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3日 星期日

痛楚指數

年尾因意外受傷入院,醫生在診治時,將我的手掌,手背等屈向不同方向,又加強力度按著手臂傷口周圍的肌肉,問我痛不痛?我說有點痛,醫生說如果將痛楚分等級,1級代表最輕微,而10級則代表是最痛苦,我要回答痛楚屬於第幾級,以便他能準確評估我的傷勢。
 
我這次受傷所帶來的痛楚指數,頂多屬5級。我在過往的日子,曾受過幾次皮肉之苦,記憶中,這次意外所產生的痛楚只位列第四。
 
排第三位的,是小時候與弟弟往取蜂蛹吃時,被鬼頭蜂蟄中的那一次。
 
我在新界長大,黃蜂到處可見,我被黃蜂蟄傷過不只一次。那種赤赤痛的感覺,並不好受,深知黃蜂是不好惹的,故在攻擊前,會做足預防措施。
 
我先用兩條毛巾將頭包裹,再用膠袋遮蓋面部,手中持著火把,才展開攻勢。滿以為萬無一失,怎料那次的對手,不是一般的黃蜂,而是比黃蜂大一倍的鬼頭蜂。毛巾及膠袋完全起不了保護作用,我的頭及臉共中了五針。
 
這種就是鬼頭蜂,被蟄中時可不是說著玩的。
 
那種痛楚,跟撞擊受傷的感覺不同。那不是連續的痛,而是被剌的地方,瞬間變成紅腫,不斷發出一陣一陣的劇痛。黃蜂的毒素,更令我面部肌肉腫脹,雙眼短時間變成兩條線,我連睜開也有因難。當晚更引發高燒,苦不堪言,那種痛楚指數,達到7級。
 
至於排第二位的,要數在我十歲左右時,在捕捉家雞手部受傷的那一次。在捕捉過程中,我冷不提防在草叢中有個棄置的破魚缸,左手姆指對下的「虎口」位置,被殘破的玻璃嚴重割開。
 
當時是六零年代,家中沒有電話,亦沒有打999求助的意識。意外發生後,我坐在地上,抬高左手,用右手緊握著手腕,我看著鮮血由傷口不斷冒出,又看見手皮揭開後露出的骨骼,感到十分驚恐。我的面色變得蒼白。弟弟由於太細,他看著我,不知所措,只站在傍邊乾著急。
 
不知過了多少時間,血開始凝結,停止流下。


當時在新界偏遠地區沒有醫生看的,意外受傷,會用碘酒洗傷口,再用成藥敷治,較常見的是雲南白藥或一些止血散。至於用消毒藥水清洗傷口及打破傷風針,只有在醫院才有這樣的治療。

停止流血後,弟弟才告之祖母我捉雞受傷,祖母立即取出雲南白藥給我敷治,她將藥粉灑在傷口上,之後用手巾仔將傷口包裹著,因家中連紗布也沒有。


 
當年在家附近有座天主教堂,明愛醫院每星期二會有流動醫療隊進駐,給村民看病。我受傷後到看醫生,已相隔了數天,傷口開始腐爛。護士看見傷口的情況,也禁不住搖頭,因為蓋著傷口的手巾布,跟凝固在傷口的血漬黐在一起。自受傷後,我沒有換過葯,又沒有消毒藥水清洗,傷口因此而發炎。
 
護士清洗傷口時,用了大量消毒葯水將結焦的部份軟化,才能將手巾布及傷口分離。清洗傷口時沒有麻醉,那十多分鐘的清洗,教我痛得眼水直冒。護士之後用剪刀清除傷口的腐肉,我再一次感受到入心入肺的痛楚。
 
由於傷口情況反覆,由受傷至痊癒,接近三個月,其間我受到大大小小的痛楚折磿,平均痛楚指數達到9級。
 
傷癒後的痕跡,過了五十年,仍清晰可見
 
而榮登榜首的那一次,亦是在我童年時發生。我讀小學四年級時,有次模仿同學跳書枱,但失手左腳脛猛烈撞向枱邊,導致受傷。
 
腳脛地方,沒有肌肉保護,骨骼直接撞上枱邊,無情力加上硬踫硬所產生的痛楚,非筆墨所能形容。
 
由於有同學跳爛了書枱,驚動了老師,所有同學須齊集操場等候調查。我拖著受傷的左腿,強忍著痛楚,蹣跚地移到操場上。鮮血汨汨由傷口流出,沿著足脛往下,將部份短袜及白鞋染成紅色,幸好當時是冬天,我當穿著長褲,老師望不見我流血的情況。
 
劇痛令我的身體不停顫抖,面容扭曲,淚水直冒。傷口的痛楚,連綿不絕,我不斷發抖,要咬緊牙根,才能熬下去。幸好在差點昏倒的時候,聽到老師訓話完畢,跳爛枱的同學寄小過,跟著解散。
 
在聽老師訓話的那段時間,雖然短短十分鐘,但對我來說,卻是我人生中最痛苦及最漫長的!那次痛楚程度,去到頂點,達到10級!
 
左腳脛上的傷痕雖然轉淡,但受傷的烙印,仍深深刻在腦海中。
 
總結那幾次受傷後,因欠缺即時治理,故產生的痛楚也較多。
 
痛楚感覺,因人而異。聽聞特工訓練,首先要練習忍痛,以便在嚴刑廹供下,也不會輕易將機密洩漏;若想做一個出色拳手,捱得打,不怕痛,是其中必需的訓練。換句話說,忍痛是可以訓練出來的。
 
如果有特訓,可以提升自己的忍痛能力,我一定會報名參加,以便日後不幸遇上嚴重受傷,也可以支撐長一點時間,以增力獲救的機會。

26 則留言:

  1. 我也有些痛楚經驗,問我幾多級那就不清楚了!
    最記得兒時燒炮仗,因丟唔切而爆親隻手指公,另一次跌倒刮損流血,便去就近的聖母醫院治理傷口,護士用了很纯的碘酒去洗…
    這兩次的感覺刻骨銘心,真係痛到入心入肺,痛到成個人震晒!

    回覆刪除
    回覆
    1. 痛楚屬於第幾級?必需有超過一次或以上的痛苦經驗,才可以作出比較。我細個玩炮仗,都試過掟唔切,結果炸傷手指,雖然都痛,但頂多去到4級左右。

      刪除
    2. 痛苦指數?近這幾年我又有新體驗。
      一是頸椎骨刺,痛起來苦不堪言,到底稍為安頓好之後,跟住又來了五十肩,雖不及骨刺那種痛法,但卻令我換過頭笠衣服時不方便,也有些像被插了一刀的感覺……

      刪除
    3. 痛分多種,你那種屬於寃痛,連綿不絕,十分惱人!

      刪除
  2. 痛呢, 我都算有D經驗.
    上年手指比貓咬入院, 打左6支止痛針, 都叫痛.
    最勁應該係炒車啦, 斷左片, 但一D唔覺得痛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都有唔少受傷經驗,但估唔到俾貓貓咬傷入院,竟然打咗6枝止痛針!你炒車嗰次,我估傷口唔大,所以無咁痛。

      刪除
    2. 我隻手指打6支止痛針係極限啦, 好似支皇帝蕉, 好cute.
      炒車應該係痛到暈果隻.

      刪除
    3. 真係好難想像,一隻手指要打6枝針先至可以止痛。

      你可能暈咗,所以感覺唔到痛。

      刪除
    4. 唔係6支先止痛, 係6支已經係極限, 唔可以再打. 佢當時都仲係痛.

      刪除
    5. 估唔到俾貓咬會導致咁嚴重後果!

      刪除
  3. 睇完的的痛楚指數, 感覺恐怖還鬼片。
    你上篇睇講完你的家居安全,又聽新聞講有男士抹墮樓亡,真係要小心!
    你好勇敢,我是怕痛,打針我都唔敢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可以講話勇敢,因為意外發生後,根本無得選擇,必需面對。一般人對家居清潔掉以輕心,因而發生意外。

      刪除
  4. 你都算多災多難喎,同我地爸爸有得揮,只係佢果啲就大鑊啲咁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單只你爸爸,我相信人一生中總會遇到大大小小的意外,沒有弄至傷殘,應當感恩了!

      刪除
  5. 生仔10 級!
    牙痛9 級!

    回覆刪除
  6. 自己撞到脛骨會覺得好痛,有時都好佩服足球員,經常都會撞到小腿,仍然可以繼續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足球員平日訓練有素,如果當弗時,一般踫撞是沒有問題的。

      刪除
  7. 黃蜂你哋都夠膽惹,現在應該很少這樣的孩子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這年代長大的孩子,無論胆色及獨立性,都給我們那一代比下去。

      刪除
    2. 我這樣看吧,不一定個個「有」,但在不同人心中,或者都覺得有些事是值得冒受傷風險、值得付出代價(以至「生命」)去追尋。蜂蛹、蜂蜜大概僅是林林種種的其中一種東西,我先前的留言亦僅是一個陳述,不僅是孩子,「不是孩子」的我也不敢招惹黃蜂。勇氣有很多方面的,追夢的勇氣、道德勇氣等等,新世代的潛藏力量仍是難以估計的啊。^_^

      刪除
    3. 我從另一角度看,就是當年唔識死,亦沒有想過後果。新世代有潛質的大有人在,但由於成長的環境較佳,捱苦的程度肯定不及我們那一代。

      刪除
  8. 恭喜發財!新春大吉!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翠兒姐,祝你及家人豬年快樂,身體健康!

      刪除
  9. Philip:新年快樂!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Ka,祝你新年大吉,青春常駐,身體健康!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