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3日 星期二

謝思埸






我在27/3/2016參加了在廣州舉辦的李寧十公里跑步比賽我提前一天到達廣州當天跟朋友到廣東體育館內的跳水訓練基地參觀內部不准拍照,但體育館外圍的健身中心及練跑徑則不在此限。

 




基地內設有訓練池,三米跳板等等最令我深刻的是十米高台跳板單從跳板向下望已令我雙腿發軟


 我見到學員練習,有少部份來自香港,但大部份選拔自全國各省有潛質的年青人。據聞曾在400米自由泳摘金的孫揚及跳水皇后郭晶晶也曾在該處受訓。


參觀完後令我對跳水運動有進一步認識原來練習跳水會對視網膜做成損害除了練習技巧外學員還要鍛體能包括舉重及跑步,箇中苦況不足為外人道



我曾跟幾位學員合照,其中一位名謝思埸名字跟今次奪取奧運三米板跳水金牌的運動員一模一樣經朋友核實確實是當年合照的那位學員



 


謝思埸的跳水歷程頗為曲折他被父親問對跳水是否有興趣時懵懂地點了頭但原來他在年幼時曾掉進水中嗆到,故對水有莫名恐懼。最意想不到的,原來他在學跳水前是不懂遊泳的。故進入跳水學校初他不是學跳水而是學遊水


他對第一次跳10米高台的印象特別深刻。當時他只有七八歲因為玩遊戲輸了,教練要他跳10米高台作為懲處。怎料他一跳之後竟愛上這高度


 

在練習跳水同時他完成在暨南大學的學業是該校2019年國際商務專業碩士研究生



他在2014年訓練時受傷被廹由高台跳水改為3米彈板結果轉型成功,一戰成名



要奪取世界冠軍除了刻苦的訓練外運氣及心理質素同樣重要在頂級比賽中,對手實力不會相差太多成敗往往在彈指之間只要少少失誤就會將冠軍斷送


我有幸跟他合照,在此祝賀他勇奪2021東京奧運三米板跳水金牌及預祝他在下屆法國奧運繼續發光發熱再接再厲





12 則留言:

  1. 每個人的成功都經歷過無比艱辛,我們可以坐在電視機前指指點點,但運動員背後付出的代價我們是無法理解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沒有付出,怎會有回報?就算付出了,也要看看運氣是否站在你那一邊。我討厭那些在電視機前指指點點的人,因為批評往往是一件十分容易的事。

      刪除
  2. 參賽的運動員,經過多年苦練,很多都曾經受傷,但仍然堅持受訓、出賽,毅力實在驚人。希望每一位勤奮的運動員都受到重視。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運動員殊不容易,若沒有經濟條件,可謂寸步難行。故政府對運動員應多加照顧,除了日常生活費外,最好退役後,也有生活津貼。

      刪除
  3.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仲有不計其數的人去跳水學校,才可出得一位奧運冠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出賽機會十分珍貴,所有參賽者都要掌握這僅有的機會,當出現失誤時,失落之情可以想像得到,原來香港都有家長俾小朋友去內地受訓。

      刪除
  4. 天份加努力先有呢個成績, 真係唔簡單.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查實壓力都好大,因攞唔到獎牌的話,意味所有努力都付之流水。

      刪除
  5. 我也祝賀他勇奪2021東京奧運三米板跳水金牌,並預祝他在下屆法國奧運,繼續發光發熱,再接再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機會再見到他,我會轉述火姐對他的祝福。

      刪除
  6. 都算係一種緣份吖。

    回覆刪除
    回覆
    1. 試想想,大家來自不同的地方,竟會在兜兜轉轉下踫上,你說多麼神奇!故此,生命中遇見的每一個人及每一件事,都屬於緣份。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