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0日 星期五

手術



往年因膽管閉塞,在醫院做了通膽管手術出院前,醫生說膽管有機會再出現閉塞若日後年紀大才做手術的話面對的風險會增加為了一勞永逸有必要做膽摘除手術


是製造膽𠾖主要功能是儲存膽,沒有膽儲存的話會直接由肝排到十二指腸故割除膽的人要盡量減少進食多脂肪的食物否則有可能引致肚瀉


原來膽囊並非動物的主要𠾖例如大象與馬等動物都沒有膽囊


膽囊切除手術分「剖腹膽囊切除手術」及「腹腔鏡膽囊切除手術」二種


「剖腹膽囊切除手術」須在右上腹或上腹部正中切開長約1015公分的刀口以備進行膽囊摘除由於傷口大,手術後復原慢需要住院一星期優點是醫生可以用手將臟,膽囊等𠾖官翻開輕易進行摘除手術


至於「腹腔鏡膽囊切除手術」僅需在腹部分別切開三至四個12公分的小傷口然後以特殊𠾖在腹腔鏡傳送的放大電視畫面下進行膽囊摘除一般來說會在肚皮開四個小洞伸進四支導管一枝用作鏡頭及照明,一枝用作灌氣令肚皮膨脹,增加內裡空間方便做手術另外兩枝具修剪,結及吸取等功能

 

在移除膽囊前,醫生會透過導管將血管先行結扎,以防內出血。在摘取膽囊時又要防止膽液滲漏,以免對腹腔造成汚染故腹腔鏡手術要求的技巧比剖腹精細但優點是傷口細小病人可以迅速恢復


 



手術前,需進行全身麻醉。完成手術後中樞神經軸麻醉的效力在數小時後逐漸消退副作用開始呈現。會感到傷口痛楚尤其是背部及腹部,且短暫出現排尿困難而上床,下床及步行等所有牽腹部肌肉的動作都會出現痛楚


 


手術期間肺部會像洩了氣的皮球故手術後若作深呼吸會令到腹部傷口受壓繼而出現痛楚。


 


我在上星期做了微創摘除膽囊手術手術完成後四小時有物理治療師來見我他叫我下床走路給他看但我每移動一步傷口都出現痛楚我唯有蹣地行了二三分鐘物理治療師竟說我的進度良好翌日可以出院


 


對於是否應做手術移除膽囊有支持及反對兩種聲音。具醫護知識的人,認為應該做移除手術但沒醫護知識的朋友,就力勸我不要做


 

這種現似曾相識即外行領導內行。不少人以為常識加上判斷就可以凌專業知識,其實那只是一廂情願的想法我相信專業意見,結果做了手術


12 則留言:

  1. 很多謝詳盡的分享,祝你早日康復!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火姐!我星期五做手術,星期二已上班了。

      刪除
  2. 支持你的決定,免除後顧之憂!在家也要落床行動,康復會更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相信醫護的意見,因為他們對這範疇有豐富經驗。你說得對,在家自由度多,康復速度會快些。其次是醫院的飯菜實在太難食,肯定影響復原進度。

      刪除
  3. 微創手術的傷口較為細小,容易復原。
    恭喜你手術後去除病患,以後少吃多脂肪的食物就是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我相信很快可以去練跑了。切除膽囊後,雖少咗後顧之憂,但以後進食則要檢點了!

      刪除
  4. 呢D手術真係高效, 咁快出院, 快康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康復快,真係要多謝醫生那神乎其技的技巧。

      刪除
  5. 首先祝你早日康復!
    講到病痛,一定會有好多人比意見,有人建議食乜乜成藥,有人建議做物物治療,也許比意見的人出於善意,也許他真的有這方面的經驗,但如何判斷哪個人的建議有幫助呢?天曉得!身體是自己的,我也會信醫生,我明白醫生也有做錯判斷的可能性,但是專家就是專家,可信度一定比身邊的人一定高很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問候!

      是的,親朋戚友無疑出於一番善意,但他們卻沒有這方面的經驗。你說得對,專業始終是專業,我們不能為了醫謢偶爾的過失,而否定他們的專業意見。

      刪除
  6. 祝中秋節快樂,喜樂平安 ! 🌿🌹💐

    回覆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