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2日 星期四

老鼠啟示錄


196879日,美國生態學家約翰卡爾洪在馬裡蘭州的一所實驗室中做了一個實驗工作人員挑選了4對健康的老鼠牠們提供源源不的食物和幫助老鼠遠離疾病其它威脅為群鼠打造一個烏托邦,用來研究動物群體發展的模式

 

實驗室的空間足夠容納3000隻老鼠開始時數月幼鼠數目持續增長,直到2200隻的時候鼠群開始停止繁殖數據顯示,從第600天開始幼鼠誕生數目大幅度下降這種情況一路維持到第920亦是最後一隻幼鼠誕生的日子構建的老鼠烏托邦,僅僅維持了1720就宣佈破滅科學家進行25次類似的實驗,結果都是一樣,最後所有老鼠都滅亡

 

鼠群隨著數量增加而出現變化,科學家將變化過程劃分為分四個階段在第一及第二階段中老鼠沒有出現異樣,但到第三階段即老鼠增加到某一個數目時暴力開始在鼠群中蔓延,部份變得兇殘好勇鬥狠甚至吞食對方,只顧享樂不思繁殖。科學家形容這變化為「功能障礙」到第四階段時所有老鼠滅亡

 

老鼠在擠擁環境下所發生的變化科學家稱之為「行為淪喪」

 

「行為淪喪」的現象,亦存在人類社會人類間的互動較動物更為複雜過度崇尚物質將認知扭曲,就會衍生出情緒問題在資訊發達經濟條件優越的地方愈加明顯

 

香港社會富裕食物供應充足天災出現機率少治安良好醫療制度建全,人口不斷增加令到居住環境變得愈來愈擠廹這跟科學家設計的老鼠烏托邦十分相似

 

不少人對前年出現的暴亂,感到大惑不解因香港並沒有具備暴亂的元素例如天災政,貧窮導致民不聊生等等但我們從老鼠實驗中,或可找到答案

 

香港是一個人口密集的大都會,具備造就「行為淪喪」的有利條件受影響而出現功能障礙的人會衍生出不滿現實及對前景失去信心的情緒在負面情緒影響下性格變得激進甚至跟不同理念的朋友及至親反目更甚者會上街進行破壞及以暴力對待異見者這跟變得兇殘的老鼠無異。

 

「功能障礙」可能是造物主在創造萬物時刻意附加的一種「功能」故此,大家對那些曾跟你反目的親朋,請予以體諒及包容因他們都是「功能障礙」的受害者

12 則留言:

  1. 有些人不愁衣食,但又喜歡與隔籬左右的人來比較,當發覺有不如人的時候,他們會激發起怨恨、忿怒的情緒 ! 繼而衍生出反社會的行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相信跟別人比較,是行為淪喪的其中一種成因。正如你說,在比較下,會產生負面情緒,繼而衍生出反社會的行為。

      刪除
  2. 物極必反係一定岩. 人口爆炸, 冇天災都有人禍, 打仗, 意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於物極必反,我也有同感,正如每個朝代,都會循著一條軌跡,會盛極而衰,不斷交替,似早有安排。

      刪除
    2. 另一例子, 幾十年前, 我要帶d絲襪, 日用品比大陸既同事. 而家, 我係淘寶買絲襪同日用品.

      刪除
    3. 你說得對,我依家返大陸飯聚,好多時都係內地朋友找數。

      刪除
  3. 哈哈!鼠與人思維相提並論,真的有點兒不解。
    最近,我有三位朋友的兒子帶老婆與兒/女,離開父母/單親媽媽去英國生活,他們都是有自己物業,高薪的工作。
    所以,我覺得這批朋友的中年兒媳不相關「功能障礙」,但無可否認是受到「行為淪喪」,賣樓離開年長的父母留給香港政府。
    上篇分享你的博文,三代港人,第二代携第三代去烏托邦生活,最後,第三代帶老婆去烏托邦生活,留下第一、二代家長在香港孤獨終老。
    多謝你分享冰箱冷凍粟米的經驗,我試了!我習慣吃的台灣牛奶粟米,經冷凍後的確清甜很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只是以事論事,絕無意圖醜化任何人。

      移民是私事,但近年卻被𣏀用作政治炒作。香港曾經歷幾個移民潮,亦有不少回流家庭。總之就係你睇我好,我睇你好。

      多謝你的回報,因我也不確定冷涷後較甜,是不是心理作用?

      刪除
    2. 我相信不是粟米冷凍後較甜,而是相比你之前沒受急凍程序,只放下雪櫃下格儲存了幾日的粟米相比,顯得較甜而已。因為摘下來的粟米,放置久了,糖份就會轉化成澱粉,所以甜度就會降低。新鮮買回來即刻急凍,就可保存甜度。我是永遠都把粟米先剝下來急凍,然後要吃時才取用的,沒發現味道不同,即一直都是這個味。有時把粟米粒剝下來後,打算翌日就煮,可能會放下格。但過多兩日不煮,它自然會產生變化,就沒那麼可口了。我以前只歸咎於粟米不新鮮,粟米粒明顯失去水份,表皮都會有多少萎縮。

      刪除
    3. 你的講法我曾聽說過,粟米由甜變淡是基於化學變化,若將粟米即時保持低温,可以令變化停止。相當於生插咸魚,在大海撈獲的鮮魚,若即時活生生地插進鹽內,會保持鮮味。

      刪除
  4. 人類並沒有一個滿足現況的絕對標準,以香港人的生活質素放在世界上很多地方相比,香港絕對是天堂,但總有人感到這樣不滿、那樣不滿,無他,因為他們覺得幸福是必然的,看到一些不如自己意思的都不能接受,就要反,甚至破壞。瑞士公認是世界樂土,記得很久以前也有人因為一些雞毛蒜皮的事而暴動,破壞社會,當時就有人笑稱是過於安逸所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奄尖的大有人在,其次是經歷少,沒有數據作比較,以為外國的月亮特別圓。事實上,每年有人移居外國,亦有不少回流。幸福主要基於個人心態,什麼都不滿的人,求遠也找不到幸福。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