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6日 星期四

跟風




跟風是指跟隨一種風尚或潮流在大多數的情況下會用作貶詞是指缺乏主見盲目的跟隨潮流

 

在疫情期間有謠傳政府將封區防疫,禁止巿民外出,減低病毒傳播風險不少巿民恐家中缺糧跟風往超巿大量購買食物結果放滿物品貨架,在短時間被清空

 

最令人費解莫如有巿民購買大量厠𥿄難道他們認為政府禁制巿民外出,會維持一段長時間嗎?

 

執輸行頭,慘過敗家」,可能是跟風的原因當其時只顧人搶我又搶至於是否足夠根本沒時間想過

 

跟風,不限於搶購食物及日常用品。記得在六七十年代褲及長髮曾風行一時不少人跟風,我也是其中一份子,當時感到十分有型。但之後又回復窄腳褲及短頭髮而濶腳褲及束長髮已不合時宜為了追貼潮流,年青人將長髮濶腳褲收起搖身一變成為短髮窄腳褲天下

 

原來會隨時改變方向的若想追貼潮流,必須跟著那團團轉

 

在七十年代,只有三合會成員才會紋身故紋身標讀書不成沒有學識屬低下層的烏合之眾但自從球星及明星也紋身後紋身一躍成為一種藝術及時尚跟風者,上至專業白領,下至巿井民工在公眾地方,若大家細心留意不難發覺周有不少紋身人士

 

原來文字也有跟風,記得在職時Tailor made 這兩個字初現於公文,之後就泛濫成災個個同事都跟風,無論在會議紀錄或內部便箋,似乎除了Tailor made沒有其他形容詞可以替代又如Strongly recommend似乎套上了Strongly,別人就不好意思推卻了所以無論用什麼動詞都會加上Strongly這個字

 

跟風,也有令人不安的一面曾幾何時香港流行燒炭自殺在短時間內,有不少人效法長洲東堤渡假屋亦因此而名噪一時成為著名的燒炭勝地有鑑於此,職員嚴格限制租客攜炭入住

 

自殺此風不可長,但畢竟對公眾沒有構成威脅最恐怖的跟風,莫如無差別開槍近月在美國發生的槍擊案一浪接一浪今早上班前,看見電視新聞出現一段文字:「美國得洲校園槍擊案15名師生死亡18歲槍手被趕至的警員擊斃」

 

近期發生的槍擊案實在太多每次的傷亡人數都達到雙位數字,我起初還以為電視台搞錯了,將舊聞當成新聞跟風濫殺,我相信會陸續有來尤其是在槍械泛濫的美國。

 

若我生活在美國,肯定會跟風購買槍枝防身長短槍及蘇制AK47自動步槍肯定不何少,一旦遇到槍戰也有足夠武𠾖還擊。

 

總括來說,只要不妨礙別人及令人產生不安跟風沒什麼大不了但若跟的是歪風就需三思了。

10 則留言:

  1. 上述分享,我祇限跟風喇叭褲,到現在都喜歡喇叭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跟你一樣,跟風只限於購買喇叭褲,當時覺得穿上喇叭褲後,人也變得有型。

      刪除
  2. 我自問是一個不喜歡跟風的人,我不能說這是優點,只是一種自小生成的性格,所以我沒有偶像,別人說流行甚麼甚麼我都不感興趣,媒體宣傳甚麼人氣食店一定不會同人迫,更不了解潮流風向,有時同朋友談天都跟不上話題。所以我說不一定是優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跟風突顯個人性格,不會被潮流牽著鼻子走,在我來看,是優點多於缺點。我跟你有點相若,很少幫襯那些人氣食店,但我會盡量跟貼不同朋友的話題。

      刪除
  3. 有些國家每逢改朝換代,都一定要上繳槍枝給國家。但美國是以製造武器,出售武器為大前提,竟然在國內設有槍店,自由買賣,真是足夠自由、民主。美國地方大,郊區每戶相距甚遠,為了對抗劫賊,家家都會購置槍械自保。
    家中藏械偶然會擦槍走火,因此引至人命傷亡。最可怕的是每半年一次的狂人槍擊案,多發生在超市,校園、嘉年華會、甚至是新移民的免費語言學習班。因此兩度有機會移民美國,我也不會跟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行不義必自斃,美國的軍火商富有到可以左右政局,任何黨派候選人當政,都不會改變管制槍械的措施,故國民只能活在一個生命沒保障的社會,惶恐終日。塞翁失馬,故沒有移民美國,未必是一個損失。

      刪除
  4. 時裝我有時會跟風,係大路既衫, 唔用好多錢既會跟.
    名牌, LV, iphone...我就唔會跟.
    但, 樣樣都都想知DD但唔會買, 起碼有話題,唔會搭唔到嗲.
    名牌如Hermes, Loewe, LV, Piaget...唔會買但識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認為對產品認知,方便同朋友溝通,與跟風買係有分別。

      刪除
  5. 其實從前潮流時興D乜,坊間就鋪天蓋地都係果種嘢,想選擇第樣都難。如今有網購,反而咩款式都買得到,想保持自我風格就易好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講落又似喎,好似興扭計骰時,成條街係扭計骰。

      刪除

意外有感

  受傷後的右手康復進度緩慢,已經接近九十天了,仍然未能舉起。物理治療的效果並不顯注,仍是靠自己勤些練習。   日常用開右手的工作,現被廹改用左手。受傷後發覺,左右手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動作都能夠互相取代。而須雙手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動作,倍加難度。   簡單如端碗...