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6日 星期一

炮仗花




小時候,在家附近有一間庵堂,內裡住了數位女出家人,大家都稱那個園子做師姑庵。令我難忘的,不是園內的清雅建築,也不是穿著加紗的尼姑,而是纒繞在園子圍欄上的炮仗花。


炮仗花原產自巴西,開出一束束橙色的花朵,帶給大家一種充滿陽光,燦爛溫暖的感覺,加上開花期特長。故此,從少開始,我對這種花已特別偏愛。

自從搬回鄉村居住後,我終於可以一嘗心願,栽種炮仗花。兩年前,我到元朗花店找這種花,行了數次,終於給我找到了。但幾條藤也要賣90元,貴一點吧! 我嘗試講價,但老闆娘說鐵價不二,為了心頭好,我最後也買下來。

我在前年9月開始栽種,可能接近秋天,種了個多月,只出了幾塊葉,生長得較我預期緩慢。冬去春來,在雨水滋潤下,開始出現了數枝攀藤。轉眼間,又到了夏天,攀藤在連綿的大雨中變得活躍,開始向四方八面流竄,漸漸將後園的鐵絲網逐格填滿。

某天大家姐來探訪我,她說那些不像炮仗花,似雞蛋果攀藤多一些。我口裡雖說應該不是吧!但心中卻泛起少少疑團,因為買的時候是沒有花朵的。
 
兩星期前一個早上,當我照常淋水時,竟發現了一束綠色的東西,近望一下,原來是花蕾,我有點兒喜出望外,終於可以見到成果了!




 


 

又過了數天,花蕾開始增多及長大。


 

 過些時候,開始出現橙色。





 


 
今天往淋水時,部份炮仗花己盛開了!
 



沒有炮竹的農曆新年顯得十分遜色,幸而炮仗花趕得及在農曆新年時盛開,可以說聊勝於無!
 
在此祝各位網友花開富貴,身體健康,雞年暢旺!





 

 












 
 
 

23 則留言:

  1. 飛獵兄、能見到自己親手種嘅花開花、這種喜悅不問而知。花兒實在開得燦爛、正如你所講花開富貴吖嘛、果然好意頭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學時曾讀過一篇文章叫種植的樂趣,現正深深體驗到。當見到花開的時候,確實有一種成功感。

      刪除
  2. 小時候曾經在新界看見不少村屋的圍牆喜種爆仗花,看那滿滿的橙色充滿活力,很有印象,今在你家又再出現,真係好!响你嘅悉心裁培吓,D爆休花應該會越來越荗蜜,到時唔該再分享多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記得童年時,四圍都見到炮仗花的踪影,但近年真係好少見。可能依家啲人喜歡高檔次的花草,但我始終喜歡這鮮艷的花朵。

      刪除

  3. 花開富貴,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
  4. 好靚, 爆仗花開到真係好多, 好喜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種花好粗生,開花期又長,又夠燦爛,真係幾好架!

      刪除
  5. 你種的炮仗花好靚呀!好應節,花開富貴,萬事如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真炮仗,炮仗花頂住檔都好喇!祝你花開富貴,新年快樂!

      刪除
  6. 我幼時也住在鄉村的,也一樣有很多炮仗花樹,當花落到遍地時,那景象真的如像過年的喜氣洋洋,最記得用腳去踏還會發出啪啪聲響……
    你真有心,可以完你童年的夢,而且更裁種得那麼好,讚呀!
    明年是雞年,可有想過種些雞冠花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前四圍都可以見到炮仗花,但近幾十年真係好少人種喎!不過,我唔係咁鍾意雞冠花,由於花的形狀到顏色我都唔鍾意,所以唔會考慮種。

      刪除
  7. 恭賀你心想事成,花開富貴!
    我六歲的暑假曾在元朗東城里姑媽家中小住,令我最有印象是臭花,的鄰居小朋友告訴我的,我們喜摘下來穿小花環,和用手指接觸怕羞草,暑假過後返回港島的家,之後都冇再和這班小朋友再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火姐。你講落我又記得,以前新界好多臭花莿,但近年好似絕晒跡。怕羞草就通山都係,細個時最鍾意一腳掃過去,睇住啲草摺埋,都幾得意。

      刪除
    2. 細個時最鍾意一腳掃過去<< ==!
      心隨境轉,頑童竟變惜花人!

      刪除
    3. 我唔係掃炮仗花而係踢怕羞草!

      刪除
  8. 嘩~UNCLE~恭喜你呀~我家去年有一個籬笆,全是炮仗花,不過不是自己種的,是園藝公司送來。雖然如此,但我己經很開心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些些!你就好喇,有人幫你種埋!聽講炮仗花惹蛇,所以唔係咁多人種。不過我就無有怕,因隔離左右養咗超過十隻貓,蛇見到都走夾唔抖喇!

      刪除
  9. 恭喜你終於得嘗所願!

    回覆刪除
  10. 退休生活很寫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總比依時依候上班好得多!

      刪除
  11. 雖然我地屋苑都有個地方種咗,但我甚少經過,真係未見過青色既花蕾時期呢。

    回覆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