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31日 星期四

時間







從哲學,天文學,物理學宗教以至文學對時間都抱有不同的見解及看法

 

哲學家對時間有二派不同的觀點一派認為時間是宇的基本結構另一派則認為時間不是任何一種已經存在的維度也不是任何會「流動」的實存物只是一種心智概念讓人類對事件排先後順序,及進行比較

 

天文學家的任務就是測量時間天體發出的光到地球被觀察到,需要一定時間換言之,離地球越遠的天體所發出的光抵達地球的時間越遠長以宇宙的擴展是無盡頭,因此時間應該也是沒有盡頭的。

 

從物理學角度來看時間與空間一起組成四維時空構成宇宙的基本結構物理學家哈菲爾Joe HafeleRichard Keating1971年進行了一項實驗,他們將原子鐘放在飛機上,環繞世界飛行,與留在地面上完全一樣的時鐘比較發覺在飛機上的時間流失,比在地面上的慢証明移動速度越快時間流失會越慢當移動速度達到光速的一半時時間約慢13%。以此推論,若移動速度超越光速幾百甚至幾萬倍的時候時間開始變慢最後變成負數,理論上可回到過去

 

宗教對時間存在啟發補足人類歷代科學見解不足之處提出對時間的觀點包括形態結構及存在這三方面進行反思

 

至於在文學中,時間流逝和不可逆轉是古今中外一再提到的內容光陰似箭日月如梭體現古人對時間的直接領會以及其不可逆轉而感到慨歎

 

時間的基本單位是秒每六十秒為一分,每六十分為一小時每二十四小時為一日基本上每一天的時間是劃一的,沒有長,亦沒有短但很有趣我們會因應環境對時間產生不同的感覺。

 

大家可否有同感旅行玩樂的日子過得特別快面對刻板沉悶的工作時間特別難過

 

年幼時上學的時間過得很慢九月開課,好不容易才望到中秋節假期而接踵而來的重陽聖誕,農曆新年,清明復活端午以至暑假等等在期待中,有望穿秋水的感覺。

 

在學生時期,我希望自己快些長大,不用面對上課及考試壓力但時間卻愛跟我開玩笑,總是過得慢條斯理令我有渡日如年的感覺。

 

不過,當投身社會後日子開始加快消失在踏入三十七歲那年感覺特別強烈,還來不及克服對四十這兩個字的恐,五十六十已靜悄悄臨!

 

回想起朱自清的怱怱:

燕子去了,有再來的時候;楊柳枯了,有再青的時候;桃花謝了,有再開的時候。但是聰明的,你告訴我,我們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返呢?是有人偷了他們罷;那是誰?又藏在何處呢?是他們自己逃走了罷;現在又到了那裡呢?

我不知道他們給了我多少日子;但我的手確乎是漸漸空虛了。在默默裡算著,八千多日子已經從我手中溜去;像針尖上一滴水滴在大海裡, 我的日子滴在時間的流裡,沒有聲音,也沒有影子。我不禁汗涔涔而淚潸潸了。

從「八千多日子已經從我手中溜去」推斷朱自清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只是二十出頭但我今天寫這篇網誌時二萬三千多日子已經從我手中溜去同樣地我不知上天給了我多少日子,但我的手確乎是漸漸地空虛了。

當年閱讀這篇文章時我的感覺並不強烈,想不到四十多年後的今天我對文章結尾一段竟有莫名的認同!

我赤裸裸來到這世界轉眼間也將赤裸裸的回去罷但不能平的,為什麼偏要白白走這一遭啊


14 則留言:

  1. 時間是規律的、公平的、永恆的,不同的人對時間產生不同的感覺,只是因為大家有不同環境、遭遇、心態,特別要強調,那只是"感覺",而非事實。事實上每個人每天享有的時間是一樣的,每年享有的時間都是一樣的,分別只在壽命長短。

    回覆刪除
    回覆
    1. 時間是劃一的,長與短只是感覺而矣。由此可見,感覺未必能反映真實情況,尤其是抱有偏見的時候。

      刪除
  2. 我對時間流逝的認知,可追溯到小一在學校停車場等哥哥接放學的時代,當日在想:不知何時我可以自己返學、放學呢?日子匆匆,有小孩後,日子概念只隨著各個長假期而轉,到了今天,負擔少了,日子更飛快地過,轉眼又週末,想想在家想點就點,都寫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覺時間的快慢,各人不同,在你來說,日子在負擔少的時候,過得特別快。這點有科學根據,因少了負擔,人變得輕鬆,心裡自然開心,而開心的日子給人感覺會過得特別快。

      刪除
  3. 時間是公平的,快與慢是個人感覺,我個人感覺時間過得很快,因為一晃眼就老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發覺時間的快慢,取決於心境及年齡,年紀愈大,感覺愈快。好像跑馬拉松,就快到終點時,跟在比賽開始時的心境是兩回事一樣。

      刪除
  4. 自從有飛機, 電腦, 手機, 時間係過得慢左, 因為可以做多好多野, 去好遠地方, 變相人類係長命好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感覺有科學根據,正如年少時充滿活力,一個早上可以做多樣工作,但年紀大了,動作慢了,單單起床吃早餐買餸,已佔了大半天時間,時間唔見洗,所以覺得快了。

      刪除
  5. 時間有時過得很快,睇住個鐘行,時間唔夠用呀。
    有時又真係渡日如年,咁耐都未得一日。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主要是心境影响,好像在考試時,若你懂得答案,一昔間已做妥,你會感覺時間太慢;相反,若你不懂回答,費殺思量,你會感到時間不夠用。

      刪除
  6. 年青的時候,動作利落,一天可以做很多的事。到了黃昏晚年,拖拖拉拉又一天,時間總不夠用。悠閒的日子卻是寫意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年青時感覺時間過得不快,除了活力夠,動作快外,我覺得是有資本,因年青時距離年老還有很多時間,故不懂得珍惜。

      刪除
  7. 一踏入30之後就發覺時間過得很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算反應慢,踏入四十才驚覺時間飛逝。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