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5日 星期六

血光之災

還剩三天,2018年即將過去,整體來說,今年相信會在平穩下渡過,怎料在最後的三天,我竟發生了嚴重意外。
 
由於花園頂玻璃天幕及屋頂的連接部位,在下雨時出現滲漏,上星期六朝早,我見有時間,利用摺梯爬上俢補。
 
我曾經有過二次從摺梯捽下的紀錄,故對摺梯存有戒心。自此以後,家中改換鋁梯。那把鋁梯有幾個鉸位,需「鎖死」才確保安全。我在登上摺梯前,已檢查過,但其中一個鉸位竟沒認真看清,原來未有鎖緊。當我登上梯頂,正準備施工時,摺梯突然傾側,我失去平衡,由兩米高墮下,結果將在園中的金魚缸壓爆,頭部及手腳也算硬淨,沒有撞及周邊雜物,導致更嚴重受傷,只是撞痛了!
 
但右手在墮下時,遭魚缸的碎片割傷,我倒在地上,外套及長褲被魚缸水濕透,我稍為定神,看見地上的水染成一片紅色,右手雖穿著外套,但血水不斷在黑色的衣袖冒出,我心感不妙,本能地掀開衣袖看看,只見血肉模糊,自己也嚇了一驚。
 
我用力按著傷口,掙扎站起,但發覺不只一個傷口,鮮血沿手肘流下,源源不絕。我見金魚在地上掙扎,想盡力施救,勉強蹲在地上,但怎樣也捉不穏,才發覺手指似乎不聽指揮,那時血愈流愈多,我有點慌亂,唯有放棄。
 
當時家中沒有人,如果要生存的話,我只有靠自己。我蹣跚行回屋內,打電話報警求救,既要按著傷口,又要單手打電話,結果浪費了不少時間,我知道我的情況,會隨著時間流逝而迅速轉壞。
 
電話接通了,不知是否太驚恐,或是流血過多,我感到氣力開始消失,連講話也費力。對方叫我不要收線,保持通話,因為可以有助救護員找到我的正確位置。
 
要我按著傷口,又要持著電話,難度頗高,電話終於抓不緊,掉在地上。我不再浪費時間,首先將後門關上,帶備鎖匙,銀包及手電,準備上救護車。
 
當時約13度,我全身濕透,有點寒冷,身體開始發抖。
 
家中每一角落,到處是血,彌漫著陣陣血腥味,難道今天是我的大限?我心裡不斷思索,有過兩次類似前科,為何自己仍這麼不小心?後悔似乎來得晚了!
 
這時手電响起,我知是救護員到了,但雙手盡是鮮血,竟按不上接通制,電話太久沒接,自動收線了。我不能在家中再等,穿著拖鞋,用左邊腋下挾著電話及錢包,幾經辛苦鎖上大門,然後蹣跚地將雙腿移向大街,幾經艱苦下,再接上救護員,才知他們去錯了地點,我說會行出大路等候,他們會較容易找到我。
 
五分鐘後,我已在救護車上,救護員說我的情況嚴峻,要先處理傷口後才開往醫院。因傷口太大,救護員叫我不要看,恐怕引起不安。我不是細膽的人,但知道傷勢嚴重,也不想看,以免造成心理負担。
 
救護員首先將我的外套剪開,檢視傷口,然後消毒,包紥,量血壓。他們向我說,共有三個傷口,手腕的最細,手臂被玻璃割開,最長的有10 cm,共有兩個。至於有沒有斷筋及神經線,而醫生進一步檢查才知道。
 
救護員繼續說,假如我的傷口偏斜到腋下,有機會割斷大動脈,後果不堪設想,有機會因失血過多而失救。
 
十五分鐘後,救護車緩緩開動。我躺在急救床上,仰望著車廂內的天花,腦裡一片空白,意外來得太急,怎樣跌下我也沒有印象!我繼而想到有機會錯過渣馬,短期內不能復操,更有機會造成右手傷殘,為鹵莽行為而要付出的代價實在太大,我感到十分懊悔。
 
由錦田往博愛醫院的路程約莫三公里,但那天竟然塞車,足足用上一倍時間,才抵達醫院。
 
經醫生初步檢查後,認為情況嚴重,要轉往屯門骨科跟進。我在早上十一時半受傷,到達屯門醫院時已經是下午三時有多。病房全滿,我只能安排在走廊位。

手腕的傷勢算較輕微的了。

這是我第一次入醫院,我自覺身體好,從沒有想過會在這個年齡入住醫院,原來意外無處不在,生命是沒有保證的。
 
過了不久,護士用輪椅將我推往見醫生,經診治後,護士給我清洗傷口,然後重新包紥。在清洗傷口時,我才感到十分痛楚。洗完傷口,護士給我打破傷風針後,才將我推回病房。
 
我滿以為可以休息之際,有另一位護士前來幫我打「荳」,即是將一條針管,固定在我手背的血管上,日後如要注射的話,可透過凸出的筒道放進葯物,不用每次將皮膚戳穿。
 
護士在「荳」位,給我注射了三枝抗生素,我感到陣陣涼氣,從右手背的血管內,緩緩伸展到上臂。臨離開前,她放下兩粒止痛餅,說如果感覺痛楚,可以服食。
 
那天早上,我只吃了一片麵包及喝了一杯奶茶,到五點派飯時,才感到饑腸轆轆。那些飯餸淡而無味,給我煮也不會這麼差勁!就算要健康,可以少點油,但不致連鹽也不加吧!我實在太餓,飯菜雖然難啃,但最後我連一粒飯也沒留低。
 
到了六時,護士推了一張輪椅過來,說傷口要進行(Computed Tomography)即磁力共振素描。在掀開薄被時,發覺床單上染了血,我以為手臂傷口淌血,其後才發現腳底被玻璃割傷,還留有玻璃碎片,有二處傷口淌血,但我當時完全感覺不到。

素描後,護士將我推回病床,我看見床櫃上已放了一個提示牌,寫上禁止飲水和進食,原來在手術前是不准飲食的。護士在離去前,又給我注射了三枝抗生素,然後接駁一包鹽水,我第一次經歷了什麼叫「吊鹽水」。

我望著那透明的喉管,卻不見鹽水流動,我好奇地問護士,那包鹽水而多久才完全進入人體,她回覆說要8小時,怪不得肉眼見不到鹽水流動。


 
那天晚上,有位伯伯送院,他的床位在我斜對面,聽說因跌倒入院。
 
我的病床在走廊中,連電視也看不到。雖然通道人來人往,但意外令我失了不少血,全身疲憊,我在朦朧間睡著了。
 
剛睡著,又被護士叫醒,原來要注射抗生素。老實說,過往40多年,我除了因皮膚敏感吃過政府診所的黃丸外,基本上甚少吃藥物,但這次意外,除了手臂重創外,身體亦被藥物嚴重摧殘。
 
望望大鐘,原來已睡了三小時有多。我看見伯伯的床邊圍了不少醫護人員,主診醫生問伯伯幾個問題,他都能夠清楚回覆。原來之前的問題想證實伯伯是否清醒,如果伯伯問非所答時,我相信醫生不會再問下去。
 
醫生想伯伯回答,如果他的情況轉差,是否同意急救?伯伯回答說不需要,他情願自然死亡,也不要打強心針及進行心外壓。


我跟著聽到另一位相信是主診醫生的上司,以英語跟他對話,內容是醫生可以問病人的意願,但不要給他承諾,因是否接受急救?主動權在院方,並非病人!每間醫院的處理方式都不同,這間醫院無論病人怎樣選擇,也會進行急救。想不到我在無意中聽到這個機密,即是說,醫院未必會如你意願辦事。
 
這時走廊燈開始熄滅,只留下少量光線照明,原來已經十二時了。我在不知不覺間,又再進夢鄉。
 
當被護士叫醒注射抗生素時,已經是早上5時,我見對面伯伯,不斷咳嗽,跟著用紙巾將痰涎包好,放入床邊的膠袋內,然後閉目養神,沒有異樣。
 
七時護士巡房時,發覺接駁伯伯的儀器讀數有異,即時通知控制室,只見有6至7位醫護人員衝進病房,替伯伯進行急救。我見有護理人員輪流替伯伯進行心外壓,但伯伯沒有反應,跟著打強心針,又用氧氣罩。急救超過半小時,共用了五枝強心針,但伯伯最後還是返魂乏術,我相信他已經離世。


其時家屬已經到達,但要在病房門外稍等,醫人員將環繞在床的圍廉拉上進行清理,我再看不到內裡情況。
 
我相信在急救時,有機會弄致伯伯傷痕累累,故給家屬看最後一面前,好歹也要「執」得企理一點,務求令到死者面容看得安詳,家屬感到安慰。
 
我還在等候做手術,時間過得特別慢,期間護士又給我注射了三枝抗生素,我感到身體再次遭到無情的蹂躪,體內充滿了化學品。
 
到了四時三十分,終於見到有兩位醫護人員推著一張病床前來,原來輪到我做手術。護理人員對我說,會送我到低層的手術室,在推往手術室前,我要換上紫色手術袍,戴上手術帽。
 
我當時仰臥在床上,只見通道天花上的照明光管,隨著病床在移動,不斷轉來轉去,弟弟當年形容進入手術室前的情景,想不到我有機會親身經歷。
 
護理人員將我推進一間需密碼開啟的房間,由另一位護士接手。她向我解釋,稍後會進行麻醉。說著將我推進另一間房,交給另一位女護理。
 
她自我介紹,是手術的麻醉師,我的手術只需要局部麻醉,麻醉葯維持八小時,手術過程只需個多小時,我在手術過程中會保持清醒,但不會感到痛楚。
 
她續說,施麻醉藥是帶有風險的,有機會戳破神經線或弄穿肺膜,但機會不大。我聽後有點不安,身體自動顫抖。她問我是否太涷?查實除了天氣涷令我發抖之外,給她驚嚇才是顫抖主因!
 
我再被推進另一間房,我望見幾組大燈,在電影中看過,知道那是手術室。護理人員將我由病床轉上手術床,然後用布阻隔我的視線,我看不到手術過程。我感到右手臂腋下被剌了多針,雖是局部麻醉,但我卻昏昏欲睡。直到護士將我拍醒,才知手術已經完成。
 
我被推返先前的房間,負責的護士說,暫時會留我在那裡進行觀察,半小時候才會返回病房。在觀察期間,她跟我說,負責手術的二位都是女醫生,我的傷口太大,醫生曾考慮用植皮方式處理,即在大脾取出皮膚組織,再移植往傷口。幸好其後發覺傷口傍殘餘的皮膚組織,經處理後也夠覆蓋,最後可以用縫針方式處理,省卻另一次「敷皮」手術。
 
經檢查後,我的肌腱,神經線及骨骼沒有受損,故不用打石膏。聽完之後,我也感到不幸中之大幸。
 
半小時後我已回到病房,在卧床休息及等候麻醉藥散去前,護士再給我注射了三枝抗生素,之後繼續吊鹽水。
 
手術完後,我可以恢復進食,由於過了用餐時間,護理人員端來二個蛋糕及一盒豆奶。說是我的晚餐。我如獲至寳,因為實在太餓了!右臂全無知覺,我只能用左手進食。但左手手背插上鹽水管,令我要小心移動手腕,簡單到將蛋糕膠袋撕開,對我來說也是一個考驗。
 
「飯」後有點倦,我不經不覺睡著了,在矇矓間發覺有人將一些東西放回我身傍,原來是我的右臂,可能太爛瞓,手臂跌出床邊「條條揈」也不知,護士恐怕我手臂傷口被人踫傷,將「它」放回我身邊,我望向右臂,一點感覺也沒有,它似乎是不屬於我的!
 
在矇矓間,我再次回到夢鄉,但在一陣劇痛下扎醒,原來麻醉開始減退,傷口出現劇痛,幸好床邊早已放了止痛藥,我即時服食。其實我忍痛的能力不差,由意外發生到手術前,我沒有吃過醫院派的止痛藥,護士曾問我知不知放在枱上的是止痛藥?
 
吃過止痛藥,痛楚稍稍舒緩,我發覺手指逐隻恢復知覺,一種重生的感覺油然而生。
 
剛進入夢鄉,又被護士弄醒,原來又到注射抗生素的時間,我望望大鐘,是清晨五點,在不知不覺間,已睡了六個多小時,但感覺是剛剛睡著。
 
第二朝早,醫生巡房,他檢視我手術後的情況,認為可以出院回家休養。當我聽到這個消息時,如釋重負,屈指一數,由意外入院,到手術後出院,只經歷了三天,算感恩了。
 
這次意外,令我體會到人生無常,面對意外時,會顯得脆弱及無助。過往四十多年,我連感冒發燒也沒有,體能不比年青時差,故我對自己的健康十分有信心,從沒有想過會入住醫院,更遑論做手術!
 
回到家中,現場早被太太清理,我望向意外的地點,原來有不少雜物,除了魚缸外,我沒有撞及傍側的玻璃枱面及花瓶,及承托魚缸的不锈鋼架,算是幸運了。

紅色箭咀,就是撞爆了的魚缸。

墮下位置傍有不少雜物,稍有偏差,後果更嚴重。

我在牆角現竟發了一些金色的東西,原來是其中一條風乾了的金魚。
 
 
金魚原本活得開開心心,怎也料不到禍從天降。十分抱歉,我極力想拯救你,無奈力不從心,安息吧!一路好走!

35 則留言:

  1. 你要多謝條魚幫你擋咗煞吖!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好想救佢,無奈力不從心!

      刪除
  2. 我一路睇一路腳軟,想流淚,唔係受到愛的感動嗰種,係見血和皮肉之痛嗰種同理感,同埋聯想到如果家人也有同樣遭遇,點算好……真係驚……

    你好鎮定。另外好服你,點解會記實咁多時序細節,你真係好適合寫作,很能說故事,文筆絕不扭來扭去咁裝飾。

    謝謝你。祝你早日康服!以後你記得凡事小心、小心、小心!叫老婆煲多點湯水補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修小補
      不幸中之大幸
      長跑
      十號風波戶外工作
      危險
      小心
      保重

      同樣遭遇 :
      999
      手机開咪(保持連祿線)
      開大門
      大主巾止血
      棉被保溫平躺
      等十字車

      刪除
    2. 同樣遭遇 :
      999
      手机開咪(保持連線)
      開大門
      大毛巾止血
      棉被保溫平躺
      等十字車

      刪除
    3. 謝謝你的問候!

      我從這次意外得到啟示,當獨留在家時要小心,尤其是新年將至,家居清潔充滿危機,最好是有人在家時,才進行工作。就算出意外,也有人協助。

      我沒有選擇,被迫鎮定吧!哈哈!你又给我戴高帽了,文粗筆劣,大家看得懂我也收貨了!

      再次多謝你的問好!

      刪除
    4. 多謝大夫提供遇意外後的求生步驟。

      刪除
  3. 真係不幸中之大幸。
    雖然我一路一睇一路都很擔心,但幸好我先睇到你在我的網誌回應,心想你已平安無事,你已回家要好好休息,多吃營養食物。
    雖然意外是意料之外,但以後都要更小心,廿多年前,我自己一個人在家執理鞋櫃,看見女兒的有轆的滑雪鞋,無聊間忽然想試試行幾步,穿上鞋都未企穩,重心已向後,於是成個人「拍」一聲撻在地上,家中無人!又起唔到身!尾龍骨隱隱作痛!心裏真係幾驚!在地上瞓咗十幾分鐘,終於可以慢慢撐番起身,慢慢才開始減少痛楚,之後,我識驚啦!而家執屋搬東西唔會自己一個人在家攪,大吉利是,有乜事都有家人幫手。
    2019年祝你平平安安!身體健康!可以繼續玩渣馬!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火姐!家居鎖事,原來也隱藏危機,希望大家不要掉以輕心,尤其是年尾家居清潔,最好要有人在家時才進行。

      刪除
  4. 學兄,得知䦮下能化險為夷!真得感謝主。(殷)

    回覆刪除
  5. 總算大步檻過,咩活動錯過左都算啦,好好養病,健康先最緊要。祝你早日康復!

    回覆刪除
    回覆
    1. 霎時而來的意外,將我的安排完全打斷,心中確實有點不快,但你說得對,健康才是最重要!謝謝你的祝福!

      刪除
  6. 是時候安排伴侶在身邊互相照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太曾警告我,單獨在家時不要爬梯,但結果我沒有聽,再次歷史重演!老師的建議,我會切實考慮。謝謝!

      刪除
  7. 哇, 都幾大鑊喎. 好在你冷靜處理.
    咁係急症室等左幾耐見醫生呢?
    我好變態, 你寫做手術既景況, 我有親切感呢.

    祝快速康復再參加渣馬, 慢慢跑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我看到那個大大的血洞,肌肉組織及外皮仍條條揈的那一刻,才知大大鑊!

      不用多等候,我直接被推進急救室,醫生即時替我檢查傷勢。

      謝謝祝福!

      刪除
    2. 我係好相信公立醫院既分流既判斷, 屯門醫院係出名多病人.

      受傷之後, 要食多D益補既野, 補下身. :D

      刪除
    3. 嗰日屯門醫院有唔少病人,我的傷口只在博愛醫院臨時包紮,可能屬於危急,故可以優先見醫生。

      我覺得只要充足睡眠及食物,就會令到身體好快恢復,而所謂益補食物,只是心理有幫助吧!

      刪除
  8. 看到這裡:這時手電响起,我知是救護員到了,但雙手盡是鮮血,竟按不上接通制。真是令我很擔心,還好吉人天相,大步檻過,好好養傷,跑唔跑到渣馬唔重要了,祝你早日康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當時左手既要著傷口,又要按接通制,真的不容易。幸好最後還算不幸中之大幸!謝謝祝福!

      刪除
  9. Philip: 抱歉!遲了來問候,相信你現正在康復中....
    祝你早日康復!加油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KA,多謝你的問候。很開心看到你的留言,一點也不遲!得到大家的祝福,我有信心可以很快康復!

      刪除
  10. Philip, 祝願您早日康復,多些休息!日後應還要做物理治療,手指、手臂才能正堂活動。我們這些長者,出外及在家居都要凡事小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威哥!托頼沒有傷及筋骨及神經線,故無需做物理治療。我已上班,開始時工作約10分鐘就感到攰及微痛,二天後,手指活動能力開始回復,跟未受傷前只有少許差別。

      刪除
  11. 初看你的記述,我真的有點慢不經心!
    但再看下去,我心頭就開始變得凝重,
    真想不到年尾流流你還會遭逢意外,這便記起早前我太太對我説過的話,她説擒高擒低的動作不要做了,叫我找人幹來得安全,因為她怕年紀大會一時失神發生意外就不想……
    在此,希望Philip 兄能早日康復,萬事大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二個月前踩單車時,也遇到少少意外,幸好只是擦傷手腳,上天已給我警號,我即時停踩單車,但想不到意外還是沒法避免!

      你說得對!我的問是不覺自己年紀大,但事實就是已經年老!以後做任何事,我也會將速度減慢,減少危險。

      謝謝祝福!

      刪除
  12. '其時家屬已經到達,但要在病房門外稍等,醫人員將環繞在床的圍廉拉上
    進行清理,我再看不到內裡情況。
    我相信在急救時,有機會弄致伯伯傷痕累累,故給家屬看最後一面前,好歹也要「執」得企理一點,務求令到死者面容看得安詳,家屬感到安慰。 "
    ... 不要說'傷痕累累"喇!急救時刻最重要是與死神拼搏!
    因為在急救過程中,伯伯的衣服係躺開或者被剪破了嘅,而且在急救的過程中
    他有可能會失禁等等, 所以醫護人員要先幫佢整理清潔好身軀,
    好讓伯伯在佢嘅親人面前有番一份尊嚴。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醫護人員事後處理方法專業,但不明白為何不遵循死者遺願?假如我是那位伯伯,也會選擇自然死亡,因為虛弱的體質,根本難以承受急救所帶來的痛苦。

      刪除
    2. 可能曾經有家屬投訴過, 話老人家神智不清, 比醫護誤導唔急救...

      刪除
    3. 你的說法不無道理,因香港有唔少盟塞嘅人,郁下就賴三賴四,又話投訴,又話申索!

      刪除
  13. 雖然有驚又有小小險,總算大步跨過,有個58歲亞伯,抹窗跌咗落街,有次我一個人响屋企駁電線,都好驚觸電暉咗,冇人知!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諗番轉頭,無割斷大動胍,又無弄傷神經線同筋腱,算係不幸中之大幸。家居清潔,暗藏殺機,單是抹窗,近兩週已有兩人墮樓死亡,故此,簡單如清潔,也不要掉以輕心。

      刪除
  14. 一字一句讀落去,有點心寒,慶幸看到PHILIP能夠抖一段短日子已能打一大堆字,相信手部復原速度十分理想。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我看見手臂不斷冒血時,我也有點心寒.可能平時有運動,故體質還可以,手術後我連揸筆也乏力,好不容易才能成功簽上自己的名字出院,幸好過了兩天,手指開始復動力,現已九成康復。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