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9日 星期一

謊言與誇張

謊言分美麗及不美麗,美麗的謊言容易令人受落,明知是謊言,聽後也會感到開心。好比多年不見的朋友,甫見面第一句便說:「好耐無見,估唔到你風采依然,比四十年前還後生!」朋友講的明顯不是心中話,但聽落卻有點甜絲絲的感覺。

不美麗的謊言聽起來令人反感,明明是僭建,但卻推說工作忙碌,敏感度低等等,試圖推卸責任,聽落有點剌耳。

誇張的說話,同樣令人側目。例如阿仙奴的山齊士,當成功轉會到曼聯時,竟對傳媒說: 「我的夢想就是為曼聯效力,現在我看到會徽也感到汗毛直豎。」周薪450萬港元的魔力,原來會令人語無論次!

另一類我也分不清是誇張還是謊言。例如上街暴動,破壞社會安寧,卻自詡為政治犯,為爭取民主而犧牲個人自由;明明是一小撮人選出來的,在公開合以代表全港巿民自居。

查實謊言與誇張,往往是一線之隔。

例如特朗普上任後,經常語出驚人。在當選後曾說:我將會是神所創造出最偉大的總統。而我將會是神所創造出最偉大的總統我將會是神所創造出最偉大的總統。(I will be the greatest jobs president that God ever created.);又北朝鮮的金主席,不斷警告特朗普,揚言可以用核彈將美國各洲變成火海煉獄等等。

老師教導學生不要說謊,但在現今的社會,凡事都可以扭曲,謊言重覆千次也可以變成真理!原來只要不斷重覆同一謊言,就會變成真理,那麼,究竟說謊好還是不好?我也弄得胡塗了!

19 則留言:

  1. 政府赤化苛政,
    市民上街為爭取民主,
    卻被屈暴動,破壞社會安寧,
    因而入獄,犧牲個人自由,
    是為政治犯.......
    不斷重覆同一謊言,不會變成真理,
    此乃自欺欺人

    回覆刪除
  2. 說謊有三种主要形式:
    1,隐瞒:只说出部分真实的信息。
    2,捏造:把假的信息当成真的说出来。
    3,變更事實:把真的訊息加以改編,
    形成在真实信息中掺杂虛假的信息。

    美言:「好耐無見,估唔到你風采依然,比四十年前還後生!」
    謊言:不知僭建。
    諛言:轉會曼聯的山齊士。
    自誇:特朗普上任後,經常語出驚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聽大夫一席話,勝讀十年書。
      多謝大夫詳盡的回應,令我茅塞頓開。
      至於美言,是否美麗謊言的縮寫?

      刪除
    2. 慚愧!
      慚愧!!

      美言:
      1、嘉言;美好的言词。
      [1] 《书·康王之诰》:
      “毕协赏罚,戡定厥功,用敷遗后人休。”
      孔 传:“当尽和天下赏罚,能定其功,
      用布遗后人之美言,施及子孙无穷。”
      汉 扬雄《法言·寡见》:“良玉不雕,美言不文。”
      汉 桓宽《盐铁论·执务》:
      “夫称上圣之高行,道至德之美言,非当世之所能及也。”
      2、美饰之词。
      《老子》:“信言不美,美言不信。”
      汉 陆贾《新语·辅政》:
      “谗夫似贤,美言似信;听之者惑,观之者冥。”
      3、替人说好话。
      《儿女英雄传》第三六回:
      “老太爷万一见着我们大人,还求美言两句。”

      美麗謊言 : 電影

      刪除
    3. 多謝大夫不厭其煩的解釋,十分慚愧,看完你附上的詮釋,我並不完全理解。無論如何,再次多謝你的回應。

      刪除
  3. 話唔忘初心, 係日本人面前唔認自己係中國人, (連中國,中共都唔識分既黃人) 但為左十萬, 立即將黨綱「抗擊天朝中共」刪左, 變左要向中共跪低, 恨不得想效忠中共, 入立法會. 呢D變面真係好睇過電視劇.

    為左要有權, 比人鬧, 比人寸, 都要做律政司, 其身不正. 偏偏其身不正既人自己僭建車房, 招牌, 又去鬧人僭建. 香港一大班垃圾議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算請一個管理人員,都會要求有一定的年資及經驗。假如從政,面對千变萬化之局,少些人生閱歷也不行。這班小朋友,做了多少日人?原來權力這麼有吸引力,怪不得由乳臭未乾的小子,到知命之年的專業人士,也爭相競逐。
      聖經說得對,別人的錯處像大杉;自己的過失像支針,所有政客都是一樣,有口話人,無口話自己,天下烏鴉一樣黑!

      刪除
  4. 睇到香港某些人的謊言與誇張,「錯就要認,打就要企定」可能快絶響。

    回覆刪除
    回覆
    1. 火姐,依家邊有人會企定俾人打?俗語話齋,偷牛佬聲大,做錯咗仲要聲大夾惡,現時社會上有唔少呢類人。

      刪除
  5. 聽講話、講大話呢家嘢、最高境界就係自欺欺人。眼下本城人才不缺、在下都唔知係可喜抑或可悲至係咯。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欺欺人或自我催眠的人,以年青人居多,他們或多或少受到外國政客及傳媒追捧而自我澎脹,俾著我也會感到飄飄然,何況那些入世未深的黄毛小子!

      刪除
  6. 謊言,我認為是需要洗腦才可以謊得「出色」,因洗得多、洗得徹底就可以將原來懂得的道理也可洗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心兄,依家啲人為名利,為權力,乜都可以視而𣎴見,唔需要洗腦都可以謊得出色!

      刪除
  7. 旺角騷亂掟磚那次,行動本身看不出有什麼爭取民主之類的理念,都是偏向不能控制長久積下來的恩怨與怒火,是一次情緒式暴力發洩吧。儘管如此,官方學習前朝政府汲取六七暴動教訓,疏導始終比本著「我有武裝你們一定打不贏我」、「不管理」與「不管你」好,因為即使官方能勝,過程中不論是警員還是騷動者都必有人會受傷。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有街頭運動時,就會吸引一些不滿政府的巿民加入,乘機騷亂。我相信執法人員在受訓時會訓練克制,但畢竟人是有情緒的,未必個個面對挑釁,都能控制自己情緒。當事件發生後,大家冷靜下來時,都知自己行為過火。

      刪除
  8. 因為真相往往令人難以接受,所以謊言才會漸漸成為生活的必需品。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謊言令人難以接受
      真相成為生活必需

      刪除
    2. Teddy說得對!真相往往令事主尷尬,尤其是從政者,故希望以謊話解釋,但結果卻適得其反,因為大話始終是大話,根本沒有被接受的可能。

      刪除
    3. 大夫,你真是重組句子的高手!俾100個like你!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