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9日 星期六

錦田

 


最近在臉書上看到一張舊照片,地點是錦田大馬路,拍攝時間,應介乎五十至六十年代。照片中清楚看到一個招牌,叫蘭昌士多。

 

這張照片,勾起我無限的回憶。我在錦田出生及成長,而蘭昌士多是最近我家的一間店鋪。

 

當時沒有超巿,若買雜貨,例如油鹽醬醋,甚至火水等生活必需品,只能光顧士多。

 

購物時需自備容器盛載,例如買油或火水,要帶備一個玻璃樽或膠桶,因店鋪沒有容器提供。

 

由於村屋沒有統一的門牌編號,故郵局不會提供每家逐戶的派遞服務,只會集中放在就近的士多。村民在尋找工作或申領證件,在填報資料時,除了填寫住址,還需加上通訊地址,通常會作以下填寫:寄新界錦田大馬路,蘭昌士多轉(姓名)。

 

故此,到士多郵箱查看信件,變成村民每天的例行公事。當年民風純撲,盜取他人信件的情況絕無僅有。

 

我還記得投稿香港電台,有幸獲選,電台透過郵遞,將稿費以支票形式寄給我。我恐怕寄失,每天依時依後到士多查看。畢業後,投考了政府職位,再次恐防錯過面試日期,曾在同一天內往士多查看郵箱多次哩。

 

郵箱掛在士多門外,遇有風雨的季節,郵件或會被沾濕,更有機會被吹到地上,在查看時,要倍加留意。

 

蘭昌士多老闆,是一個高高瘦瘦,架著深近視鏡的中年人。另有一個婆婆幫手,我相信是他的母親。他們不似本地人,說話帶有濃烈外省口音,尤其是婆婆,將五仙,即斗零,說成類似粗口的「兜撚」,十分搞笑。

 

當有閒錢時,我及弟弟就會到蘭昌買零食,例如話梅,朱古力,還有脆口的南乳花生。熱維他奶是我的至愛,在嚴寒天氣下飲用,特別感到温暖;另外,在大熱天時嘆支冰涷白雲汽水,十分愜意。飲用前加少少鹽在汽水內,邊飲邊看著汽泡升起,那種「爽」的感覺,非筆墨所能形容。

 

目前的惠康,是錦田戲院舊址。當時除了聽收音機外,到戲院看電影,是村民唯一的娛樂。

 

在蘭昌士多傍側,是一間攝影院,叫天星。當年照相機是奢侈品,擁有相機的人不多。若需要照片時,都要往影樓拍攝。當年家庭都流行在家中掛張大合照,故攝影院的生意不俗。

 

酒吧林立是錦田的特色,最頂盛的時候,有七到八間。酒吧的出現,完全拜石崗軍營所賜,軍人在工餘時,喜歡到酒吧流連買醉。

 

石崗機塲不時有軍機升降,有俗稱「吸血鬼」的轟炸機,在經過上空時,發出震耳欲聾的聲響,十分駭人。偶爾有坦克進出軍營,在經過錦田大馬路時,發出剌耳的機械聲浪。路面被坦克鐵鍊蹍過,部份石矢被括起,留下長長的痕跡。

 

村民購買日常雜貨會到蘭昌士多,但買米則要去「光泰隆」。「光泰隆」是米鋪,舊址位於現時的郵局對面。當時的白米,是用麻包袋盛載的,有五十斤及一百斤兩種,當然也有散賣。

 

「買米有人送」這句說話是有根據的,因為若不送貨的話,我相信村民要將一百斤白米帶回家中,將是一件十分苦惱的事。

 

錦田當年有兩間酒樓,一間叫鳳凰,位於目前元發一帶幾間鋪位,而名門酒樓的前身則叫龍華。除此以外,在樂悠悠右手邊的是阿胡粉麵,左手邊則有一間叫「及時樂」的冰室,而樂悠悠的前身是一間中藥行,名「天生堂」。

 

滄海桑田,由六十年代至今仍有運作的店鋪,少之又少,「林園餐室」是其中一間,另一間則是「勝發餅家」。這兩間店鋪,是唯一親眼目睹錦田的興旺及發展,若有此說法,也絕不為過。


19 則留言:

  1. 「飲用前加少少鹽在汽水內,邊飲邊看著汽泡升起,」我不知道這玩意,但汽水開蓋就會有泡升起啦!
    滄海桑田,你的回顧,我都有印象,米舖仲可以幫顧客溝米添!
    除了油或火水,要帶備容器,買燒酒都要自備容器。
    當年我幾喜歡在街邊看亞叔縫補衣服,佢哋唔使用自家線,是在需要縫補衣服的子口位抽出原身布的線縫補,而且縫補後不留痕跡,這個行業已經消失多年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限白雲汽水才可以加鹽,其他汽水加鹽後未必好飲。

      是的,當年流行溝米,據說會較易入口,而有叫米碌,即米的頭頭尾尾,價錢特平,勞苦大眾都喜歡購買。

      上一輩好慳檢,故修改衣物及補鞋大行其道。

      刪除
  2. 真係佩服你咁好記性.
    我只係記得少少咋.
    以前冇郵箱真係好煩, 而家乜都方便, d人反而成日投訴, 身在福中不知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人老了,往事自然會浮現。依家想返起以前的生活,覺得都幾有趣。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我曾經在八鄉住過幾年,也間中到錦田逛吓,你所提及的店舖印象不深,滄海桑田,可能早已變了模樣,我最記得的是勝發餅家,名門酒樓,郵局,街市,超市,還有紅磚屋,其他都沒多少印象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應該係近年才到錦田,紅磚屋前身是一間蠟燭廠,產品以外銷為主,而紅磚屋隔鄰是一間滕廠,在我十歲左右發生一場大火,整間燒毀,那種恐怖情況,我記憶尤新。

      刪除
    2. 是的,我在2015年遷入河背村,2018年遷出,只是一個過客。你上次所展示的跑步路線我也間中在附近跑,但跑得最多是河背水塘及雷公田一帶。

      刪除
    3. 我細個最喜歡喺河背清潭一帶踩單車,或者取道大霧山,在戲院入口,取道雷田,一路踩經清潭,白潭,大坑,直出大欖女子監獄,再經青山公路,老鼠洲,屯門,洪水橋,元朗,折返錦田。

      刪除
  5. 你好好記性,好喜歡睇你的想當年係列。

    回覆刪除
  6. 我在灣仔長大,雖然變化都大,但大至仍沒離開我最熟悉的框架,每每路過,都有無限的回憶浮出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你係城巿人,我喺新界長大,不少鄉郊地方已成為新巿鎮,變化可用一日千里嚟形容。

      刪除
  7. 士多郵箱收唔收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嗰陣時人情味較濃,士多老闆同村民既是顧客,亦是朋友,故此郵箱是不收取貴的。

      刪除
  8. 錦田我不熟識,自小我就在青山道長沙灣和旺角道居住,少年時遷往觀塘與炮台山下的公屋,常常上炮台山遊逛。當時有賴一些米舖有專人送米、送火水上門,真是幫了媽媽不少。當時開糧油米舖的多是潮州人,而且多是叫自家子弟送貨上門,十分的勤奮。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前做生意潮州人佔大多數,你說得對,佢哋好勤力。記得細個時,老闆踩住架客家佬大單車送貨,夠力又好技術,五十斤甚至一百斤重嘅白米都攔佢唔到。

      刪除
  9. 人情味係令人好暖心的情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前人情味好濃厚,所謂遠親不如近鄰,就係咁意思。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