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30日 星期一

別了貓貓

約莫四年的一個早上,我往天台淋花時,赫然看見兩個不速之客,在天台睡覺。牠們分別是一隻黃貓及一隻黑白貓。甫見我出現,立即沿著勒杜鵑的樹幹,兩三下跳躍,已經落到地下,轉眼間失去踪影。


自那一天開始,我在天台不時都見到這兩隻貓貓。可能見得多,牠們知道我沒有惡意,之後再沒有逃跑。我在淋花或掃地的時候,牠們只是離遠盯著。
 
這兩隻貓貓長得胖胖的,毛色整潔,應該有人飼養。隔離屋的那位女士,應是牠們的主人,因為我曾見過貓貓在她的花園內吃貓糧。


太約過了一年,貓貓對我已全無戒心,且膽子愈來愈大。一天早上,我在厨房弄早餐時,竟然看見黑白貓從天台,沿著木梯級行落園子內,更爬上金魚缸喝水。


 

自此以後,牠們不時走進我的園內,老實不客氣的在椅子軟墊上呼呼大睡。這兩隻貓貓十分要好,總是形影不離。


我幾乎每次上天台都見到牠們的踪影,大部份時間都在睡覺,甚至將我洗衣的膠盆作為安樂窩。若沒睡的時,就咪著雙眼看著我掃地或淋花,儼如我就是牠們的主人。


前天黃昏回家,我見到地下有不少枯葉,打算清掃,但太太說黑白貓在木梯下睡覺,叫我拿掃把時,小心一點,以免弄醒牠。


我覺得有點奇怪,因為那兩隻貓貓白天甚少走進園內。若有人的話,牠們也不會逗留。而這次只有白貓一隻,沒有黃貓伴隨,我心中有點奇怪。
 
我探頭望向木梯級下,從隙縫中,隠約見到黑白色的貓毛。但當我用掃把輕輕的掃牠時,竟沒有反應,原來貓貓已經死了!


太太也吃了一驚!她說在下午四時右右,當時她正在看書,見到貓貓沿木梯行落園內。對她喵了兩聲,她還幫貓貓拍了數張照片哩。
 
跟著貓貓不斷大聲呌氣,狀甚辛苦,但沒多久,又回復正常。還仰高頭嗅向花花,然後就鑽到梯級下,再沒有發出聲响,故此她以為貓貓睡著了。 




貓貓平時雖然不怕我,但總不敢明目張膽地留低。牠這次的表現反常,可能知道自己時日無多,希望在離去前,有人給牠善後吧!但我有點奇怪,為何牠在臨終前,不回到自己主人身邊?


我即跑到隔離屋,通知那位女士,她的貓貓死了。誰料她說,那隻貓貓不是她飼養的,因為見到牠可憐,故此在花園中放置食物,等牠不致餓壞吧。她表示貓貓的主人,可能搬家時,沒有帶牠一起走,故此成為流浪貓。


到那個時候,我才侊然大誤!我見到貓貓不只一次,坐在大門前,透過防蚊紗網,呆呆的望進我的屋內,充滿憂鬱的眼神,一動也不動,好像在沉思,亦可能想念牠的主人。

想到這裡,我的內心有點黯然,覺得這隻貓貓的身世委實可憐。


自從黑白貓離去後,我在天台或在園子內,再見不到黃貓的踪影。莫非牠已經知道好友離世,為免觸景傷情,遠離這片傷心地?

30 則留言:

  1. 回覆
    1. 動物的感情世界,比人類還真摯!

      刪除
  2. 幸有善心人的貓糧可存活,舊主人的遺棄,很唏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飼養動物時要考慮清楚,我見過街上有名種貓狗流浪,很大可能是被主人抛棄。

      刪除
  3. 我有save黃貓貓既相.
    貓貓離去, 真係令人傷心, 你如果再見黃貓, 就收編佢啦, 都係緣份.
    我前日仲夢見貓屎返來探我.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然隻貓貓唔係我嘅,但見到佢死咗,都好心噏。至於黃貓,自從黑白貓死後,我都未見過佢。

      刪除
  4. 貓狗比人類梗有感情。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得對!佢哋唔會嫌你窮,唔會嫌你老,夠曬忠心,無人類咁奸狡,故此,依家唔少老人家喜歡養貓狗作伴。

      刪除
  5. 好奇一問,死了的猫猫應該點處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係第一次執死貓,我用塊布將佢包起,然後放喺垃圾桶傍邊。呢種做法應該唔理想,但若通知食環,我估會好麻煩。

      刪除
    2. 死了的猫
      應該埋在荔枝樹冠邊下

      刪除
    3. 哈哈!死貓不是塞進別人口中,當處理了嗎?

      刪除
  6. 聽人說「自來貓狗」都是好的。起碼牠看中你們是個善良的有心人。
    以前母親也收養過一隻自來貓,使我多了個伴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咁又係喎,起碼多咗佢哋,老鼠都唔敢亂嚟!

      刪除
  7. 看後很傷感,但知道生與死乃是必經階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牠雖然不是我養的,但見慣了,也衍生了一份感情。現在我每次上天台,望到牠曾睡過的地方,也有點黯然神傷。

      刪除
  8. 今天再來細看這篇文章,難過之情油然而生!
    也幸得你的太太為牠們拍下照片,我們才可以看到牠們的身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太拍攝時,覺得佢無異樣,只不過有幾次大聲呌氣,故貓貓死了,她完全沒有察覺。

      刪除
  9. 黑白貓在呼吸困難後,仰高頭嗅向花花,相信是要吸取花朵的香氣,讓呼吸舒暢一些。 可惜這少少的香氣救不了牠。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猜測很有道理。

      刪除
    2. 看到這篇圖文,使我想起以前無奈別我而去的貓和狗狗,心裡有很大的感觸。可惜當時未曾出產手機,沒有拍到照片可以一看。當然經過那麼多年,牠們都已經不在塵世了。
      真想借助閣下這篇的貓貓照,或會寫篇貓狗當年情。相信閣下不會吝嗇吧 ?

      刪除
    3. 童年時,家中養過唔少貓狗,但對牠們的離世,感覺不太強烈,可能年幼吧。

      至於貓照一事,歡迎之至,期待你的大作!

      刪除
    4. 當年牠們的離去,不是因為離世。
      想寫一篇當時情況,使牠們知道我的苦衷。

      刪除
    5. 是否因為你的環境變遷,而將牠們送給別人?

      刪除
    6. 也不是這樣。

      刪除
    7. 不猜了,待看你的大作。

      刪除
    8. 寫的也不是什麼大作,只是看了你們貓貓的照片,引起我一些些的感觸吧。

      刪除
    9. 念貓狗文已經寫好了,分三部份。我的自述在第三part,都濃縮了,不想文字太多。明天4月10日早上見。

      刪除
  10.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