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1日 星期五

忠直何價?



上星期因手錶帶斷裂往元朗維修那間店鋪位於區內橫街在一棟唐樓的樓梯底約莫三十呎左右。

 

老闆是一個七十多歲的伯伯他在那裡經營了數十年我曾往更換手錶電池,經檢查後他表示是機件故障,沒有收取任何費用

 

據他透露十多歲便入行由打工到做老闆超過六十年經他修理過的手錶不計其數。從言談中他給我一個敬業樂業的印象。

 

那天趁著他修理手錶的時候我游目四顧店鋪雖小但執拾得井井有序令我感到詫異的,就是大至掛牆鐘細至飾櫃內的陳列手錶竟然全部都調較到同一時間

 

見微知著這位老先生的工作態度可用一絲不苟來形容

 

職場上,我遇過這類敬業樂業的人他們有共通點就是不阿諛奉承屬吃力不討好的一群他們為工作而工作絕少斤斤計較

 

這類下屬應受上司歡迎但事實剛好相反,因喜歡下屬奉的主管佔大多數懂工作而不懂奉承在職場上價值不高。

 

大家不妨看看童樂居的集體虐兒案施虐的不是個別職員而是整個團隊多達十四名難道主管及上司對下屬的工作態度一點也不察覺嗎原因好簡單無論你濫用職權也好工作態度馬虎也好統統不重要只需熟習擦鞋文化就無往而不利。

 

大家無須擔心因為「職場百樂」早已成為絕唱遇到的話算你走運而忠忠直直終歸乞食,這兩句至理明言,經得起時間考驗,歷久不衰大家不妨緊記

22 則留言:

  1. 「全部都調較到同一時間。」的確少見啵!
    童樂居的集體虐兒案真係太離譜,仲喺被街外人發現,小孩子才可脫離魔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剛剛新聞報導童樂居又拘補多兩個職員,一共18個職員了!

      刪除
    2. 入住院舍的,都是曾受虐待或無家可歸,身世可憐的兒童,我不明白還有人忍心對他/她們施虐。我恐怕牽涉的職員人數可能陸續有增。

      刪除
  2. 報應, 真係唔信唔得. 差遲早.
    呢間鐘錶店好得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報應大快人心,我覺得管理層也要大清洗,老闆敬業樂業,收費公道,我相信老一敞的生意人較老實。

      刪除
  3. 現今職場上hea住做的人的確很多,事實上傳媒亦經常散播這種工作文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疫情下,當公務員應該感恩,但仍有部份不知足,除了hea住做,還希望最好日日Home Office.

      刪除
  4. 所以亞伯適合自己做老細。
    童樂居的職員離晒譜,唔鍾意份工可以辭職,D小朋友真係可憐。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老細係打工仔的夢想,至於童樂居職員的薪酬原來唔低,津貼的八成是人工,怪不知無人肯走喇。薪高又有得玩弄小朋友,佢哋點捨得走?故此佢哋係好鍾意份工,只不過做錯咗,將自己快樂建築喺小朋友痛苦身上。

      刪除
  5. 保護兒童會竟然變成虐待兒童會,真是令人太驚訝 ! 受虐兒童不過是一歲多和三歲多,是極需要成人關照愛護的年齡,竟然受到種種無情的虐待 ! 施虐者職員的年齡有二十多歲的年青人,也令我感覺得很意外。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曾到訪過聖基道兒童院,見到啲小朋友來自破碎家庭,部份是孤兒,身世十分可憐,我唔明還有人忍心施虐,故法庭對這些人應重判。

      刪除
    2. 在我生活受困的時期,所屬團體的Leader知道了,曾經指示我到《聖基道兒童院》工作。因為我很惹蚊,恐怕那裡蚊多,所以沒有去見工。
      多年後那裡發生了一個很大的風暴,一班住院女童圍困一「家長」。我覺得若以仁愛相處,不會鬧得這樣糟糕。如果住院的孩子年紀細小,就不會反抗。

      刪除
    3. 我當年認識的院舍姑娘,很有愛心,跟現時報導童樂居的部份員工不一樣。

      刪除
    4. 我們很需要有愛心的人去保護弱勢的一群。可是這個社會有太多強勢的人,他們會把個人的名利放在第一位,會把弱小的一群壓到最低,不會愛惜。

      刪除
    5. 我覺得年青一代,思想偏激,缺乏同情心的佔大多數。

      刪除
  6. 正直在香港現今社會是行不通的,我多年來也是秉承著對得住自己對得住人嘅態度做人,最終咪遍體鱗傷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過你的文章,都估到你唔係擦鞋一族。憑良心做事,這種不跟主流的做法,會被人排擠。查實我跟你相若,故在職時得罪不少高層,最不堪的,是我的下屬竟為成我的上司。

      刪除
    2. 倒不算排擠,是人見人怕那種,因為我的個性在行內是出了名兇悍,所以大家表面上都是阿哥前阿哥後,但所謂「哥前哥後三分險,係真係假係人都知!」

      刪除
    3. 若想在管理上做得有效率,有必要建立一個形象。我估你說的兇悍,等於政府內部所稱的 Demanding.

      刪除
  7. 我都有隻錶壞咗喎,可以去會一會佢喎。你私訊個位置俾我吖。

    回覆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