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8日 星期四

易經(一)


日前跟大哥閒談他說在疫情下,少了外出留在家中的時間多了,在偶爾下接觸到「易經」甚覺有趣遂將一條介紹「易經」的網上連結透過WhatsApp傳了給我

 

我從來沒有嘗試理解「易經」一向以為「易經」是一本與占卜及術數有關的經典古內容包含難以理解的哲學概念

 

但看完幾輯由曾仕強教授簡介「易經」奧秘全集的影片後「易經」有初步了解藉此跟大家分享

 

「易經」始創者伏羲氐由周文王撰寫故又稱《周易》後由孔子作註解

 

話說伏羲從觀察太陽升降中,𧗠生出對宇萬物出現的靈感繼而推論有「上」「下」及「正」「反」的概念他認為大自然在循環往復之間是由兩種力量支配及互相依頼的所謂「孤陰不生,獨陽不長」,陰陽相互依賴,不可缺,才有動力

 

簡而言之,羲將萬物的基本元素分為「陰」「陽」二部份而陰陽互動,才能孕育生機例如有白天又要有黑夜有男性亦要有女性否則生命就不可以延續

 

在八卦中類似蝌蚪,分黑白兩色互纒在一起的,代表「陰」與「陽」設計上甚有心思,給人互動感覺孔子其後稱之為「太極」

 

羲年代,文字仍未出現,故他將結論以符號描述事物的變化繼而將大自然規律應用在萬物身上而基本符號被稱為「爻」,分陽爻兩種

 

單單兩種符號,對描述事物明顯出現制肘結果促成兩儀儀即爻四象那麼可以用四種符號來描述四種事物但還是不足夠故出現四象八卦即八種符號儘管如此,八卦還是太少了,不足以說明複雜的自然社會現象,於是八卦再自相重疊,排列組合產生六十四卦。

 

所謂萬變不離其宗,千舉萬變其道一也就是萬物的變化儘管形式上變化多端其本質或目的不會變都包含在六十四卦之內。

 

故此「易經」可說是一本將密碼解開的經典惜後人利用作為占卜及風水之用「易經」添上迷信色彩

12 則留言:

  1. 對於《易經》,我認識的很膚淺,但知道這是我國三千多年前的一種:預測未來的方法。利用天地運行不息的原理,為未來定下方針,盡量做到趨吉避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對易經曾有錯誤理解,同你一樣,以為係講術數同埋風水,教人趨吉避凶嘅古籍.經初步了解,原來係講述宇宙萬物同大自然起源的經典.

      刪除
  2. 我對「易經」沒有理解,真覺很深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之前同你諗法相若,直覺我沒有足夠智慧去理解易經.

      刪除
  3. 我最中意否極泰來, 等於物極必反,好似D曱甴破壞,最後一定會太平, 要找數.
    經濟差極都會再興旺.
    第於大陸弱左幾十年, 都會再強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易經中有講及陽中有陰,陰中有陽,將自然定律套入日常生活中,即剛中帶柔,柔中帶剛,做事才能圓滿.黑暴只有一種剛,卻沒有柔,故此失敗告終.

      刪除
  4. 太極圖見過,略知是要陰陽調和,易經就完全不懂。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以剛柔並重嚟解釋,比陰陽調和會更貼地,較易理解。

      刪除
  5. 回覆
    1. 我同你一樣,開始時覺得自己未必明白箇中道理,但我相信多看多讀,或多或少會有所領悟。

      刪除
  6. 係公園睇人耍太極拳好好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公園耍的太極,同孔子所述的太極,即宇宙,兩者應該無關啩?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