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3日 星期二

渣打馬拉松2018

一年一度的渣打馬拉松在今早舉行,較早前有網友問我準備功夫做得是否足夠?我沒有刻意增加操練,跟平日一樣,一星期跑二次,由10公里到14公里不等,到對上一個月才練21公里。

我首次參與這個賽事是在2007年,轉眼又過了12個年頭,其中一年因為抽不到簽,故無緣參與,換句話說,我已跑了11年。

我首次參加渣馬是跑10公里,那時10公里的起步點仍設在尖沙咀,經過西隧往維園終點。報完了渣馬之後,朋友說在大尾篤有個由美津濃贊助的長跑賽事,比渣馬早二個月舉行,可趁機吸收經驗。朋友的話不無道理,我即時回應:Why not a try ?

在報名時才知那個比賽只有半馬賽程。就是這樣,我的第一個公開賽不是跑10公里而是跑21公里。

第一次站在起跑線前,心情既興奮又緊張,畢竟首次跟這麼多跑手一起比賽,既恐怕未能完成賽事,又担心包尾而回,給朋友嘲笑。當時的心情,可用忐忑不安來形容。

還記得捱完船灣淡水湖堤壩那最後路段,我拼了最後一口氣,將體內僅餘的氣力全擠出來,才勉強將身軀移過終點。一過終點,酸痛的雙腿已沒有餘力支撐疲憊的身軀。甫坐下,雙腿即時抽筋。休息了十多分鐘後,幾經掙扎,我才能將身軀撐起,蹣跚地移往巴士站候車回家。

雖然跑到筯疲力竭,但造出的時間比今天仍要快4分鐘,年青真的是本錢。


到了今天,我站在起跑線前,沒有絲毫緊張,更談不上興奮,有點兒像例行公事。參賽,看似可有可無,但抽不中簽,沒緣參與的那一年,我卻有種失落的感覺,莫非渣馬在不知不覺中,已溶入了我的生活中?

回說今天的比賽,濕度較高,但氣温尚算不太熱。我8時開跑,街上已擠滿了活力十足的跑手。

 
 
 
 
 

 
起步後我跟在大隊中間,沒有刻意搶前佔據有利位置。在進入西隧前,用了1小時20分鐘。可能濕度高,在隧道內,我的跑衣已濕透。在出西隧的斜路上,我當了步兵,看看手錶,已差不多9時37分,時間偏慢。從照片中,看見自已一臉倦容,怪不得提不起勁。

 
到達維園終點,已是10時20分有多,結果以02:19:06完成賽事。


這次比賽,我發現自己的心態改變了,缺乏拼勁,查實可以辛苦一點,肉緊一點,時間就會做好一點,但自已卻以完成為目標。

維園現場人山人海,我幾經辛苦才取回行李,有人說參賽人數太多,引致情況混亂,但我覺得一年一次,小小混亂可以容忍。

據大會公佈,今年有二成跑手沒有參賽。我覺得如果參賽者因操練不足而棄權,無可厚非,因為跑步是高危運動,不要勉強出賽。今次賽事,不幸有一位跑手危殆,數百人受傷,在此哀心祝原他們早些康復。

比賽路線;


成績;


18 則留言:

  1. 如你所言已溶入生活中,只是生活的一部份,平安完成就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得對,最重要是平安。我知自己已不能再在2小時內完成半馬,故此每次落場比賽,都以完成賽事為目標,不會太拼搏。

      刪除
  2. 網上result, 你知道click你個名有跑步分析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真係唔知喎!不過自己都可以分析到,因為手錶能夠顯示每公里所造的時間,知道喺邊公里得最慢,從而加以改善。

      刪除
  3. 其實都好羨慕你有咁嘅毅力同恆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毅力有少少喇,但跟其他跑友就真係無得比。如果唔運動,身形就會暴漲,當想到影响健康時,就會死死地氣走去練跑。

      刪除
  4. 馬拉松跑步是高危運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剛收短訊,周日危殆的跑友宣佈不治。

      刪除
  5. 如果生理時鐘調節不到,太早起床覺得狀態不佳,真係退出穩陣好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少比賽都是安排在大清早舉行,故此生理時鐘調節不到並非問題所在,主要還是跑手當日的狀態。

      刪除
  6. 可能我幼稚一點,跑步或不應與年紀打上關係,但如果,跑步可以分年齡組別、分級數,這可否使賽手跑出拼勁些,又或危險度也可降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跑步比賽有分齡組別,一般來說,年青力壯會跑先一線,但現實上有不少先進組別,即60歲以上,造出的時間比不少後生跑手還快哩!可能你沒有落過場比賽,在傍觀者納喊打氣下,每個跑手自不然會拼盡最後一口氣,假如訓媡不足或有隠患,就會相當危險。

      刪除
  7. 飛獵兄、依我睇、你雖然比當年跑慢四分鐘、但你比當無厲害得多。當年你跑完之後成個人散晒。今次跑完之後人仍然是輕鬆自如、加埋年齡因素在內、你嘅體能其實己勝當年多多架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域兄言之有理,但當年參賽時我沒有21公里長力,故此賽後可用崩潰來形當時的身體狀況,但經過十年有多的磿練,就算體能下降,應可以低消年齡的增長。我感覺長力比以往優勝,但拼勁卻消失了。

      刪除
  8. 比當年跑慢四分鐘,已經是一個很好的成績,不竟是年長了十一年,也不可能奪標的,安全完成賽事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得對,我的心態跟以往不同,以完成賽事為目標。簡而言之,跑步是為了健康,而不是為了比賽。

      刪除
  9. 恭喜你,又完成了渣打馬拉松的目標,睇你個博,知個人又隨和,又願意包容人的不是,香港人好似你咁,就無咁多怨氣。你會唔會要另一半都隌你跑,我畀人扯到慢晒,跑到好無引。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兄厚道。每個人都有自己想法,不少事情沒絕對錯或絕對正確,純是觀點與角度的差別,故此聽咗咪算囉。跑步是個人選擇,不是每個人都喜歡,加上我喜歡獨自跑步,故此不會要求另一半陪跑。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