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6日 星期五

May and Simon

May and Simon是大哥在加拿大的朋友,我在2006年往加拿大東部旅行時曾在他們的家居住過故有一面之緣。May期時已確診患上癌症但表面上看不到病徵跟常人無異

 

May and Simon70年代由香港往加拿大升讀大學之後認識及結婚婚後在温尼泊居住是大哥的教友他們育有一名兒子,其後為了遷就兒子讀書舉家從温尼泊遷往多倫多

 

Simon朋友不多大哥似乎是他唯一的知己大哥閒時喜歡釣魚通常都會找他自從他搬往多倫多後大哥已少去釣魚。

 

他們的兒子在大學所修的並不是熱門學在加拿大需求不大剛巧香港威爾斯醫院招聘這方面的人手他的申請獲得取錄May and Simon為了皃子又由多倫多搬回香港

 

日前跟大哥通電話我問及May and Simon一家經過前年動亂後會否改變初衷再返加拿大?

 

大哥回覆我May and Simon已回了天家這個消息令我感到震驚因為他們只有六十多歲

 

大哥娓娓道來,原來May and Simon回港後為了方便兒子上班購入沙田第一城一個單位。兒子在港結識了一位韓國女子其後結婚婚後韓藉太太響往加拿大生活,兒子順從太太意思辭去威院工作跟太太移往温哥華。

 

May and Simon為了兒子搬回香港,怎料兒子又再次搬回加拿大。May的雙親及Simon的父親已九十過外現居香港故他們沒有隨同兒子移往温哥華選擇留在香港

 

一天Simon突然感到肩膊劇痛求醫時確診末期肺癌這個突如其來的惡耗,令平日不煙不酒的Simon感到沮喪。既為自己病情憂慮又担心一旦自己離世,太太乏人照顧。

 

Simon透過WhatsApp,將每天治療過程跟大哥分享令情緒得到舒緩大哥在醫院工作了幾十年對癌症有一定認識亦瞭病人心理故此我相信他的說話會對Simon起鼓作用

 

May雖患重病但仍按時往青龍頭探望年老的父母。好景不常,某天Simon接獲外父屋苑的保安電話保安說May在大堂出了問題語無倫次在此情況下Simon唯有到青龍頭接太太回家

 

由於受到Simon病情影響May的狀況急轉直下有一天她乘Simon在午睡中獨自離家但在屋苑大堂摔倒被送進醫院後她一直陷入昏迷狀態最後撒手人寰,原來這已經是三年前的事

 

Simon的情況時好時壞但仍保持樂觀。今年他的兒子添了孩子,Simon因此在年初往温哥華探望內孫

 

由於受標靶葯療程規限醫生只給他兩星期往温哥華探望完兒子一家後他怱怱趕返香港繼續每天跟大哥分享治療過程

 

上月某日打後大哥再沒有收到SimonWhatsApp其後收到他兒子通知,Simon已經離世

 

May and Simon的一生有點大半生在外國居住,但在轉折下竟又返回自己的出生地縱使我跟他們認識不深但他們的故事卻令我感到有點唏噓。

 

近月移民之聲高唱入雲移居加拿大,是不少港人的夢想但夢想跟現實往往存在很大落差

 

移居外國或會惹來羨的目光但移民所付出的一切,及後所面對的壓力,就沒有朋友可以幫你分擔了

14 則留言:

  1. 自小到大看到鄰居有親人在美國,親戚也有移民去加州,如果為了擴闊視野,拓展前景,也是好事。可是一樣要在外捱世界,多數的新移民找不到好職位。有些人屈就做餐館、做工人,時間長,沒有消遣。我有個親戚的女兒是閨密,她嫁去美國捱得很辛苦,終於兩夫妻打拚開了一間超市,總算落地生了根。
    近年因為新冠病毒事件,美國老屈是中國傳出的,自此都有多則視頻傳出~華人走在街道上,忽然被白人、黑入毆打至重傷的事件,十分凶狠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離鄉賤,物離鄉貴,中國人在外國受到歧視已習以為常。若有一技之長,為了擴濶眼界移民,則無可厚非。若相信政棍香港將會失去自由而移民的話,我只能用蠢字來形容。若無錢,無技能,去外國只有死路一條。

      刪除
  2. 一個令人唏噓感慨的故事,但我相信這不是單一的事件,香港人喜歡移民,個中辛酸不足為外人道。另方面也可看到,父母可以為孩子付出一切,到了晚年還是孤獨地面對疾病與死亡。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然我對他們認識不深,當知道他們離世的消息,也覺傷感!你說得對,我相信還有不少令人婉惜的移民故事。

      刪除
  3. May and Simon的故事真令我感到唏噓,移民生活,不能侍奉高堂也未能弄孫為樂。
    我自少已經看見不少五邑街坊移民金山,小腦袋很好奇問自己,香港不好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年少時,我也曾響往外國的生活,以為外國地大物博,居住環境寛敞,生活富裕。但到過外國後,才知是另一回事。

      刪除
  4. 人們普遍都希望老來從子,窮自己一生,給他們最好的。最後,自己郤未做好子女本份,就撒手人寰,兩頭不到岸的例子,比比皆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理想跟現實,往往是兩回事,我大哥還有一個好朋友,她偕兩名子女移往加拿大,但丈夫卻留在港大教書。約七年前她返回香港,丈夫已轉工在深圳華為工作,她跟丈夫住在深圳。二名子女畢業後,去了日本工作,兒子後來在日本結婚。女兒聞說嫁了一個南韓男子,跟哥哥一樣,在日本居住。故此養兒防老,在這年頭已不適用。

      刪除
  5. 有D人比人白眼, 比人恰都唔介意, 覺得去外國係高人一等.
    我自己中意自己地方夠方便, 唔用腦. 淨係講廣東話好自然, 唔駛諗, 我試過要招呼一個北京人, 講一日普通話真係好攰. (我考左普通話教師證書喇)
    講英文都係, 幾叻都好, 唔會識當地既兒歌,古老道地俗語.

    回覆刪除
    回覆
    1. 狐假虎威,挾洋自重的,大有人在。佢哋覺得外國人放篤屁也是香的,陶傑就是一個絕好例子。你去過外國都知道,就算你英文點好,鬼佬都唔會當你係自己友。啲人移民去外國唔適應,主要係同自己習慣完全相反,包括言語同埋日常購物是否方便等等。

      刪除
    2. 好似陶傑仲係香港, 又賴死唔走. 反而見佢D散文話英國唔好.

      刪除
    3. 能夠看風駛𢃇,呢啲咪世界仔囉!雖然佢把口話英國點好點好,但現實上卻有唔少人回流返港,你估佢唔知咩?

      刪除
  6. 移民何價?相信只有當事人才能切身體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移民的價值,在乎個人目的。但要有心理準備,因現實跟理想會有落差。你說得對,決定是否正確?只有當事人最清楚。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