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4日 星期五

蜜月期

英超球會曼聯,在季中跟領隊摩連奴解約,由蘇斯克查頂替他的位置。自蘇上任後,球隊嬴了十多場比賽,球迷欣喜若狂,肯定了蘇斯克查的表現。可惜自簽約後,球隊成績卻一落千丈,球迷大失所望,報章以蘇斯克查跟曼聯「蜜月期」結束為標題。

回歸後,香港歷四代特首林鄭月娥是首個打着「大和解」旗號上任的特首,冀與民主派議員展開「破冰」之旅,原先大家以為政府與泛民的關係會有一番新景象,立法會上的吵吵鬧鬧將告一段落。但隨著時間過去,林鄭變得剛愎自用,處事態度漸趨強硬,跟泛民的關係很快打回原形,報章又以「蜜月期結束」來形容。

以上例子,有共通之處。就是環繞著一個「變」字。

曼聯球迷將球隊的不濟,歸咎領隊摩連奴,以為換了領隊,就可解決問題。當球隊接連嬴出比賽時,大家都以為是新領隊的訓練方式奏效。究其原因,只不過是某幾位不滿摩連奴的球員,踢得較為落力吧!但新鮮感隨著時間減退,所謂江山易改,部份球員故態復萌,結果打回原形,但球迷的情緒卻沒有跟隨回落,故此不滿領隊的情況再次出現。

至於特首,剛上任時,主動出席泛民的周年大會。這種伸出檻欖枝的友好態度,跟前任的特首截然不同,給泛民一個美麗憧憬。但隨著沙中線醜聞,委任誠信成疑的律政司,及強推逃犯條例等等,林鄭聲望插水下滑,跟泛民的「蜜月期」很快便結束。
 
我覺得「蜜月期」的出現,源於一廂情願的想法。故此,當你對「轉變」不持期望的態度,「蜜月期」就不會出現。

6 則留言:

  1. 其實,我不預算特首會和非建制議員的關係會好到哪裡,但現在是連市民的觀感也頗差(可參考港大民研走勢)。逃犯條例外,她答問題的方式,亦即性格也是原因之一吧。

    我看錯的是我最初預期林鄭的班子會好過CY,直至今天看來,我不會用「比CY班子好」形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相信任人坐上特首這個位,所做的工作都不會有大轉變,分別在態度能否被大眾接受。

      就算陳方安生當初成功做特首,今天相信都會成為被巿民唾棄的一份子。

      刪除
  2. 我覺得人是善變,所以凡事都有蜜月期,不過都有例外,玩手機就是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認為做這位置有不少制紂,要兼顧各方面利益,亦要承受來自四方八面的壓力,可以說是吃力不討好。話說回來,我對於高官執政,從不抱幻想。

      刪除
    2. 林鄭打回原形
      剛愎自用
      態度
      強硬

      刪除
    3. 這就是香港高官的特點。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