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7日 星期三

交通意外啟示錄

昨天發生了一宗奪命交通意外,一位婆婆被貨車後退時輾過,傷重死亡。

死者為87歲的吳婆婆,意外發生的時間為凌晨4時許。

原本是很平常的一宗交通意外,但當我看見那位死者的年歲及發生的時間時,心中有點唏噓!

根據街坊透露,當大部份人正在夢鄉之際,87歲的吳婆婆已拖著佝僂的身軀,從觀塘乘通宵巴士到旺角天光墟擺賣。

87歲不是退了休,安享晚年的時候嗎?為何仍要風雨不改,在大清早起床到街上擺賣呢?她有沒有家人?是否獨居長者?我的心中不期然泛起一連串的問題。

我從這件意外中得到啟發,就是生活與生存。如果你在退休年齡過後,無需再為生活而掙扎的話,恭喜你了,你過的是生活。

像吳婆婆這一類,窮一生的精力,只是為了生存。故此,對於這宗意外,有關的政府人員責無旁貸,應查找不足,切勿讓這情況繼續出現。

16 則留言:

  1. 你呢句生活和生存的說話我聽過…
    我聽到的大意是說:為生存而活是十分可悲的事,因為生活不只為了生存,而是要懂得怎樣生活…

    回覆刪除
    回覆
    1. 為生存而生活的人生,已失去了價值,但礙於經濟環境,在沒有選擇之下,還怎能懂得怎樣生活?

      刪除
  2. 87歲吳婆婆
    從觀塘乘通宵巴士到旺角天光墟
    凌晨4時許擺賣
    生存就是為了生活~
    晨運
    交際
    賺錢

    回覆刪除
    回覆
    1. 87歲還要為生存而掙扎,我覺得十分悲哀。

      刪除
  3. 這就是現代香港社會其中一個很悲哀的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本地有不少社福機構,又有安老扶貧,但類似的情況,還不斷出現,是對一個富裕的社會的諷刺。

      刪除
  4. 可能係冇世藝, 有工作時間易過, 人亦長壽.
    亦可能真係為糊口.
    照計, 佢有老人津貼, 綜援, 可以夠日常需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要晨早三四點起床,我估唔係為咗世藝,戋該是為了生存。有些老人家孤獨慣了,未必懂得申領綜援。

      刪除
  5. 尤其在深水埗就特別多老人在擺地灘賣舊東西,香港人口老化,人越來越長壽,
    看來政府在老人福利方面要多多關注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政府及社福界明顯做得不夠全面。

      刪除
  6. 飛獵兄、阿婆嘅不幸是不會觸發起阿公共嗚的。一般公人都是抱着做好本份就算對得住天地良心。因為講得太多惹人討厭都唔在講、分分鐘連仕途都冇埋。注於上大人就更加唔會搞這些令阿大麻煩嘅事出來博衰。除非我哋嘅議事堂裡面真係有為人民福祉做事嘅尊貴代為出頭、否則講多都嘥氣。之但係、我哋嘅議事堂係做馬騮戲多過做實事。惟有願阿婆一路好去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講得啱,依家從政等於揾快錢。講良心說真話會令某些人尷尬,所以識時務者為俊傑,做啲馬騮戲有分加,何樂而不為!

      刪除
  7. 對有些長者來說,也許退休指的僅是到了某個年齡後公司不再聘用。退出職場,但為了生計,仍未能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之前做保安,好多同事都係餐揾餐食,如沒有豐厚積蓄,就算一把年紀,都要繼續工作。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