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0日 星期二

大掃除


在最後上班的一天,意味三十九年有多的衙門生涯即將結束。在離開前,好歹也要將私人物品清走。我在辦公桌下置有多個膠袋,究竟內裡放了些什麼? 我己經沒有印象了! 雖然那幾袋膠袋令我雙腿難以直伸,坐得並不舒服,但我一直懶得執拾,但想到時間無多,怎樣懶也得要清理!

 

打開膠袋,發現了不少與舊同事的合照,聖誕抽獎水杯,同事手信,舊雜誌,舊剪報,還有不少前崗位的工作指引等等。這些有過參考價值的文件,隨著我退休而開始失去價值了!

 

清理完檯底之後,開始執拾櫃桶。平時吃飯盒剩下的糖包,木筷子,即棄紙巾,牙簽等等,竟然塞滿了整個櫃桶,還有數隻被壓扁的曱甴乾屍! 我相信不少朋友有類似習慣,覺得丟掉太可惜,又不環保,結果不斷地留著。我考慮良久,最後還是將它們棄掉!

 

除了先前所說的垃圾之外,櫃桶內還有不少萬子夾,原子筆等等,我不好意思留給下手清理,結果通通丟掉。另一個櫃桶,則塞滿了下屬的評核報告副本,明年不用再作參考,一於將它們碎掉。忙了大半天,終於將所有文件清走。

 

我在寫字樓存放的私人物品不算多了,但也用了大半天時間來清理。我奉勸那些將寫字樓變作為私人臨時倉庫的同事,在退休前,預留多點時間處理那些私人物品,否則,在退休後仍要回寫字樓繼續清理。

19 則留言:

  1. 終於三十九年有多的衙門生涯清走。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單只清走,還要在腦海中刪除!

      刪除
  2. 想不到你講大掃除原來是在辦公室,恭喜你榮休,開始享受人生另一個悠閒生活,祝你退休生活愉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火姐! 原先以為不用上班會好悠閒,不過近月有朋友分別從澳洲,加拿大及美國回港,少不免呼朋引伴聚聚,故此連上網的時間也沒有了!

      刪除
  3. 我以前份工, 上手留低一本支票簿.
    而家呢份, 有支Bic牌原子筆, 十幾廿年都仲有墨仲寫得, 我覺我好珍貴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仲有, 上手download左成套笑傲江湖. ^+++^

      刪除
    2. 你都算好,我有位朋友升級去到一個新崗位,發覺上手留低咗十幾個快佬比佢,有啲重係8年前好棘手嘅快佬,所謂做又死,唔做又死!我朋原先打算做到60歲,但由於壓力太大,舊年年尾申請提早6年退休。

      如果唔係用公司資源,我相信你上手唔會下載成套笑傲江湖。

      刪除
  4. 「平時吃飯盒剩下的糖包,木筷子,即棄紙巾,牙簽等等,竟然塞滿了整個櫃桶。」
    那些物品很細少,居然可以用到整個柜去裝,你真犀利!
    以前我離職八年多的工作崗位,清理物事也有些像你,有很多捨不得的東西,有將剩餘物資送給同事,亦有些帶回家,但最後也是分段時候將其全數丟掉,唯一留個紀念的是糧單,不過亦只留了十多年也都放棄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每天買飯盒,都會附上膠刀,膠义,膠匙羹,木筷子及紙巾等等。但往往只需匙羹己經可以吃完整盒飯,其餘的用具就往櫃桶裡塞,日積月累,可用堆積如山來形容!
      我的文件中也包括少量糧單,幸好幾年前,政府己採用e salary statement,我才不用Keep hard copy.

      刪除
  5. uncle,心情如何?從此海闊天空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我就算在工作的時候,心境都係海闊天空!依家間中扎醒,還以為要上班,立即彈起,定一定神,才知自己已經退了休!

      刪除
  6. 多餘的即棄餐具, 我只留一兩套,其餘的立即進貢茶水間,方便大家取用。我檯底都有好多野,要掉睇怕都要搵個黑色大垃圾袋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嘅做法十分環保,但未必個個領情,分分鐘俾人話你將啲垃圾四圍擺,咁仲麻煩!

      刪除
  7. 飛獵兄、畢竟是一份做咗好幾十年嘅工、臨走一刻嘅心情在下也曾深深感受過。祝做退休後生活愉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域兄! 不過我嘅感受係對呢個部門絕不留戀!皆因號稱司法嘅部門,卻非常黑箱作業,還充斥著擦鞋文化!

      刪除
  8. 祝你嘅退休生活愉快,得閒多啲寫文章畀我哋睇!✌

    回覆刪除
    回覆
    1. Teddy,謝謝你的祝福!多謝你不嫌棄我那些粗劣的文筆!

      刪除
  9. 確實唔算多,起碼無成枱嘅小擺設,相架,坐墊cushion,或者零食,咖啡機,煮食爐,十幾罐即沖飲料,涼鞋,水靴,披肩,甚至背後一幢嘅百科全書,牛津字典或牆上掛住嘅乜乜格言,字畫月曆……!
    現在的標準你還在'年青人'期,所以你應該會繼續,甚至會更忙碌!

    回覆刪除
    回覆
    1. CKK,你好似睇穿我某個同事咁喎,佢真係乜都擺喺寫字樓,又鞋,又公仔麵,連罐頭都有!
      到七月假期完結,正式退休後,我相信會繼續做野,因為成日响屋企實在太悶,加上坐食山崩,茅錢茅幸福。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