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0日 星期五

捕風捉影

我有一位同學,他由小一到小六年年都考第一品格温純每年的品學兼優獎都是他的囊中物。
 
我們當年要參加升中試成績優異的話就可以順利進入自己揀選第一志願的中學他拿取了英文1數學1級及中文2級的成績結果順利進入了首選的香港華仁書院。
 
那位同學不單成績好還寫得一手好字曾與我一起去學習油畫之後自學水彩及水墨畫。除此以外,他又懂得沖曬照片,將家中梯級下的一個角落,僻成黑房。他當年已擁有一部單鏡反光機,對拍攝照片,十分有心得,在理工就讀時,奪得攝影冠軍可以說多材多藝
 
他理大畢業後,進了某大公司當工程師但工作5年左右,不幸患上精神病最後被廹因病辭工
 
他雖然有看精神科醫生但病況未見好轉時好時壞更出現幻覺更有一次,因為毆打父親而被關進青山醫院
 
這個病困擾著他,轉眼間又十多年在這段期間,他病情反反覆覆時好時壞。不時說本身沒有是醫生斷錯症令他生病。我曾好言相勸,聽醫生的話定時食藥結果在電話中給他痛駡
 
這種情況,在對上三十年間,時有發生。他朋友不多,雖然駡完我,但幾個月後,在強制食藥下,病情穩定了,又會給我電話。
 
我和他在這三十多年的交往中,發覺他對每一件事都十分認真,鍥而不捨地追尋答案。當情緒出現問題時,疑心特別大,更會將電視劇集的小人物,或被挖苦的對象,幻想成為對他的諷剌。
 
朋友的情況,令我想起往年暴動期間,有巿民說警察殺了很多人。他們的情況跟我那位朋友一樣,對任何事都抱有疑心,不斷追尋及分析。最後在沒有證據的疑點中,自以為是地確立自己的看法。


這些人,跟我那位朋友初期病況相若,是情緒病的一種。若能及早醫治,我相信可以有復原的一日。


31 則留言:

  1. 太執著係搵自己笨, 有時難得糊塗先開心.
    無證據, 冇親人出黎搵, 話有人死就有人信,真係集體有幻覺. 原來有個係日本犯法坐緊監, 得啖笑.

    港島馬路可以有200萬人遊行, 係香港人口差唔多1/3, 但疏散得咁快, MTR又咁順暢? 有人笑話渣馬6萬人跑完要問下民陣點疏散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根據四年前的統計,本港有8.6%人有情緒病,我以前唔係好信呢個數字,但經過往年黑暴後,不由我不信,原來真係有唔少人有幻覺!

      你講得啱,我嗰位同學就係做事太認真同執著,結果鑽了牛角尖,最後難以自拔。

      刪除
  2. 理大畢業工程師
    工作5年左右
    患上精神病
    因病辭工
    三十年間
    時有發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種病,原來係無得根治,只能靠藥物壓制。

      刪除
  3. 你的同學博學多才,不幸患上精神病,真的很唏噓!祈望他今後病情穩定,平安生活。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是一位人才,但不幸患上此症,真替他不值。幸好他得到弟弟的照顧,加上有政府津貼,生活不成問題。

      刪除
  4. 據聞香港很多人都有精神病,而精神病又有幾種,聽說有憂鬱症、焦慮症、躁狂憂鬱症(躁鬱症)。“憂鬱症”是很消極的一種,而“躁鬱症”的病者往往是目空一切,十分自大。

    過度追求完美,或是覺得生活的壓力大,都可能造成躁鬱症。
    有些人會產生幻聽、幻覺,好像那些黑暴份子,就被警方搜出大麻或是白粉。
    他們很多都精神異常,因此狂打不喜歡的途人,到處投擲汽油火彈都視作等閒事。竟然到處撃毀交通燈,竟然燒電箱,真是近乎瘋狂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對這種病有透徹的分析,若根據四年前的統計數字,到目前為止,情緒病患者應超過一百萬。

      在往年上街的黑暴份子,側聞部份人服用藥物後才上街搗亂,結果連警槍也不怕,但他們應不屬於情緒病患者。反而每月去太子地鐵站拜祭的人,除了別有用心的政棍外,十居其九都是精神出現了問題。

      刪除
    2. 相信也是這個樣子。此外,想起去年在電視上看到一大班人在元朗結集,發起聲討元朗白衣人事件,並特意拍攝一個小學五年級的小男生,他瞞著家長,也走出來聲援示威,說要爭取民主,說到下淚,旁邊有個婦女輕拍安撫他。
      相信這些婦女小孩定然在某一個團體裡,長期受到一些煽動,和洗腦。
      很可惜一個小學生不應該失去童真,過早變成一個熱衷於政治的人。

      刪除
    3. 通常最激進的,是從沒有返過內地的一群。我在加拿大的老同學,他的農場僱有十多個來自內地的農民,他們都有加拿大居留權。同學退休後,農場賣了給老外。他僱用的民工,大部份都返回中國居住。若中國真的如泛民說得那麼差,為何有這麼多離鄉井的中國人?又選擇返回內地居住呢?

      還有過億國內人去外國旅行,但九成九都沒有留在外國,故給予持中國護照免簽證的國家的數目,有增無減。

      你所指的年青人,是被泛民洗腦,而非精神有問題。

      刪除
    4. 謝謝你的實況紀錄,讓我知得更多。我也是如實紀錄,只是惋惜一些小孩子的童年,並沒有看得他有精神病。
      相信精神病是一個人在漫長的生活中,慢慢演變而來,就像你那位同學。

      刪除
    5. 我覺得情緒病跟內向及太認真的性格有關。

      刪除
    6. 相信這個也是很大的主要因素。

      刪除
    7. 為人處事若太認真,不能隨和,是很影響人際關係的。
      有時要看開一些,幽默一點,懂得欣賞別人,日子才好過。

      刪除
    8. 有些人就是太過唯我獨尊,樣樣事都要勝過別人,壓倒別人,就很容易陷入憂鬱的精神病。香港的精神病人是很多的。

      刪除
    9. 據我觀察,好勝及唔輸得的心理,是形成情緒病的其中原因.

      刪除
  5. 平安是福,平凡是福!我非常同情你同學。但我也明白到幸福非必然,樣樣都一帆風順,當遇到挫折,就會接受唔到,鉆牛角尖,出唔返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品學兼優,應是最好前景的一位同學,但世事難料,任誰也預測不到他今天的情況!

      刪除
  6. 你果位朋友可能一早就用晒佢既福氣,空有一身能力,都未能好好過日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識咗佢幾十年,我覺得同佢認真性格有關,凡事要求十全十美,但理想跟現實總有落差,結果令到佢不斷鑽了牛角尖,亦不能接受失敗。

      刪除
  7. 太執着的人到頭來只會苦了自己,家人和朋友都會感到可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傍觀者清,但他看不到自己的問題。

      刪除
    2. 對,他/她們永遠也看不見是自己有問題,還怪責身邊的人!

      刪除
  8. 做人真的不能太執著,也不要因為跟其他人立場相同就跟人稱兄道弟,人是會隨時變的,他可以是很和藹可親,也可以是很可怕的動物。我也因為皮膚眼疾問題以及對某些家人朋友絕望和經歷太多突如其來的生離死別而患上嚴重情緒病,但我亦不會因此而將一些愛我的人拋諸腦後,這種病到頭來還是要靠自己,有時候不是別人不想救你,而是真的救不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你有沒有看醫生和吃藥 ? 人生不會十全十美。
      你的父母雙全,又有一個愛你的女人,有樓有職業,已經很幸福。

      刪除
    2. 唔食得西藥,一食就皮膚敏感,但放咗咁耐長假,心情好返好多,多謝阿姨關心。

      刪除
    3. 狂小子,我想像得到你面對的困境,包括健康及親情問題,你能夠一一克服,令我十分敬仰。我曾經想過,若我面對同一景況,真的不知道可支撐多久?故此,你很勇敢!這是我心底說話。

      刪除
    4. Teddy,我也曾經極度氣管敏感了好長一段時間,呼吸不到一口清新的空氣的日子,真是絕望的。身體有敏感症,真是有苦自己知 ! 但仍要堅強面對,想不到也有走出谷底的一天。
      據知外國有個女孩子一向對花生敏感,有一天她的男朋友吻了她就死掉了! 原來她的男朋友曾經吃過花生醬塗麵包。真是生死有命。
      皮膚侯敏感更要小心飲食。把扭曲了的親情看淡,唯有如此。保重!

      刪除
  9. 快些下架!!!!!!!!!!!!!!!!!!!!!!!!!!!!!!!!!!!!!!!!!!!!!!!!!!!!!!!!!!!!!!!!!!!!!!!!!!!!!!!!!!!!!!!!!!!!!!!!!!!!!!!!!!!!!!!!!!!!!!!!!!!!!!!!!

    回覆刪除
  10.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1. 衰 快些下架!!!!!!!!!!!!!!!!!!!!!!!!!!!!!!!!!

    回覆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