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5日 星期五

香港電台與我


在芸芸公營部門中,只有港台給我一份親切感,皆因它是伴著我成長的一個公營部門。
 
小時候沒有電腦,沒有電視,收聽電台節目,就成為我生活的一部份。自那時開始,香港電台與我已結下不解之緣。


雖然事隔五十多年,但我仍記憶尤新,早上十時是南音時段,由曲藝人演唱不同的曲目,內容大多是抒發離愁別緒。當年我沒有類似經歷,故此沒有共鳴。
 
南音之後,就到「李我」主持的節目,他以扮演不同聲音見稱。接著到「鍾偉明」講故事,內容以民間故事為題材,其中的「方世玉與洪熙官」,至今我仍津津樂道。
 
晚上由Uncle Ray主持的音樂節目,我尤其喜愛。我認識不少英文生字,也是拜他所賜。Uncle Ray播的英文歌曲,範圍十分廣泛,包括民歌,流行曲及搖滾樂等等。所謂日子有功,到小學畢業時,我已認識了百多首不同類型的英文歌曲。
 
在眾多節目中,我最喜歡的是「路邊蟬下」,該節目每星期播放一次。節目主持人周炎,歡迎聽眾投稿,內容沒有規限,一經取錄,會在大氣電波中讀出,以及有三十元獎金。


一天晚上,在收聽這個節目時,赫然聽到大哥的名字,原來他投稿獲得取錄。除在電台中讀出外,還有三十元獎金,令我羨慕不已!
 
七十年代初,三十元不是一個小數目,為了三十元,我即時充滿動力,乘夜寫了一篇文章投稿。最後得到幸運之神眷顧,文章獲得取錄,不但在大氣電波讀出,我還收到一張由香港電台寄出的支票。
 
我初入政府時,曾希望能派往港台工作,可以見見心儀的偶像。但大失所望,我被派往流動婚姻及出生註冊處,在不同的鄉公所提供服務。
 
當年港台有一個節目叫「奉告」,主要介紹政府機構所提供的服務。
 

有一天,我收到老闆通知,香港電台會在沙田鄉公所拍攝特輯,我亦需要參與。




還記得我從地下拾級上二樓的一幕,足足拍了二十多次,直至我感到舉步為艱的時候,導演才宣佈「收貨」!
 
2010-11-18 ,我在電子邮箱中收到以下的留言:
 
「《過氣年青人》網主您好,我是香港電台電視節目《香港故事》的編導麥嘉緯,現正為新一輯的內容蒐集資料,誠邀 閣下協助。

閱讀你的「想當年系列」,細說當年點滴,既珍貴又精彩,如你能親身分享舊時情懷及借出照片,想必能令節目生色不少。

 

《香港故事》自2006年開始播映,新一輯主題之一為「我們的歷史」,以口述歷史方法,讓來自不同階層、不同背景的市民,說出他們各自的香港故事,重構香港的民間歷史。」

原來是來自港台編導麥嘉緯的電郵!我嘗試推卻,最後敵不過麥編導的誠意,結果去了港台錄影。

退休前部門有通告,如果退休後有興趣回政府以合約形式工作的話,將附上的回條寄回政府總部。我表示有興趣及將回條寄返,結果在今年五月,收到港台聘請合約員工的電郵,我辜且一試,因沒有在港台工作的經驗,成功獲取的機會較遜。


 
面試當日,我進入考室時,赫然見到七位面試官,場面之大,令我感到意外,想不到招聘合約職位也這麼大陣象!


幸好再次有幸運之神眷顧,我獲得取錄。


退休前想到港台工作的夢想,想不到在退休後才夢想成真,難道這就是緣份?

31 則留言:

  1. 恭喜你夢想成真,如願以償,得能發揮你的所長…
    再,我不認同你幸運,若然你是冇料到,上天是不會眷顧你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但幸運成份始終有,可能有面試者臨場發揮失準,我才可以頂上。

      刪除
  2. 太興奮啦, 你分享生活, 舊事, 真係無心插柳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海怪!當時收到麥編導的電郵時,我還以為被網友整蠱。

      刪除
  3. 恭喜你呀!得償所願,雖然由開始工作等到退休,終於夢想成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翠兒姐,真的想不到可以夢想成真。

      刪除
  4. 恭喜你!得償所願!夢想成真!
    我絶對同意你的「想當年系列」,細說當年點滴,既珍貴又精彩,我也十分喜歡。
    想知道《香港故事》你在第幾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火姐! 第幾集我都無乜印象,不過睇返我網誌,應該係香港故事第15輯,但條link之前到,但今日唔知點解又開唔到!

      http://philipchutingkai.blogspot.com/2012/03/blog-post.html

      刪除
  5. 恭喜!又回到公營機構,更是鍾情的香港電台(RTHK),理想極了。戥你開心。你想遍嘗私營草根工作的計劃,看來無法實現了。

    順道一疑,你我先生係喺香港商業電台做播音,好似無去過RTHK,一來可能商業合約條款的獨家限制,二來薪酬可能太高RTHK請唔起,但我不肯定;查維基【你我】亦只提及商業電台。我細過都有聽過佢,故事婆婆媽媽的,裏面總有些乞人憎的八婆,好惡頂,但唔聽唔得,一路聽一路做功課,因為收音機、電視機都係阿媽話事。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貴兄!我都混淆咗添,你我先生應該係商台播音員,多謝提醒。哈哈!我覺得呢個節目都唔錯,幾好聽喎!可能我做人都有點婆媽吧!

      刪除
    2. 我諗Philip兄少時喺人事方面早熟、標青,自然對李我的倫理故事聽出趣味。小弟細路仔時比較平凡,多數是科幻、神怪、偵探、武打、惹笑之類事物才會吸引我。

      想起廣播劇,其中有套叫〈乞兒王子〉,每次播前都會有首主題音樂,約卅秒,確切是這個:
      https://youtu.be/-Rx1V15lEHk
      並且旁白會說「由乜水乜水飾演乜水…馬克吐溫原著…乞兒王子」,唔知Philip兄有無印象?

      當時電台還很流行將同期上演的粵語電影---唔係指李我的天空小說---改編成插入原電影對白的廣播劇,譬如陳寶珠的時裝片,約還記得兩套:《娘惹之戀》(1969)、《總有一天捉到你》(1970),約講到劇情1/2或2/3就完,叫你買票去睇戲。

      論紅透的播音員,當年還有尹芳玲。六七十年代很多精彩電台節目、人物,多數來自商業電台。事實上,當年我不知分商台、港台,阿媽聽乜我聽乜,阿媽不在家,我就偷開電視機。當年電台逸事,未知大家可有更多懷舊分享?

      刪除
    3. 講漏咗:正文提到有位周炎先生主持《路邊蟬下》,我無緣聽過,這節目可能屬商業電台,因為港台作為公營機構,似乎不大可能會用勢利手段---現金,去吸引聽眾來提高收聽率,尤其港台並無廣告收入來平衡。如果確係商台,那些年Philip兄可能一直混淆了商、港兩台節目,你鍾情的係商台,港台只屬隨興。:-)

      刪除
    4. 仲有點唱節目,逢生日就恭祝你福壽與天齊。同埋人人寄信去點唱,都係講同樣的說話、祝福語,都唔知係咪有個樣版照跟。

      刪除
    5. 貴兄,我一啲都唔標青,話我早熟我都同意。你提及嗰套〈乞兒王子〉同埋電影對白的廣播劇,我就一啲印象都無,可能在同一時間我聽緊另外的節目。

      我應該沒有記錯,《路邊蟬下》是港台節目。我相信用現金獎勵,並不是想提高收聽率,而是想鼓勵年青人多寫作。

      我聽港台節目居多,連祝婚祝壽我也收聽;商台則聽你我先生的廣播劇,18樓C座及大丈夫日記;澳門綠川電台我也有聽,最歡的連續劇就是地心探險記。

      刪除
  6. 李我(1922年2月16日-),原名李晚景,又名李耀景、李國祥,
    香港著名播音員,活躍於戰後1950年代至1970年代,
    先後任職廣州風行電台、澳門綠邨電台、
    香港麗的呼聲及香港商業電台。
    1946年始創廣播劇《天空小說》,風行省港澳,
    聲演三十年,深受粵港聽眾歡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關於你我先生的資料十分詳盡,多謝大夫提供!

      刪除
    2. NSP: 你講嗰個節目我都有收聽,不時聽到祝人網網千斤,呢啲祝賀語應該來自水上人;而到聖誕節前夕,港台又會特別安排在加拿大的香港留學生,向在港的親友問好!

      刪除
  7. 年青人嘛,不論是過氣還是未過氣的,有夢想都是好事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未過氣時的夢想充滿色彩,過咗氣的夢想顏色開始退卻。

      刪除
  8. 咁就岩嘞!如果你有機會遇到有關人仕,麻煩你代我反映一下,話有個傻佬,係貴台第四台的擁蠆。但自從第四台由2300-0700轉播BBC節目,而家晚晚無音樂聽,訓得唔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電視製作的部門工作,原來電台跟電視台是位處不同的大廈。

      刪除
  9. 又返新工啦,真係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咗幾個月保安,體驗到私人公司嘅刻薄!政府算係良心僱主。

      刪除
  10. 請問你係"香港故事"哪一集出現?專題名稱?

    回覆刪除
  11. 剛剛找到了,係第十五輯"開P狂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叫"開P狂熱",你不講我也不知道呢!

      刪除
  12. 可能變成現今的洪朝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即係好可能有大批師奶粉絲囉!

      刪除
    2. 吓!真唔真呀?佢多C奶粉絲?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