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7日 星期二

醫院遊記


我在早上八時半按時抵達集合地點,剛坐下就收到行程表節目安排尚算緊密,有早餐及午餐供應若不想吃圍餐的話可以提出外出要求,但一般來說,不會獲得批准原因是時間緊廹恐怕外出吃飯未必趕及回來,不單只影响自己進度,還會對工作人員造成不便

 

我並不是參加旅行團而是入醫院作手術前體檢。

 

我在四月做了通膽管手術之後排期在前天往醫院進行體檢體檢是為了割除膽手術而安排的,護士提醒我要預留一天時間

 

約九時正醫務助理端來輕便早餐早餐後護士開始量血壓,抽血及驗尿。之後安排我在另一房間等候化驗結果及見醫生


 









房間內設有電視可以收看新聞及其他節目大熱天時在冷氣房內,百無了頼容易令人懨懨欲睡隔兩個位的肥大嬸坐下不久,已發出呼呼的鼻鼾聲

 

接近十一時廣播傳來我的名字,原來輪到我見主診醫生。醫生講解膽手術的過程及了解我有沒有服食藥物及吸煙的習慣醫生說任何手術也帶有風險但以我的情況來說,做手術的好處較多因為若在年紀再大時復發所面對的風險相應增加

 

割除膽屬微創手術在腹部開四個洞然後伸入不同的導管首先伸入的是照明其次是充氣在施行手術前,要將空氣注入腹腔令到腹腔澎漲才有足夠空間做手術另外兩枝導管的功能主要是施行手術用的手術時間約莫個半小時手術後小時可以進食

 

講解完畢後醫生著我在文件上簽署表示同意承擔手術帶來的風險見完醫生後我再回到等候室等候見麻醫生

 

醫務助理在十二時三十分派發午餐合共一份三文治一包𥿄包飲品及鮮橙一個午餐後又再開始進入等候的環節

 

好不容易,廣播再次傳來我的名字望望大鐘已接近下午三時半了這次見我的是麻醉科醫生她問我有沒有藥物敏感行斜路有沒有氣促等等相信這些數據,有助她評估施用麻醉藥的劑量她說麻醉時間約三個小時在手術期間她會全程監察確保手術可以順利進行。

 

從這次的手術可見到本地的醫療體制,過程嚴謹,醫護認真反觀我有移民外國的朋友,就算買了醫療保險,也不敢動看醫生因為來年會因此而增加保費無怪乎在疫情下部份移居外國的港人選擇回港避疫就是信任香港的醫療

 

香港男女平均都是全世界最長壽,男性80.5歲、女性為86.7反映本地的醫療水平,能夠擠身世界前列並不是浪得虛名

18 則留言:

  1. 同意,香港的醫療水平很高,但不足地方等候時間長,我等做白內障手術也等了三年!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由於病人數目多,醫院會讓緊急手術優先,故此非緊急手術,會排期較後時間。我知道在外國,高風險手術未必有醫生肯接,因為恐怕手術的成功率,因此而減低。病人的安危,在外國未必得到保障。

      刪除
  2. 4月做了通膽管手術
    百無聊賴
    7月膨脹腹腔
    在腹部開四個洞
    屬微創割除膽囊手術
    約莫個半小時
    手術後6小時可以進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微創開四個洞,各有各的功用。

      刪除
  3. 乜野醫院D椅咁靚?

    我阿娘就由溫哥華回流啦.
    但, 我好支持唔中意香港既人, 快D移民, 一去不要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博愛醫院自從加建裝修後,設施好咗好多,啲椅可以浪腳,冷氣又夠,有部大電視,好似小型電影院,環境唔錯架。

      部份好想移民港人,好多都未喺外國居住過,只係憑憧憬以為好好吧!但喺揾唔到食情況下,想唔回流都唔得。

      刪除
    2. 應該係博愛歡樂傳萬家籌錢既用處啦, 幾好丫.
      我都係博愛睇過急症, 打破傷風針. 哈哈.

      電視講野移民古仔, 都係好表面.
      淨係諗下香港人點歧視講唔正廣東話既新移民, 就會知自己去外國都一樣咁被歧視.

      刪除
    3. 我估政府應有注資,否則籌款邊有咁多錢?

      歧視四圍都有架喇!由貧富,種族,窄到喺寫字樓都會出現。

      刪除
  4. 一篇很實用的報導,令我增廣見聞。
    外國的建築物雖然宏偉,也有好山好水,但是風氣和習慣不同。早年已有美加的移民專程回香港才看醫生,真令人驚訝 ! 所以縱然有了移居美國和澳洲的機會,我也放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移民不是每個人都能夠適應,外國除了地大風景好之外,生活偏向枯燥,若然興趣多多的話,真的要深思熟慮。

      刪除
  5. 良好既醫療體系是靠財政穩健既政府支撐既,若成日要花公帑去同D黑暴補鑊,好花乾塘。希望大家快快歸位,維持香港持續發展。

    回覆刪除
    回覆
    1. 睇下泛民班友,加上英美政客氣急敗壞的反應,可見國安法並不是說著玩。我相信黑暴也不敢以身正法,花公帑補鑊的日子已一去不復返。

      刪除
  6. 香港的醫療技術真係世界數一數二!所以香港人的平均壽命可以世界第一。
    你上次緊急手術,我以為你已經割咗膽,原來現才做,祝你手術順利,早日康復!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祝福!據說在發炎的時候施手術會有危險,故此安排痊癒後才做手術。

      刪除
  7. 祝你:早日康復!多休息,保重身體!

    回覆刪除
  8. 入院做手術,果真年紀大,機器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得修補,仍算不幸中大幸。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