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1日 星期六

分析力


一個赤著上身的工人,正努力地將一圈半透明的類似塑膠的半製成品,放在一副機器上,經過不同的工序,最後見到一粒粒像白米般的製成品,從一個金屬漏斗中,源源不絕的噴到收容器內。短片沒有字幕,也沒有配上對白,但透過WhatsApp廣傳,不少人認定是假米的製造過程。

假如是做假的話,世上有沒有這麼愚蠢的人,將自己的罪行,公然拍成短片,還放上WhatsApp廣傳?

部份人變成驚弓之鳥,懷疑出外用饍時吃上假米,更殺有介事地將過程錄影,再放上討論區。為了証明是假米,故意用手指將米按在檯面上搓揉,真的長了少少,故此推斷為假米。

當我看完這段短片時,感到很面熟,我終於想起曾在GEO NATURE的節目中看過。那套片主要是介紹環保工作,將不同塑料回收,加工變成粒狀,方便收藏,循環再用。

早前有假蛋的傳聞,我想像不到為什麼要製造假蛋? 由蛋殼,蛋白到蛋黃,工序應該繁複。花費這麼多人力物力,換回來的只是價值幾毛錢的一個雞蛋,這門生意值得投資嗎? 那些據說是假蛋,亦是透過WhatsApp 散播出去,我從來沒有見過假蛋,朋友間亦沒有人親眼見過。我不排除那些是經過處理,將質素轉變了的雞蛋,再拍成短片,以製造假蛋的過程來吸引點擊率。
 
俗語有話,在商言商,投資做生意講求成本效益。大哥在數星期前,在加拿大溫尼泊超巿用5加元買了一袋重一磅的膠袋,跟著購買食米,白米平均一磅只需1元,換句話說,如果我是商人的話,我只會考慮將米變成膠料,而不是將塑膠變成食米。


另一方面,假如我是一個零售商,做的是街坊生意,斷不會將多年建立的良好商譽,毀於售賣假米或者假雞蛋上。而大的超巿,我相信沒有人夠胆以身示法,因為售賣假貨很容易被掀發。日前海關應巿民投訴,將懷疑假米化驗,化驗結果,全部樣板均沒有塑膠含量。

我不清楚是港人的分析能力降低了 ,還是網上流傳的資訊有說服力!


 

29 則留言:

  1. 回應你的第一說法,我曾在塑膠製品廠工作過,那些東西便是廢料或舊料,經溶解的再生材料,亦是塑製品其中為減輕成本而添加的副材。
    至於飯店食肆的白米飯,若有人跟你説,洗米是用腳去洗,你會相信嗎?的而且確,以前有很多大型食店煮飯的那個工序,都是一邊用腳踹,一邊用水喉沖,因我在理工學院的canteen 廚房看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相信,因為用腳洗米可悭唔少力,我洗窗廉布都係用腳踩,因为太大塊,洗衣機負苛唔到,用手我又唔夠力,唯有用脚。用脚洗米嘅員工只不过係無道德,不合衛生,但跟做假不同。

      刪除
  2. 其實我都覺得網上流傳嘅,不一定係真實的事情。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説得對,唔排除有資訊係以訛傅訛!

      刪除
  3. 相信膠粒可以煮成米飯的人不是庸人自擾是白痴。
    發假新聞的人擾亂社會安寧,居心可測。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專家話好易測試,因塑膠浮水,所有浮面嘅应係膠米。

      刪除
  4. 好easy,唔信邪你去揾包網上流傳嘅[金鳳]假米試吓咪知囉,記得食完成包再話我知!heh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嗰色特别泡制嘅「金鳳」,你估咁易揾呀?你試問問周邊朋友,有無人見過吖?

      刪除
  5. 菲臘兄,始作俑者如果係故意捉弄別人,散播消息,有機會觸犯不誠實使用電腦罪行。都係嗰句,有人肯上當,就有呃錢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華兄,我相信舉證不易,好難入罪。好似疑似造假米短片,没有傍白,只不過瘋傳後大家相信係做假米吧!發放短片的人,可能想俾大家知道塑膠環保回收循環再造,並不是想發布假消息!

      刪除
  6. 有D人唯恐天下不亂, 台灣奶茶有塑化劑等D珍珠彈牙D, 都係做假既一種.
    不過, 任何謠言都唔好輕信, 但又要小心為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依家有人為增點擊率不惜發放假涓息。售賣假食品,一經發現,多年創立的基業會毀於一旦,我唔相信會有人做,當然街邊流動小販另計。

      刪除
  7. 飛獵兄、在我們社會裡面、有人在臉書和互聯網難播流料呃 like、同時亦有唔少人把消息加倍擴散。在下稱呢類人為盲流、亦就係因為有這類人、那些毫無根據嘅事就得以散播吖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域兄你說得對!好似鬍鬚曾都開個臉書呃LIKE喇!

      刪除
  8. 網上文章、短片,真係要小心分辨一下先好SEND俾人,唔係好易做埋散播流言的一份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講得啱,我都唔係每種WHATSAPP都照SEND,尤其係一啲關於政治敏感話題。

      刪除
    2. 雞年喇,祝Philip身壯力健,越跑越有﹗^_^

      刪除
    3. 祝福你雞年暢旺,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刪除
  9. 飛獵兄、祝你新年快樂、身體健康、財星高照、福星臨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域兄,祝你雞年行大運,身體健康,爆多啲堅料俾大家知!

      刪除
  10. 新年快樂!我食嘢一向都係眼不見為乾淨!哈哈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TEDDY,祝你雞年快樂,身體健康,萬事勝意!你講得啱,出街進食,唔衛生預咗架喇!

      刪除

  11. 新年快樂 ! 春節愉快 ! 幸福滿溢 ! 身體健康 !
    萬事如意 ! 網絡亨通!文思泉湧!網誌精彩!

    回覆刪除
    回覆
    1. 32字箴言令我獲益良多!多謝!多謝!
      祝你華陀再世,雞年好運,身體健康!

      刪除
  12. Philip:祝你雞年萬事如意,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
  13. KAKA,祝你雞年好運,身體健康,步步高升!

    回覆刪除
  14. 祝Philip兄:龍馬精神!事事如意!

    回覆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