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8日 星期三


多謝西風!它把後園的桂花吹放了,桐葉的飄零以及黃花的𢤼只是詩人的形容詞

讀過易家鉞「可愛的詩景」後我才留意到,原來有不少花朵是在秋天盛放的。曾經有過誤解以為凡是花都在夏天盛開

上星期某天收工回家,我往澆花時,竟然傳來陣陣幽香原來種植了七年的金桂竟靜俏俏地綻放了金黃色的小花花朵不是從綠葉尖綻放出來,而是從樹幹中鑽出來的






這株金桂在四年前開了數朵小花,但往後幾年卻完全靜止了,想不到今年又再次開花。物以罕為貴, 金桂也許懂得這個道理開花的次數不多連葉也也較其他桂花生長得慢故比較珍貴

相對來說,勒杜鵑較粗生不用怎樣打理花卻好開個沒完沒了整年都見到花的踪影存活期也較長



其他如炮仗花及蒜香籐每年開花二次蒜香籐來自荷蘭屬攀籐科植物用插枝方法種植粗生情況跟勒杜鵑不遑多讓





家中的炮仗花是我花了90元買回來的炮仗花的葉偏硬跟牽牛花不同,對蟲蟲沒有吸引力故種植炮仗花就不用担心滿黑黝黝令人毛骨聳然的毛蟲

若世界上沒有彩色繽的花朵,肯定會變得暗淡

晉陶淵明獨愛菊花一般人喜愛牡丹,因為牡代表富貴而周敦頤卻喜愛蓮花因其出於汚泥而不染我卻偏愛勒杜鵑貪其粗生有不同顏色,整年開花,枝幹長滿長剌,更有防盜作用

12 則留言:

  1. 有花園真好, 如果我有時間, 都想種下花. 好開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見到你喺寫字樓種有盤栽,整個工作環境即時唔同晒!我覺得栽種植物可以令到環境變得有生氣,最重要係成本不大,又唔需要花時間照顧。

      刪除
  2. 從樹幹中鑽出來的金桂,一朵朵金黃色的小花確是幾特別。
    如果我家有小花園,我希望可以種些水果類。

    回覆刪除
    回覆
    1. 種果樹有唔好地方,就係惹蟲。我細個時屋後有棵蕃石榴樹,到開花時就出現唔少蝴蝶蟲,好得人驚。

      刪除
    2. Philip:祝冬至愉快!
      原來種果樹會惹蟲架!!
      真係得人驚喎!:P

      刪除
  3. 我最近到桂林和台灣佛光山,都經歷桂花飄香,很懷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桂花雖少,但香味卻很濃郁,且覆蓋範圍廣。我曾在佛山碧桂園居住,鄰居花園,差不多每戶都栽種桂花。

      刪除
  4. 桂花真係好香,我細個屋企有盆桂花,開白花的,只要開幾朵小花,就香到不得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桂花的香味跟花朵大小不成比例。皃時祖母種了一株白嬋,香味濃郁,但花朵比桂花大數十倍。

      刪除
  5. 睇見靚靚的花朵,人的心情都會靚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得對!看到盛開的花朵,心情也會靚啲。

      刪除
  6. 這種淡粉紅與白色的勒杜鵑,比紅色的更美,特別惹人喜愛。
    看了這篇花的感言,真想買盆桂花回來種種。

    回覆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