曼聯啲孽債仲有排還!總之佢折墮,我快樂!呵呵呵呵呵~

    回覆刪除
  12. 有心栽花花不開,無心插柳柳成蔭!

    回覆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